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选择爱德华兹是克里总统竞选中的一步好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2:58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7月6日,在匹兹堡举行的美国民主党竞选集会上,谁将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副总统候选人搭档的议论终于尘埃落定,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成了最后的胜者。爱德华兹的姗姗亮相终于完成了美国今年总统大选候选人“二对二”的对阵形势。美国微软新闻网(MSNBC)6日撰文,从性格特点、从政经历等角度,将爱德华兹和布什的“副将”、现任副总统切尼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对比。而有好事者更是将克里—爱德华兹搭档往40多年前民主党肯尼迪—约翰逊这对“黄金搭档”上靠,称克里—爱德华兹重铸当年 民主党的辉煌大有希望。

  选爱德华兹是克里的一步好棋

  对于爱德华兹的早年奋斗经历,共和党方面早就予以了猛烈抨击,指责他是靠帮人打官司揽得百万家产的。不过很多美国中下层民众可不是这么看的,因为爱德华兹当年帮助民众打索赔官司,就是一种追求经济上的平等,以及推动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行为。爱德华兹本人在一个美国律师组织的聚会上对在场的昔日同行们表示:“我对自己20年来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为那些无法表达自己声音的民众讲话,你们该为自己的工作骄傲。”

  与爱德华兹为民众疾呼的形象相比,现任副总统切尼的印象可不怎么样。很多民主党人认为,至少在外交政策上,布什是切尼操纵的一个“玩偶”。民主党甚至希望,在未来的竞选辩论中,让爱德华兹充分表演其律师的老本行,用他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把切尼驳得哑口无言。

  MSNBC就此表示,两位副总统候选人首次公开辩论的时间已经定在了10月5日,应该是相当精彩的,而且其辩论结果将对美国、特别是南部地区选情的变化起很大的作用。可不管怎么说,克里选择爱德华兹作为自己的搭档,绝对是一步好棋。

  克里—爱德华兹媲美肯尼迪—约翰逊

  有好事的美国人将克里—爱德华兹的竞选组合与40多年前肯尼迪—约翰逊这对“黄金搭档”相对比,认为民主党重振当年雄风大有希望。

  对于克里和肯尼迪而言,两人的渊源实在数不清。肯尼迪是克里学生时代的偶像,而现在他可能踏着昔日偶像的脚印,一步一步走向白宫。此外,两人都来自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上层精英家族,而且都具有可圈可点的军旅生涯:克里在越战期间曾指挥湄公河上的一艘炮艇,并获得多枚勋章;而肯尼迪则在二战中指挥PT-109鱼雷艇打击日军。

  至于爱德华兹和约翰逊,两人都是来自美国南部,都是家里最大的儿子。两人的父亲都属于工薪阶层,收入不高,这就促使爱德华兹和约翰逊两位都不得不白手起家,为自己的事业独立奋斗。而这对于广大中下层民众而言,能够引起一种心理上的共鸣。

  正是因为两人在出身等问题上的迥异,肯尼迪和约翰逊当年的组合才能够吸引从富裕的新英格兰,到南部中小城镇普通阶层选民的青睐。而今天,和肯尼迪同样出身名门的克里,以及和约翰逊一样从草根阶层崛起的爱德华兹要走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正是试图以40年前的经典例子为榜样,来为问鼎白宫的努力加分。

  而对于爱德华兹而言,出任克里的总统候选人搭档对于自己的政治未来也有好处:谁能保证说如果克里当选,爱德华兹不会和昔日的约翰逊一样,从副总统一直走到总统的宝座呢?陈凡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