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政策调整太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4:04 青年参考

  李鸿君 编译

  7月6日,日本共同社拿到防卫厅内部资料,发现有关去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会谈的记载,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的内容和起草时的完全不同。原来的内容是,首脑会谈时双方谈到导弹防御和武器出口管理等问题,结果出版的内容变成了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和朝鲜问题等。

<十面埋伏>拍摄大揭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防卫白皮书》是由防卫厅文书科负责起草,在这以前语言的表现手法有更改的先例,但内容被换尚属首例。

  防卫政策调整<太性急

  《每日新闻》7月6日就《防卫白皮书》发表社论,文中指出“受大规模侵略的可能性很小”的字眼从2003年的《防卫白皮书》中才出现,日本改变冷战型的防卫本应该更早进行。自卫队是50年前美苏对立时建立的,从部队的编制到武器装备都是冷战的那一套,现在北海道的陆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就是最好的象征。但假想的敌人苏联已经解体快十年,现在包括中国在内都和美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完成了本国防卫政策的调整。所以自卫队从冷战型中走出来是理所当然,而且走得太晚了。不仅如此,日本防卫费用的削减也太迟了。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费大国。日本没有核武器、航空母舰,也没有海外军事基地,自卫队原则上不能在海外活动,可日本的军费没有减过。

  社论在最后指出,防卫政策的调整必须建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日本调得这么性急,是很难得到国民的理解的。

  俄罗斯:白皮书是冷战产物

  白皮书发表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反驳了日本希望俄军从驻屯的北方领土撤军的要求,伊万诺夫还认为白皮书“是冷战的产物,措辞和上世纪60~80年代几乎完全相同。”不仅如此,他进一步表示,从日俄有关防卫的交流现状来看,白皮书“没有政治意图,只是官僚每年重复地往白皮书上堆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