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有的要杀有的要放有的沉默:老萨受审伊人反应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7月1日首次出庭受审,伊拉克民众对此反应不一,有的欢欣鼓舞,呼吁立即处死萨达姆;有的胆战心惊,害怕遭到萨达姆支持者的报复;有的义愤填膺,为萨达姆辩护;还有的甚至希望萨达姆获释,重新担任伊拉克总统。

  观点1:立即处死老萨或关到笼子里展览

  正在观看萨达姆受审录像的伊拉克人哈立德·穆罕默德说:“我希望就用萨达姆制定的法律审判他。他什么都不知道,就知道杀人。他决不会承认他的罪行,即使只是些小过失也不认账,甚至认为本来就没有罪。”

  穆罕默德进一步表示:“应该将萨达姆关押在动物园的铁笼子里,这样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可以去看看。”

  还有伊拉克人认为,萨达姆执政期间犯下多项罪行,根本不值得去审讯,应该立即判处他死刑。
图:萨达姆的支持者举行示威。

  观点2:审讯时机不妥担心遭到报复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乐意看到在此时此刻审讯萨达姆。在巴格达一家旅馆里,一名叫迈赫迪的伊拉克人说,萨达姆的确应该受到法律的审判,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伊拉克目前有太多的其他问题需要首先得到解决。

  由于担心受到萨达姆支持者的报复,有的人则选择了沉默。一位经营手工艺品的妇女表示:“我们什么也不会说,即使萨达姆被处决,我们也不会说什么。”站在她身边的一个长者点头表示赞同。

  观点3:萨达姆没有罪是民族主义者

  而有的伊拉克人则认为,萨达姆并没有罪,他只是惩罚了伊拉克的叛徒,而不是伊拉克人民。

  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城市拉马迪,一些人说,萨达姆至少让伊拉克人安全,这要比美国人强得多。据一家伊拉克电台报道,有一些听众打电话表示,他们同情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不管怎么说,他敢于站出来反对美国和以色列。

  观点4:老萨是真正的好汉应该再当总统

  而另一些人则公开表示希望萨达姆能够获释,并重新回来做总统。

  司机贾西姆说:“他是总统,一位阿拉伯领袖。不管他做了什么,他如今沦为阶下囚是所有阿拉伯人的耻辱。”贾西姆还表示:“如果他们处决萨达姆,我会感到难过。因为萨达姆敢于反抗美国。在我眼里,他是真正的好汉。”

  (王辉)

  (晓健/编制)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