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抓住未阉割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27 外滩画报

  郑良中

  大开大阖地奔跑与劳作,正是新闻带给我们的快感与原罪。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不能在真相被阉割之前披露,对操 作者而言无疑痛苦。

  而有关徐国健的落马事件,从采写成文到最终见报,刚好过去一整月。应该说,我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国内最先获悉此消息源的少数几 个记者之一。6月4日当晚,南京一朋友突来五字短信:“徐国健被抓”。猛料!这是国内第一个落马的省级组织部长。

  其实早在三个月前,在调查王文锦、章俊元和韩建林被“双规”的案件时,我已接触到举报人与江苏当地官员。在与 多层面人士的访谈中,我预感徐国健“出事”已无悬念,不过是扳着手指数日子而已。

  因为具备之前的人脉积累,采访比较顺利,料也齐备了。当期值班的21世纪一编委特地鼓气,“头版头条转二版, 留一万字篇幅。放开手写。”信任难得。始料不及的是,编委下午电话来:此稿最近不能发。于是,呼之欲出的报道胎死腹中 。

  成稿了却无处可发,一月间连找数家报社,宁愿出让首发权。中青报下属一周报老总大胆编用此稿,可最终在付印前 一刹那被母报老总撤稿。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说:你们南方(报纸)都不敢,谁还敢啊。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掌控着独家的核心材料。后来,东方早报、新京报的同行陆续前来相求,因为他们无法拿到 最核心的材料。

  必须佩服21世纪的勇气。新华社仅发了片言只语,21世纪就果断见报。《新京报》在发稿前一天,专门来电要原 稿。后来公众看到的信息,基本上属于整合21世纪和凤凰周刊的报道。

  这些真相信息,差一点就被阉割。而我一直推崇,在真相未被阉割前,抓住哪怕是片段的新闻,是最富于原初意义的 。也许记者只能尽量逼近真相。揭开的,也永远只是冰山一角。

  事实上,并不在于你拨开完全真相,而在于你揭了盖子,还公众以知情的权利。

  这样把管“相人用人关”的部门,这样位高权重的人买官卖官无论如何,公众有权知道真相。一般来说,有些人总 希望记者“听招呼”,或有了“说法”后再进行报道,但那时口径已统一,信息过滤的痕迹太重。所以,很多时候新闻界在事 后努力还原真相。

  大量取证和小心求证,调查记者很多时候扮演了检察官角色,但尴尬在于你不是,你仅仅是记者。这注定采访艰难, 但这个职业的苦痛和魅力都在于此。

  值得品味的是,最近中纪委特别叮嘱各地派驻人员,重视那些举报信和传言,因为存活率很高。“一切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时常见诸报端的新闻,其实在最知情的人或新闻制造者看来,是很可笑的。这种经常的自我怀疑,并不是否认记者的 工作。我们所能做的,还是一点一点地记录,把诸多事实多层面地呈现纸上,是非自有人说。

  当年李真是“河北第一秘”,而徐国健的长子,人称“江苏第二组织部长”。据说此君走到哪,就必有市级或厅局级 干部奉迎。还有民谣如是,“只要靠上徐公子,谋得县处很容易”。可惜,这个“二部长”的概念囿于时机不能抛出。留下遗 憾当然更多,比如,还求证到“徐公子”的学历造假——在一所专科学校,居然拿到本科文凭。

  这一组报道下来,一股莫名的忧伤袭上心头,疲惫异常。以前敬畏不可方物的组织部长,居然也在买官卖官,那我们 还能期望什么?只有看看《李卫当官》。

  我也心累。MSN上的ID已改为“与批评报道决绝”。

  (作者系《21世纪经济报道》驻沪记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