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专题 > 正文

基地二号人物发表录音讲话谴责美国中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扎瓦赫里:美国只想更换所有政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6月11日,据称是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声音再次经由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传遍了世界。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并没有威胁要发动恐怖袭击,也没有说要推翻哪个政权。相反,扎瓦赫里“好心地提醒”阿拉伯国家:美国所谓的中东民主改革计划只不过是块“遮羞布”,真正目的是实现该地区政权的更迭。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反恐的大气候下,“基地”为了改善自己的处境,似乎正在作出一些策略上的调整,以争取阿拉伯国家民众的民心。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拉伯电视台的总编萨拉赫·纳吉姆拒绝透露他们是怎么收到“基地”的录音带的。据说,这盒录音带时间长达10分钟左右,但阿拉伯电视台只播放了其中大约2分钟的片段。

  一名自称是扎瓦赫里的男子在录音中说:“美国与改革无关。它真正想要的是用新政权取代现有的各个国家的政府。所谓的美国式的改革不会给我们带来独立和尊严。”

  扎瓦赫里接着谈到了美军士兵在伊拉克虐待囚犯的丑闻,他说:“美国人所谈的人权指的是侮辱穆斯林的人权。”

  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八国集团倡导的中东民主改革,扎瓦赫里认为,真正的改革来自于阿拉伯人民内部,而不是外部的压力。他说:“美国人不希望阿拉伯世界进行改革。美国人不会让我们拥有民主和自由。民主和自由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实现,使我们的下一代受益……美国人不希望穆斯林拥有民主和自由。”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扎瓦赫里的录音讲话中还提到了今年5月22至23日在突尼斯举行的第16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并谴责了会上讨论的人权和民主改革等内容,称这些改革不会给阿拉伯世界带来任何好处。

  反恐官员:担心讲话又是袭击先兆

  扎瓦赫里今年52岁,埃及人,是恐怖大亨拉登最主要的顾问,被美国视为“基地”的行动总指挥。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他参与策划了“9·11”恐怖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事件等一系列的恐怖活动。美国反恐官员早些时候甚至认为,基地组织领导层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动,老二扎瓦赫里已经取代了拉登,开始掌握“基地”的实权。

  今年2月,美国情报部门曾经对过去6年中扎瓦赫里的历次露面情况进行分析,得出一个结论:他的讲话只要被电视台公布,很快就会有恐怖袭击发生。

  情报部门的分析显示,自从1998年开始,扎瓦赫里先后通过中东的一些媒体发表过10次讲话,有的时候是与拉登一同露面,有的时候是单独讲话。其中有5次恐怖分子都是在他讲话结束后3周内发动了大规模恐怖袭击;5次中又有两次是在3天内发动了大规模恐怖袭击;此外还有一次是刺杀行动未遂。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的情报机构目前正在对6月11日的录音带进行分析,以判断讲话者是否真的是扎瓦赫里。如果真是此人的讲话,还会有新的袭击发生吗?

  舆论分析:“基地”新策略初现端倪

  美国发动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后,基地组织从军事上和政治上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其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能力也越发有限。恐怖大亨本·拉登、老二扎瓦赫里以及老三扎卡维等“基地”的灵魂人物都疲于奔命,顾此失彼,难以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他们血腥的杀戮行为也使不少无辜的穆斯林受害,在阿拉伯世界也越来越孤立。这种被动的局面迫使他们不得不考虑改变一贯的策略。

  从美国方面来说,今年4月开始曝光并越闹越大的虐囚丑闻在伊斯兰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激起了广大穆斯林的强烈愤慨,有人甚至认为,美军的所作所为就是要侮辱他们的信仰。此外,由于美国两场“反恐”战争打击的目标都是穆斯林国家,也引起了人们对美国目的的怀疑。

  在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美国更是将中东问题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提出要在该地区发展经济和推动民主。然而,对于美国总统布什将中东问题列为此次G8峰会中心议题的举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则予以了强烈反对。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巴基斯坦等国都抵制了这次峰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他对G8这些富国的独裁行径感到“愤怒”。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基地”感到应该改变它一贯的“打杀”策略,从政治方面争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同情,也就有了6月11日扎瓦赫里录音带的出台,在这次讲话中,扎瓦赫里俨然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和“保护者”,罕见地与美国对打起了民主牌。

  不过,分析家进一步指出,“基地”不仅把目标对准西方势力,还将袭击对象扩大到穆斯林同胞和阿拉伯地区的政权;它不仅袭击军事目标,还残酷地杀害平民百姓,早已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扎瓦赫里凭借这次讲话争取人心的企图也难以得逞。子夜

  扎瓦赫里的“乌鸦嘴”

  美国情报部门关于扎瓦赫里历次露面情况和恐怖袭击发生关系的统计记录如下:

  1998年8月6日,扎瓦赫里通过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发表讲话说:“我要告诉美国人,他们的信息我们已经收到了,并且将准备做出回答。”

  第二天,自杀性袭击者在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大使馆外发动了袭击,一共造成2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将目标锁定为本·拉登,但是并没有对其采取行动。

  2000年9月,扎瓦赫里和本·拉登双双在电视节目中露面。扎瓦赫里说:“话已经说够了,现在是采取行动惩罚那些驻扎在埃及、也门和沙特的(美国)军队的时候了。”

  3个星期后,也就是2000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驻也门亚丁港口的“科尔”号驱逐舰遭到一艘装满炸药的小船的自杀性攻击,17名美国士兵死亡。

  2002年的4月,正在被美军追捕中的本·拉登和扎瓦赫里两个人,通过“半岛”电视台公布了他们在阿富汗一条河边的录像镜头。在同时播放的录像镜头中,还穿插了一些“基地”其他恐怖分子自杀袭击前的录像。

  3个星期后,2002年5月8日,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一名自杀爆炸者对一辆公共汽车进行了袭击,造成14人死亡,其中多人为法国海军专家。

  2002年10月9日,扎瓦赫里通过某媒体发表录音讲话时说:“我保证,伊斯兰的年轻人会给你们准备一些特殊的东西,让你们的心里充满恐惧。”

  3天后,恐怖分子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发动了袭击,在两家聚集外国游客的酒吧外放置了炸弹,共造成200多人死亡。事后,印尼警方通过与国际情报部门的配合发现,“基地”是这次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2003年5月,扎瓦赫里通过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时说:“(我们)将燃烧整个大地,将那些邪恶的人从自己祖国的领土上赶走。”他还说:“数日后,你们的心将再次受到打击。”

  两周后,即同年6月7日,恐怖分子在阿富汗的喀布尔对德国的维和部队士兵发动了自杀式袭击,造成4人死亡,31人受伤。

  2003年9月23日,扎瓦赫里又一次通过电视发表讲话,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是叛徒”,因为“他帮助美国军队围剿塔利班,并且让西方国家的部队进入了阿富汗”,因此“穆斯林必须团结起来,推翻这个叛徒”。

  随后,在当年的12月14日和25日,巴基斯坦境内先后发生了两次针对穆沙拉夫的刺杀行动。虽然穆沙拉夫都幸免于难,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相信,肯定是有“基地”成员在背后作祟。(子夜)

  相关专题: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