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谁来消除对纳米技术的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4:26 青年参考

  已经有十几篇毒理学报告指出,纳米粒子对从细菌到哺乳动物的所有生物都会构成独特的威胁

  我们对分子级设备的未来有很多憧憬,希望它们能进入我们体内,发现并摧毁癌细胞,修复有了病变的心脏瓣膜。现 在,我们可以忘掉这些憧憬了,因为纳米技术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英特尔和其他电脑芯片公司每年要出售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芯片,这些芯片上布满了小至纳米级的电子电路。另外,电 脑硬盘、基于发光二极管的交通信号灯、CD播放机和低摩擦涂层还要占去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

  “巴基球”玷污纳米科学

  在3月份美国加州阿纳海姆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会议上,几乎可以很自然地听到异口同声的抱怨。达拉斯南卫理公会 大学的毒理学家爱娃·奥伯多斯特告诉纳米技术研究人员说,掺有被称为“巴基球”(buckyball)的全碳纳米粒子 的水,可以破坏鱼大脑中的细胞膜。

  这一说法被全球各地的报纸登了出来。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感到很头痛,认为这种报道不但对公众正确认识大多数 纳米技术(包括大多数与巴基球毫无关系的应用技术)无益,而且会像玷污早先夭折的一些革命性技术(如农业生物技术和核 电)那样玷污纳米科学。

  纳米技术还未达到如此声名狼藉的地步。但在全球公众的心目中,这一领域目前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纳米技术 正在成长,”赖斯大学的纳米技术研究员维基·科尔文说。

  纳米产业规模迅速膨胀

  纳米科学的兴旺源于人们发现,把一些材料从大块状态分割为极小的原子簇时,其特性会出现急剧变化。如黄金,在 大块状态时是惰性物质,但在纳米层级就具有高度活性,很可能成为一种较有价值的催化剂。某些材料的电学、光学、热学及 其他属性可能会出现类似变化。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管马伯格表示,千变万化的自然界,加上用来研究小层级物质的新工具不断涌现,科学家们所 能提出问题的种类已大大改变。“想象、利用并显示所有处于原子水平物质的能力,有可能影响到我们周围世界人类的方方面 面。”

  仅仅五年的时间,纳米技术就从一种只有很少数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研究的专业技术,迅速发展为一项全球性的科学与 产业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政府对纳米研究的资助已翻了7倍,从1997年不到5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35亿美元以 上。

  纳米领域的风险投资已从1997年的几乎为零升至2003年的3亿美元,占美国所有风险投资的5%以上。已经 开展纳米研究的大公司包括通用电器、朗讯、飞利浦、松下、英特尔、超微和默克。

  戴维·雷耶斯基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负责展望和治理项目。据他说,已经有130种基于纳米技术的 产品投入美国市场。而根据美国政府估计,到2012年,纳米技术的经济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

  这已导致一些人开始担忧,认为该领域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而正是这种后果曾使转基因食品和其他工业与技 术革命的推出蒙上了阴影。

  纳米粒子的环境威胁

  一个很可能的威胁是,从表面涂层或其他产品上释放出的纳米粒子将造成一种新的化学污染。“我们对纳米材料对健 康和环境的影响知之甚少,而且我们对它们之间的协同影响也几乎一无所知,”雷耶斯基说道。

  在过去几年中,大约有十几篇毒理学报告已经指出,纳米粒子对从细菌到哺乳动物的所有生物都会构成独特的威胁。 各种纳米材料究竟如何对细胞造成伤害,以及这种伤害对更高级的生命体可能意味着什么,这些都还在研究之中。

  “这些都是非常初始的数据,”华盛顿国家纳米技术协调办公室主任克莱顿·蒂格说。由于现在能接触到的经特别设 计的纳米粒子非常少,因此“很难对可能的风险得出结论”。其他多数观察家也认为,现在开始对纳米粒子进行管制还为时过 早,但有一些观察家表示担忧。

  美国国家纳米技术计划负责人米哈依尔·洛可认为,在和新的纳米材料打交道时,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

  目前,监管部门根据新复合物的化学成分来评估其安全性。但当纳米材料的体积发生变化时,即使其成分保持不变, 其属性也常常会改变。科尔文女士说,甚至连决定怎样测定纳米粒子的毒性也还不明确。监管者应当考察1纳米、还是10纳 米、或是50纳米的粒子呢?他们是否应该观察所有这三种粒子?

  在纳米领域大举投资的企业也在忙着确定纳米材料的安全性。杜邦公司正为纳米材料的毒理研究工作提供资助,其他 公司也在支持赖斯等大学的研究工作。“(企业)必须确保纳米火车不出轨,因为这关乎它们的既得利益。它们最不希望发生 的事,就是在投下巨资后却被纳米回过头来反咬一口。”雷耶斯基先生说。

  环境清理问题开始打击公众信心

  在这些努力的背后,有一个幽灵正在显现,即新一代的环境清理,或者更糟的是,公众信心正急转直下。当年,正是 同样的信心下降给农业生物科技和核电工业带来了毁灭性后果。

  ETC集团穆尼同意这种看法。“如果人们对纳米科技太过厌烦,使其一开始就误入歧途,那就会出问题。科学家们 要走对路子,这点非常重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际科学和工程办公室的高级顾问摩尔说,企业应当预先让消费者知道,哪些产品含有纳米材料 。

  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维·戈德斯顿说,科学家不应将公众的担心视为一种无知或杞人忧天:“科学家 给出的信息应当是一种保证和承诺,而不是用花言巧语般的反唇相讥来打击消费者的担心。”

  洛可博士补充说,最后一点,美国国家纳米技术计划必须继续支持有关纳米科技对环境和其他方面影响的研究,并把 研究结果广泛公布。“如果你不提供信息,人们就会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了。”

  或许,这种感觉最终可能成为令纳米技术这辆火车出轨的力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