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俄首富可能要蹲十年大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7:01 外滩画报

  被起诉11宗重罪尤科斯公司风雨飘摇

  外滩记者吴敏杰/报道

  六点声明犹作“困兽之斗”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第一,有人指控我占有阿帕季特公司和化肥与杀虫剂科研所的股份。我要证明:这是要把私有化法律的错误,以及 国家机关在私有化过程中犯的错误,转嫁到我的头上的愚蠢尝试;第二,有人指控说,我故意不向当时属于我本人的一些企业 提供贷款,这等于指控我故意不把本人的钱从自己的一个口袋放到另一口袋……”

  7月16日,在莫斯科梅尚法院,俄罗斯首富、尤克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就前一天公诉人——俄联邦总 检察院对其提出的11项刑事指控,发表了自己的六点声明。

  他的“难友”列别杰夫也说,这是当局对他们进行的政治迫害,他们将利用法律赋予的人权自由,提请欧洲人权法院 帮助俄罗斯实现依法审判。

  两人的话打动了不少在场的记者,就连公诉方代表绍欣也“称赞”说,霍氏及其同伴——梅纳捷普国际金融集团总裁 列别杰夫“歪曲事实的手段非常高明”,可惜“业已搜集到的证据证明完全不是这样”;“提审完毕之后,任何人都不会怀疑 对他们提出的指控证据充分”。

  舆论普遍认为,霍氏的“政治宣言”仍无法为他逢凶化吉,挽救其可能被判10年监禁的厄运;由他亲手打造的尤克 斯石油帝国,也面临着被国有化的危险。

  公诉方列举11大罪状

  此前一天,霍多尔科夫斯基也被带到梅尚法院,由俄联邦总检察院的公诉方代表绍欣宣读对自己的起诉书。同时被起 诉的还有梅纳捷普国际金融集团总裁列别杰夫、“波涛”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克赖诺夫两人。

  与两天前相比,出席当天听证的记者和观众多出不少,不过法庭仍以缺钱为由,不对庭审过程进行广播和电视直播。 据报,俄“捍卫公开性基金会”和“视界”网络媒体曾提出愿意赞助,但俄法律规定,司法系统的经费只能来自国家预算。

  “1994年夏,列别杰夫伙同霍多尔科夫斯基,用欺诈手段占有了阿帕季特公司20%、总额为2.83多亿美元 的股份,此举给国家造成了近12亿美元的损失。与此同时,他们还用类似手法,占有了俄罗斯化肥与杀虫剂科研所股份公司 44%的股份……”

  针对霍氏的刑事指控共有11项:“巨额欺诈罪”3项;“拒不执行司法裁决罪”2项;“盗用或侵占他人财产罪” 2项;“伪造文件罪”、“用欺骗手段导致财产损失罪”、“法人偷税罪”及“自然人偷税罪”各1项。但三名被告均向法官 表示,他们不承认自己有罪。

  7月20日,梅尚法院将复庭审理尤克斯案。一名俄法学专家指出:如果不出所料,霍氏的11项罪名最终都会成立 ,这意味着这位俄罗斯首富最多可能要在监狱里呆上10年。

  摆平不了政府

  霍老板要炒新董事长

  7月14日,霍多尔科夫斯通过秘书散发声明,提请公司召开非常股东大会,讨论罢免董事长格拉先科职务的可能性 。声明称,早在7月5日,他就请格拉先科主动辞职,但后者不肯应允。

  格拉先科是俄罗斯著名银行家,曾长期担任中央银行行长,在政界拥有很好的人脉,这也是霍氏和其他股东们在6月 24日一致推选他出任尤科斯新一任董事长的原因。股东们原想借助格拉先科的人格魅力,打通与政府的沟通管道,使公司摆 脱目前的困境。

  然而,格拉先科上任三周以来,公司与政府的关系并没有多少起色。据俄媒体报道,格拉先科曾多次打电话给相关部 门领导,提议上门求见,但却被秘书们以各种借口推辞。霍氏还通过消息人士得知:如果格拉先科继续呆在董事会,反而会限 制公司与政府对话的可能性。因此,他提议刚刚上任10天的格拉先科主动辞职。

  不过,此举却把德高望重的格拉先科推到了难堪的境地。为保全面子,格拉先科16日发表书面声明,称他不打算离 开公司,也不出席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因为“这一声明从形式上讲是不礼貌的,不符合俄联邦公司法,也与尤克斯公司的利 益相抵触,不能成为董事会讨论的议题”。

  他还反驳说:“如果公司的大股东停止干预管理部门的活动,不再拿各种臆测来扰乱国内外舆论,不再阴险狡猾地抵 制法律决定,那么当局不但会积极与我们接触,而且会表现出对我们的善意。”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使尤科斯高层的裂痕进一步加大,尽管大股东在董事会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但内讧对濒临绝 境的尤科斯公司没有任何好处。

  当局不肯通融

  逼着霍氏“割肉”

  今年5月,法院根据联邦税务部的建议,同意向尤克斯公司开出高达34亿美元税款罚单。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公 司领导层请求当局允许分期付款。据俄媒体透露,请来格拉先科当董事长,就是想通过他求得政府同意高抬贵手。

  但是,俄政府对此一口拒绝。财长库德林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不存在缓交税款的问题。尤科斯的股东和管理 层可以出售手中的股权来补交这笔税款,法律也允许这样做,实际上也将会这样做,这里并不需要别的决定。”

  其实,法院裁定的补税期限已过,在内务部部队的掩护下,俄联邦税警已进驻尤科斯总部,强制执行法庭的裁决—— 查抄走一批电脑资料,并查封了银行账号。法警部门负责人透露,当局首先要找到尤科斯的资金和股票,其次冻结其财产和房 地产,最后要对已查封资产进行估价,然后通过拍卖来支付税款债务。

  为挽救公司命运,7月12日,霍氏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如果国家认为有必要让尤科斯公司免于破产,那么可以解 除对我及其他股东的股权冻结,届时我们将把这44%股份无偿交给公司领导层,以偿还公司的税债。”

  狠心同行落井下石

  就在霍氏发表上述声明的第二天,尤科斯下属石油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季迪写信给俄政府,提出在3年时间内,按分三 批、每批25亿美元补交税款的建议,同时也补交5.5亿美元的出口石油增值税;公司将拿出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35%的 股份作担保。

  应该说,这是尤科斯公司为求自保、希望政府放宽处罚条件的一项大胆尝试。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今年2月刚与尤 科斯完成合并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月14日突然宣布,楚科奇自治州仲裁法院已冻结了尤科斯在该公司15%的股份,使 尤科斯可向国家提供的担保只剩20%。不仅如此,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最近还打算要求冻结这20%的股权。在这种情况下, 尤科斯公司不得不再寻找其他抵押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楚科奇法院的这一决定绝对是该州州长阿布拉莫维奇的手笔;作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老板,此时让 法院冻结尤科斯的股份,明显是要提前下手,以免使尤科斯破产后落入他人之手。

  阿莫的这一做法,无疑将对尤科斯公司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尤科斯除了出售股份和拿资产抵押外,已经没有更好的脱 困办法了。

  政府接管只是比例问题

  俄媒体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尤科斯事件的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性阶段。权力当局的意图和战术已越来越明显: 逼迫主要股东放弃股权,以便彻底控制尤科斯公司;或者是干脆将这家运转高效、盈利丰厚的私营公司收归国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李键民教授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认为,俄联邦当局让尤科斯公司破产的可 能性很小,因为目前尤科斯石油产量占国际市场的2%,更占到俄石油产量的20%,尤科斯公司的命运不仅会牵动俄经济发 展,也会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产生影响。

  不过,从俄罗斯新的能源发展战略来看,俄当局将会加强对石油天然气企业的控制,从这一层面讲,将尤科斯公司收 归国有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完全充公的可能性也不大。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