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的天空美国的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7:32 《环球》杂志

  高祖贵

  近来,美国布什政府提出的伊拉克“重建路线图”似乎进展顺利。继伊拉克临时政府建立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于6月8日一致通过了第1546号决议,授权组建多国部队参与伊拉克重建。次日,布什政府在八国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大中东”改革倡议,并促使“民主国家共同体”发表支持实行“大中东”改革的声明。5天后,欧盟外长会议对第1546号决议表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支持;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宣布美国将在两周内把具有战俘身份的前总统萨达姆移交临时政府审判。

  这一系列“成绩”均为美国在国内及国际形势逼迫下调整政策的结果。美国确实做出了不少妥协,包括: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人员构成问题上较多采纳伊方意见;根据中、法、俄等国建议连续3次修改向联合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将“大中东”计划改为“泛中东和北非”计划,更加重视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等。这些妥协在一定程度上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应看到,布什政府在做出妥协的过程中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在临时政府的组建问题上,临时政府领导人几乎都深受西方民主思想熏陶。掌握实权的总理阿拉维等更是美国的“知心人”,就连不属“首选”的总统亚瓦尔也曾在美国接受教育。

  在驻伊美军的去留问题上,尽管伊拉克新政府具有决定权,但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因为,伊政府在真正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之前的相当长的时期内,实际上都需要美军支持。即使它要求美军撤离,美国也将乐意撤走13.8万驻伊军队的绝大部分,而不可能片甲不留。届时,美国很可能在伊拉克保留一定规模的军事基地或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以备不时之需。这不仅不会损害美国在波斯湾乃至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相反更符合它的利益。

  在石油资源的控制权问题上,美国作为重建合同的最大承担者和未来伊拉克石油的大买家,它完全有能力通过经济手段来保证自己的利益。

  退一步讲,伊拉克新政府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只要这个大框架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其他问题就相对容易解决。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已一致通过第1546号决议,而有伊拉克、土耳其、约旦、阿富汗等“大中东地区”国家参与的八国首脑会议也发表声明,支持伊拉克重建和推进“大中东地区”改革, 这些都为国际社会援助伊拉克进行重建创造了条件。欧盟、北约和阿盟均可能以不同形式向伊重建提供帮助。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此前已表示,如果有联合国决议的授权,北约会派兵参与伊重建。阿盟外长会议也表示,阿盟愿在联合国决议框架内参与伊拉克的重建。

  更需要看到的是,布什政府当前做出的这些调整和妥协权宜色彩很浓,其核心目标就是充分利用伊拉克主权的顺利移交这一重大事件展示“成功”形象,扭转在国内及国际的被动局面,争取赢得大选连任。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确实对布什近来的外交表现报以好评,如果现在举行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胜出的可能性较前段时间明显降低。

  在度过大选这个“政治危险期”后,美国继续“重建”伊拉克的可能性显然大于逐渐抽身和撒手的可能性。在伊拉克未来的重建过程中,美国还有足够多的时间、手段和力量对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制度施加影响,使之与自己的盟友关系变得更深更广,进而使两国精英阶层透过石油资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美国曾长期帮助沙特建立海关、税收、金融、石油公司管理等各项基本制度,在石油美元的捆绑下,两国精英阶层的利益关系难解难分,所以“9·11”的强大冲击波也尚未导致双方决裂。相比之下,如果美国与伊拉克在重建过程中结下深厚而复杂的利益关系,再加上政治制度相似的优势,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基础将更为坚实。

  6月9日的《华尔街日报》刊登出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署名文章,详细阐述了美国未来在伊拉克的行动安排。按照沃尔福威茨的计划,6月30日之后,美国将把注意力集中于帮助伊拉克实现政治过渡,装备并训练伊安全部队,协助伊临时政府为全国大选创造条件。同时,联军将做好让伊安全部队控制当地城市治安的准备,并可能退居配角地位,只在需要时伸出援手。此外,美国还将帮助伊拉克重建教育、卫生、水电供应等民用基础设施,为伊实现民主过渡争取更多国际援助,培养伊人自治能力,以便在2005年底建立宪政国家。这都为美国向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渗透、灌输“美式”观念和标准,进而重塑这个国家提供很好的机会。

  目前,伊境内阻挠政权移交的抵抗和恐怖袭击仍不断发生,但多给人以“最后的挣扎”和“咸鱼难以翻身”之感。可以预见,6月30日伊拉克主权应能顺利交接。之后,在伊拉克民众的普遍期待中,加上联合国新决议为国际社会进一步提供援助创造的条件,伊新政府应能有较好的表现,使重建工作取得更为显著的成就。这既符合广大伊拉克民众的切身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