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谁是“征婚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27 外滩画报

  法国作家加缪在《鼠疫》一书中说:“没有爱情的世界就好像是个没有生命的世界,但总会有这么一个时刻,人们将 对监狱、工作、勇气之类的东西感到厌倦,而去寻找当年的伊人,昔日的柔情。”

  而对于灾难和战争已逐渐远离的当代中国人而言,这样一个时刻,更多的是发生在功成名就、志得意满之后。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7月7日,一则“卓越男士,诚觅好女孩”的广告出现在全国数十家媒体上,这是在一年零三个月之后,第二起引起 轩然大波的富翁广告征婚事件。一样的资产过亿的身家,一样的云山雾罩的神秘,一样的“清纯如水,无性经历”的要求,这 一切使得亿万富翁的婚恋观,这一本属于私人领域的话题,再次进入了公众话语空间。

  外滩记者 茅文贤 徐心如(实习)/报道

  “亿万富翁”的面目

  “男,未婚,汉族,七十年代生人,1.70米余,硕士学历……私企总裁,年入千万,资产过亿,现居上海。”从 广告中可以得知的“征婚人”信息仅限于此。

  似乎是出于中国有产者传统的谨慎与警戒心理,此次征婚广告的整个操作过程,一如既往贯穿着旁观者看来未免故弄 玄虚的神秘:代理人拒绝透露富翁的任何信息,拒绝电话和未经预约的应征者来访,刊出广告的各家媒体也将必须经他们核实 的征婚人身份资料捂得严严实实。

  经过种种努力,7月17日下午,征婚人的代理律师何鑫终于向《外滩画报》独家披露了这位“亿万富翁”的一些信 息。

  他1972年出生在北方一普通工人家庭,家里还有几个妹妹。

  从小,他就表现出极强的商业头脑,现在被朋友们戏称是部“赚钱的机器”。

  高中时,他就是一个“倒爷”,通过贩卖日常生活用品,赚取差价,自己就能够支付学费。

  之后,他在一所大学读法律专科。有一次,学校附近有一家商店面临关门,原因是开店的几个老头发生内讧。在第一 时间知道这个消息后,他用极其低廉的价格盘下了这个店。

  这是他的第一个固定店面,此后,他又在学校里开了几个超市。“上大学时,他的收入就已经超过一般白领了,一年 达到二三十万”。

  毕业后,他做过律师,但最后发现下海从商是他最适合的道路。

  目前,他已经在全国开了十几家分公司,拥有一千多员工。

  “虽然已经是亿万身家,但他平时烟酒不沾,生活也很平实,一点也不奢侈,甚至还经常步行上班。”何鑫说,前些 天,富翁和他一起边聊天边散步,走了两个小时到律师事务所,“有时候,我们还会在小摊上坐下来吃碗面。”

  “除了应酬以外,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也不喜欢泡吧,也不热衷高尔夫,但喜欢看书。”

  “他经常一个人关起门来琢磨事情。他绝对是个工作狂,基本上不到凌晨一两点是不会睡觉的。”据何鑫称,他的硕 士学位也是后来觉得有必要再给自己充电,脱产上了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生班,并拿到了硕士学位和文凭。

  何鑫告诉记者,由于富翁是北方人,担心上海本地的女孩太厉害,而且年龄相差太多也会适应不了,原先只是想在北 方征婚的,在何鑫和朋友们的劝说下,最后才将应征范围扩大到全国。

  在此之前,河南一媒体记者派实习生以“应征者”身份与当地做本次征婚代理的爱情工作室取得联络。并看到了征婚 者的资料,虽然只是惊鸿一瞥,却足以记住了“姓名王松海,1972年出生,黑龙江哈尔滨人,吉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这 样一些内容,“那人长得不怎么样,还有些谢顶。”该记者告诉《外滩画报》。

  然而何鑫对此表示否定:“除了72年生以外都不是真的。本来想起诉他们的,但是想想公开的又不是真信息,就不 予追究了。”"富豪"身后的"策划班子"

  从去年的征婚广告开始,关于此事是一场商业炒作的质疑就没有中断过。

  《新闻晚报》曾在一篇评论中将去年的征婚称为"一条漂亮的偷窥产业链",而媒体则扮演了"偷窥产业链条"的自 觉制造者。并预言:"经过一个月不时见诸报端的关注,富商是谁、找了什么样的意中人等谜底一旦揭示,这次富商的名字恐 怕会令人终身难忘,而与之相关的事业也会为人所知。"

  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去年征婚的代理人也是今年的这位何鑫律师。

  何鑫承认,两次事件的策划班子是同一个,主要由他和去年以"富翁密友"身份出面接待媒体的傅全有负责。

  出生于1980年的何鑫,瘦小精干,声音和长相都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腰间别了两个手机,老是响个不停。 何曾执业于黑龙江哈尔滨市中人律师事务所,目前在位于凯旋路的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执业。

  何鑫表示,这一个多月他整整瘦了10斤,白天除了正常工作以外,还要接无数的电话,咨询的、采访的,也有挑衅 谩骂的。

  另一位策划人傅全有,其名字只不过是个含义直白的化名,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位市场营销方面的专家。傅因最近事情 较忙,于是退居幕后,主要负责广告投放、策划。

  何鑫说:"去年的那个富翁已经找到满意的对象,目前过着很美满的生活。"这个听来有如王子灰姑娘童话般的结局 ,使得更多的富翁怦然心动,这一年多时间里,有三四十个富翁找过他,"这次征婚的这个,我们已经接触半年多了,虽然没 有对他的资产进行认证,但是从各方面的粗略统计,应该八九不离十。把亿万身价写进广告,也是想看看应征者对财富的心态 如何。"

  两次征婚事件给何鑫也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名声和利益,他也希望能将此作为一项自己独有的专业继续做下去,众多急 着择偶的富豪们已经为他打开了一个意外广阔的市场。

  何鑫承认,已经有人向他提出,这次征婚完全可以把去年的应征资料调出来,没有必要再花钱投放这么多广告,甚至 有人提出,他们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年龄在20-25岁的高端"美女资源库",更充分地加以利用。

  不过何鑫表示他目前还不会这样做,主要是"出于道德上的考虑"。"我只看中你的钱"

  与征婚者全力以赴寻找爱情的初衷并不相符的是,征婚广告激起的反应更多的则是其号称身家过亿的财富。

  征婚广告发布第一天,从为这次征婚专门设置的网站论坛上看,就有16名女性明确表示了应征态度,其中有一半是 在读的学生,最小的一名自称尚为高中女生。

  一名自称是大二的学生,自认符合该富翁的征婚条件,但又想好好学习,希望能和该富翁先接触,然后再谈其他。

  另有一名自称是一名高中生的应征者,大胆告白:"真的好喜欢你!"并表示,她非常欣赏这位大胆表白自己心思的 亿万富翁,如果不是因为还没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她一定会报名应征的。

  最让人惊叹的是一名叫"好女孩"的应征者,她直言不讳地写下了"我是女孩,符合条件,想来应征,你既不潇洒也 不帅,我只看中你的钱"的留言。

  7月16日早上9点多,电话中的何律师似乎还没有睡醒,他告诉记者,昨晚看了一夜的应征信,刚刚才躺下。"这 一个多星期以来,天天能收到约1000封应征信,有一些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肯定能找到合适的。"何鑫称。据初步统计 ,应征者中属北京、上海和四川的居多,"尤其是成都女孩,她们对嫁给富翁比较认同,也似乎比较热衷于此,像去年就有很 多成都父母带着女儿过来的。"

  除了响应外,表示质疑的也不少。

  上海的闵小姐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年级学生,她认为:"这种富翁征婚就像在市场里挑选商品一样。去应征的一 般都是凭借自己年轻貌美,又有大学学历,纯粹是奔着他的钱去的,这种婚姻是靠不住的。一旦人老珠黄,被老公甩了,怎么 办呢?换了我是不会这么做的。"但她表示,如果自己找对象,也不能找那种一穷二白的"穷光蛋",对方最好是"潜力股" ,现在穷一点问题也不大,是否有前途是最重要的。

  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生二年级的张小姐出生在吉林,她对此表示"不屑"。这种征婚方式使一方获得金钱,一方获 得婚姻,是看似"双赢"的绝佳经济组合。但起点是不太平等的,双方的心理肯定会产生一定阴影,稳定性比较差。将来很容 易一方"出轨"来扭转交易不平等的心理偏差,或者在双方各取所需后再分道扬镳。

  西蒙·波娃曾直言:"女人最大的弱点是容易为安逸优裕的生活所诱惑。"此话出自一位女权主义者之口,无疑具有 更意味深长的警示。谁也没有权利指责一个女人通过婚姻的形式改变自己的处境,但我们更应该对恪守自强、自爱、自尊的女 性投以尊敬。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