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基辛格接受水均益采访:美国人民并不想征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52 青年参考

  亨利·基辛格,一个在德国出生的犹太人,上个世纪70年代,和一代巨人一起,开启了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世界,从此不同以往。1973年至1977年任美国国务卿,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今天,这位81岁老人的话对这个世界依然重要,他虽然已经不能直接改变世界,但确实能改变很多人对世界的看法。以下是中央电视台“高端访问”栏目主持人水均益近期对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其采访的内容节选:

  回首再看9·11

  水均益(以下简称水):现在让我们讨论一个过去两三年人们一直在讨论的一个话题:9·11。您认为9·11是不可避免的吗?

  基辛格(以下简称基):如果你在2001年的9月10日问我这个问题,我不会说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大规模的袭击。现在你问我一个我已经知道的问题,我认为这确实是必然的。现在回头看这个问题,我很难理解为什么之前发生的那么多事情,像对美国使馆的袭击,对沙特美国民居的袭击,对美国战舰的袭击,为什么我们就不会想到会有人来袭击美国的本土呢?所以说这些穆斯林的极端分子的行动是非常有连续性的。

  水:9·11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或者说您怎么理解9·11的影响?

  基:对于普通美国民众来说,这是一次不知道敌人是谁的袭击,所以人们感到很吃惊。对我来说,这标志着国际事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之所以说这是个新阶段,是因为个体组织现在获得了拥有武器或者说其他进行破坏方式的途径,获得了最新的通讯方式,这些都让他们能做到以前国家才能做到的事情。这就给国际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在此之前,几乎所有的外交政策都是处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事务。现在的情况是个体组织针对某个国家的领土进行袭击,但是却不一定对这个国家的政策进行攻击。这是国际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水:您当时被布什总统任命为9·11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但是后来您辞去了这个职务。为什么?

  基:我辞职是因为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时间是15个月,很多以前政策的反对者,包括《纽约时报》都用一种非常激烈的方式来打扰我的工作,我想跟他们争辩就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为了息事宁人,我选择了辞职。

  水:这是惟一的原因?

  基:惟一的原因

  水:说到9·11的调查,最后的调查结果也快出来了。您认为美国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和预防类似9·11事件方面犯了什么样的错误?

  基:我认为,首先,美国政府是犯了很多的错误。最初的错误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是第一任布什政府的错误,然后延续到后来的克林顿政府,就是把恐怖主义看成是一种犯罪行为而不是一种政治行为。所以他们总是把目光放在是谁干了这些事,而不是谁策划了这些事,更不要说这些人准备攻击哪国的领土了。第二个问题是当新的一届美国政府上台的时候,有那么几个月的空当,因为新一届政府需要继续执行上一届政府的政策。差不多有4000个政府各层的职位因为换届而发生调整,这4000人都要经过政治和经济上的调查。所以当新政府在1月20日上台,到所有人员到位的时候可能已经是9月了,很大程度上是原来的一些人在工作,所以新的政策并不能马上得到执行。所以说当时布什政府还在大部分沿用克林顿政府的政策,我认为这就是深层的原因。

  水:很多分析家认为9·11在很大程度上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改变了世界。一些人认为,9·11在一定程度上为美国在全球输出它的价值观和政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您怎样评价这种观点?

  基:如果说一些美国人很感激有这个机会向输出美国的价值观的话,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我认为真实的情况应该是恐怖主义迫使我们去思考全球可能会出现哪些危险。美国其实不想征服全世界。在美国人里,可能会有一些人叫嚷着征服全球,但是这样的征服代价是极为高昂的,也是非常痛苦的。美国人民是不想征服全球的。为了对抗恐怖主义必须要采取一些非常手段,因为恐怖分子分布在世界的各个地方,而且他们不是国家,所以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新问题。美国的有识之士知道,如果你要征服全世界,你首先必须把自己变成一个帝国,而每个帝国迟早都会从内部瓦解,所以这种征服论调并没有在美国流行。

  水:刚才您提到帝国这个词,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谈论帝国。确实在冷战以后,特别是9·11后,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一个美利坚帝国的出现。

  基: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力量相差悬殊达到像美国今天这个水平。即使是在古罗马帝国时期,或者是中华帝国,世界总有另外一个地方的国家能与之抗衡。所以说这是个事实。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种力量悬殊只限于军事领域。在经济领域,你也可以说美国非常强大,但是还没有达到一个压倒性的优势。如果你看看其他的领域,就有和以前很大的不同。在历史上,军事、经济和政治力量是同等重要的,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所以美国不能把自己看成是处于支配地位的,有很多问题光靠武力是解决不了的。我们今天在伊拉克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军事力量是有限的。我们的军事力量是很强大,但是这解决不了我们每天遇到的汽车爆炸和自杀爆炸的问题。

  攻伊绕开联合国谁失望?

  水:说到伊拉克,我记得就在9·11发生前几天,您参加了一个五角大楼的会议,讨论国防政策,当时还有一些专家和官员。据报道称,进攻伊拉克的计划就是在当时形成的。是这样的吗?

  基:不是这样的。当时我们讨论的是除了阿富汗战争以外我们还要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当时我们并没有达成一致,有很多的意见。

  水:很多人当时感到非常失望,因为美国就绕开了联合国单独行动

  基:不,不是这样的。恕我冒犯,到底是谁感到失望呢?

  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

  基:比如说?

  水:比如说大街上的普通人,在北京,开罗或者是巴黎。

  基:我认为应该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来看待这个问题。当然能和联合国达成一致最好,但是我们面对的是非常特殊的情况。

  水:您说过军事手段不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惟一方式,那么您认为用什么方法才能彻底根除现在的恐怖主义呢?要用多长的时间呢?

  基:首先我们需要所有国家间的合作,很多的合作已经开始了。其次,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因为很小的团体也能造成很大的破坏。看看马德里的例子就知道了,马德里爆炸后面有多少人呢?也许就20个人,但是就是这些人造成了成百上千人的死亡,同时也导致了西班牙政局的突变。另外,也有长期的问题。如果中东国家的经济一直保持增长的话,那里的人也许会更加关注自己怎么过上好日子而不是变成人体炸弹。

  “我们坚决反对‘台独’行动”

  水:现在就让我们把话题转向中国。很多人现在非常关心台湾问题和陈水扁所谓的台独行动。博士先生,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基:你也许已经注意到了美国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所迈进的一大步:我们原来是说“我们不支持台独行动”,现在我们是说“我们坚决反对台独行动”。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我一直在坚持我的观点。首先,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仅仅是在口头上,也表现在行动上。我们的政策应该是一个中国的政策。其次,美国一直期望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最后,美国呼吁采取克制的方针,所以任何过激的行动都不应该被采用。

  水:博士先生,您会怎样劝说持有以下观点的人,他们认为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利用台湾问题来处理和中国的关系?

  基:我们利用台湾来处理和中国的关系得不到任何好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后来又受了朝鲜战争的一些影响。但是美国在利用台湾问题针对中国上没有任何的利益。

  改行当商业“国务卿”

  (自从1976年下台后,基辛格成为一名高产作家;一名入场费高昂的讲演者;一名咨询公司的老板。他游走于各国政要和商业领袖之间,成为很多重要商业机构的“国务卿”。)

  水:回顾您的一生,回顾您一生的事业,您更喜欢哪个角色呢?是在哈佛做一名学者,还是在美国政府做一名国务卿?

  基:这个不好说。我很喜欢做一名学者。但是我确实很喜欢这两个角色的结合。我很喜欢在外交界积极活动,同时也喜欢作为一名学者在做研究,在我的一生里我试图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

  水: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世界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

  基:到了21世纪,最重要的一点,当我们习惯看电脑而不是读书的时候,一种不同的思维就形成了。因为你读书的话你必须训练自己的记忆力,但是看电脑的话,你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所以你不需要训练你的记忆力,这样不同的人类思维就形成了。我不是说不好,只是说确实非常不同。所有这些都需要对融入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做出适应调整。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激动的事业,也是由一系列的事件组成的。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高端访问》专供本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