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肢体语言泄露天机:萨达姆上庭很心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2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7月1日在伊拉克特别法庭上的露面,尽管只有短短30分钟,但却足以让肢体语言专家通过老萨的一举一动对他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据美国亚特兰大心理学专家帕蒂·沃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称,老萨的肢体语言证实他内心已被击败,尽管表面上他仍在挑衅和反抗。

  自感失去绝对权力

  帕蒂·沃德是美国亚特兰大的一名心理顾问、肢体语言专家,她在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道∶“1日出庭的萨达姆显然充满判断力,这跟他去年12月被捕时的神色茫然状态截然不同,不过,他在内心已不再将自己当作是一个拥有绝对权力的统治者,因为他的眼睛中已没有了以前那种可以像激光柱一样穿透你的身体的力量,这一力量已经消失了。”

  沃德称,在法庭传唤过程中,萨达姆的眼睛频频地朝下看,并且肩膀无力地耷拉着———这些都是失去自信的失败者信号。“就好像全世界的力量都朝你的肩上压来似的,萨达姆的双肩显得仿佛不堪重负;而以前的萨达姆,不管什么时候肩部从来都是挺得笔直的。”

  沃德称,尽管法庭传唤中萨达姆不时流露出强烈的挑衅信号,而且语气咄咄逼人,但这并不是老萨下意识的本性流露,而是有意识地做出来的。沃德道∶“萨达姆的回答显然经过预先思考和排练,因为他经常反复使用着同样的词句。当你本能地为自己辩护时,你可能会用五到六种不同的方式来进行辩护。”

  老萨虽败仍有余威

  然而沃德指出,当萨达姆停止所有这些故意做出的挑衅动作时,他又再次回复到了失败者的姿势,这显示萨达姆已从内心深处知晓他已不再拥有权力。沃德最后断定道:“萨达姆的挑衅动作不是本能产生的,而是他有意识做出的行为。他的肢体语言证实他内心已被击败,尽管表面上他仍在挑衅和反抗。”

  在萨达姆接受传讯的录像中,沃德还看到在萨达姆附近坐着一个交叉双腿的人,此人的手垂下遮住了自己的下半身。沃德道:“这是一个不安的信号,此人的下意识感到,即使萨达姆是一个阶下囚,但对他仍是一个威胁,他仍需要保护好自己不受萨达姆攻击。”

  (台文)
垂肩、目光无神频频往下看

  萨达姆指手画脚,在专家看来全是虚张声势的举动。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