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爸妈:你们在天堂还是在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49 外滩画报

  --两位跨国收养女孩的中国寻亲记

  晶被带去纽约,每当在电梯上见到华裔模样的人,她就会凑上去问:“AreyouChinese?(你是中国人 吗)”

  我非常想念你,我想知道你的情况,你在哪里?那样我就可以来看你,拥抱你,吻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如果我找不到你,我一生都会很遗憾。你在天堂里?还是依然活着?我像爱全世界般爱你。

  外滩记者金立鹏 特约记者季敏华/南京报道

  “如果不去中国的话,我永远也不会开心。”11岁的晶对母亲吉莲说。

  2004年4月,吉莲决定带晶去中国寻找生身母亲,这次中国之行表面看起来更像一次旅游。同行的还有吉莲13 岁的秘鲁女儿苏珊娜(Susanna)和4岁的危地马拉儿子麦克(Michael)。

  1994年,18个月大的晶被家住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Phoenix)的吉莲·汉弥尔顿(Gill ian·Hamilton)夫妇从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养,并给她取名莎拉·晶·汉弥尔顿(Sara·Jing·Ham ilton)。10年之后,晶已经是一位小学5年级的学生。

  中国女孩到了想知道自己身世的年龄。2000年,晶曾经写了一封信给生身母亲,吉莲把这封信通过因特网发给了 南京儿童福利院,但一直没有回音。

  你在天堂里?

  还是依然活着?

  南京孤儿院的老保姆张开双臂欢迎晶的到来,把她轻轻地搂入自己怀中,就像以前一样。因为语言障碍,他们只交谈 了几句话。但是晶非常兴奋,“她照看着几百个孩子,居然还记着我。我绝不会忘记这个地方。”

  孤儿院为晶一家的到来准备了精心的节目,但对于晶的身世,他们却提供不了任何信息。由于档案被丢失,甚至于晶 被孤儿院收养的时间,也出现了不同的版本。有人说,晶一出生就被抛弃了,而另一种说法则说晶是出生8个月时来到孤儿院 的。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晶的父母没有留下哪怕是一张纸条的信息。之后晶曾求助于当地媒体,一家报社采访了她,但是 人海中依旧没有她生身父母的回音。

  吉莲说,晶在3岁的时候就认为中国是自己的财产。她对母亲说:“中国是我的中国,不是你的中国,是我的。”

  吉莲的日记中记录了许多晶对中国的向往。晶被带去纽约,每当在电梯上见到华裔模样的人,她就会凑上去问:“a reyouchinese?(你是中国人吗)”她对妈妈说,“我一定要去看我真正的中国妈妈。”

  吉莲从不介意晶的这种想法。“我永远无法体会到一个中国孩子在白人世界生活的感受,我所能做的只有尊重她。” 吉莲对晶说,“去中国对你来说非常重要。我不想成为你生活当中的惟一,你的生身母亲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曾经有一天,晶担心地对吉莲说:“以后如果我找到了生身妈妈,我怕不能用她的语言跟她说话。”于是,吉莲让她 开始学习中文。

  晶在给南京福利院写的信中对自己的生身母亲写道:“我非常想念你,我想知道你的情况,你在哪里?那样我就可以 来看你,拥抱你,吻你。如果我找不到你,我一生都会很遗憾。你在天堂里?还是依然活着?我像爱全世界般爱你。”

  晶的中国之旅没能找到她的生母。和养父母一起在中国参观访问期间,晶总是凝视着妇人的眼睛,期望能遇到那似曾 相识的令人心动的眼神。回美国后,每每翻起在中国拍的照片,晶总是说:“我感觉我属于那里,每个人都和我一样,不仅我 们看起来很像,连眼睛、头发都一模一样。”不过晶不再担心自己的中国妈妈了,“我认为她安全健康,我想她现在很好,也 许在某个农场。”几乎不可能找到生身父母

  汉弥尔顿一家的中国之行由美国的收养家庭旅行(Adoptive·Family·Travel)组织,该旅行 社负责人贝卡·派帕(Becca·Piper)安排过从朝鲜、俄国、印度和几个南美洲国家被收养孩子的寻根之旅。

  2002年,她组织了第一次到中国的寻根之旅,共安排了40多个家庭到中国。截至2004年5月,她已经组织 了30多个家庭来中国寻根。另一家专为美国家庭提供收养旅行服务的莲花旅游公司(Lotus·Tours)今年上半年 也组织了40多个家庭参加了这样的寻根游。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的王处长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都有三、四个这样的家庭到 南京市福利院寻根。

  王处长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国际收养始于1992年,当初被收养的孩子如今已经到了初谙世事的年龄,因此今后来 中国寻根的美国家庭会不断增加。

  贝卡·派帕说,在已从中国返回的70多个美国家庭里,采取实际行动寻找亲生父母的家庭很少。找过的家庭中,也 没有任何一家成功。“孩子们都希望寻找生身父母,但是在中国目前的现实情况下,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家住佛蒙特州的露西·麦康在1996年收养了仅四个月大的中国女儿凯·埃丽让芭顿·阿姆斯特朗。今年7月14 日,他们和其余10个家庭一起,回中国进行寻根之旅。

  阿姆斯特朗活泼开朗,而且很有艺术天赋,2001年,6岁的她参加了电影《安娜与国王》的拍摄,在影片中扮演 小公主。学校里的白人孩子都愿意和阿姆斯特朗玩。但偶尔,她也会感到一点孤单,因为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特殊的孩子。

  阿姆斯特朗三四岁的时候开始寻问妈妈关于生身母亲的事情。露西告诉阿姆斯特朗,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国家,你的父 母不是不爱你,只是当时他们无法给你足够的爱,而恰好我们能够,所以,他们就给了我们这个宝贵的机会来爱你。

  阿姆斯特朗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个中国女孩而感到自卑。“她很自信,也很友好。不过,她的确比较敏感。”露西说 。

  阿姆斯特朗也想找生身父母。“我想知道我的父母长什么样,我想跟他们问好”。

  曾经收养阿姆斯特朗的浙江义乌福利院同样无法给阿姆斯特朗任何有用的信息,但阿姆斯特朗在那里见到了照顾过自 己的楼阿姨。“真没想到阿姨还记得我,她见到我非常高兴,但我对她已经没有印象了。”阿姆斯特朗说。能够见到阿姨,她 还是很高兴,“至少,我仍能找到一个曾经照顾过我的人。”

  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王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几乎不可能再找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孩子当初在被收养的时候都 进行过长时间的公告,如果能够找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当初就找到了。”他解释说。由于弃婴行为在中国是违法行为,所以生 身父母极少会主动承认。

  那是回家的感觉

  寻找生身父母虽然变成一种奢望,但中国之行对这些孩子来说,仍有别样的意义。无数次想象中的古老祖国将成为她 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中国寻亲的两个多星期内,吉莲带着晶前往广州、桂林、北京和西安旅游。晶最喜欢的是桂林山水,那里的青山绿 水和与她居住的亚利桑那州的沙漠岩石地形截然不同。

  与紫禁城的奇妙和乡村的美景相比,空气中无处不在的历史感更让晶喜欢。“在这里晶亲身感受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 ,这是美国所没有的。”吉莲说。

  “我带她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她明白自己与别人并没有不同。”吉莲说,由于在晶上学的学校里基本没有中国 孩子,因此晶老是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经常因此郁郁寡欢。

  中国之行让晶感到很骄傲,学校里许多孩子追着她让她介绍中国的事情。“我再也不觉得自己孤单了。”晶变得快乐 了许多。

  晶和吉莲的性格很像,都是多思、内向和容易感伤的人。她们爱好读书,乐于严肃的思考。然而,在晶所在的小学, 孩子们的游戏远多过读书,所以晶反而喜欢在中国的环境。在晶和吉莲看来,中国人比较认真严肃,这跟她们的性格合拍。

  吉莲因此和晶一样已经开始设想着再次来中国的计划:“我被这里深深震动了,所以也非常想再回去,那是回家的感 觉,我也对自己有这种心情而感到十分惊奇。”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