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永源浜路“十面埋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6:49 外滩画报

  永源浜路日本风情街的开发商赵江被众多租赁户软禁达两周多,中途赵江跑掉了多次,但每次都乖乖地又回来了。到 底是什么原因让租赁户软禁了开发商,又是什么原因让开发商“情愿”被软禁呢?

  外滩记者邵嘉翔/报道小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他的举动让我们觉得费解,在软禁过程中他有很多机会跑掉,他也确实跑掉过,但每次他都自己乖乖地回来了。" 这个"他"是永源浜路日本风情街的开发商赵江,而"我们"则是日本风情街的一些租赁户。

  日本老板要跳楼

  6月的最后一天,35度的高温热得让人窒息,永源浜路边的芙蓉树也热得皱起了眉头。

  芙蓉树下,酒吧老板田小姐在路边一边淌着汗一边大声和收废品的小贩侃价,她准备把酒吧新装的空调卖掉。不过, 即便是新空调,在这时候也难卖好价钱,因为整条永源浜路上的店铺都在拆卖店里的东西。

  僵持了十分钟后,田小姐很不情愿地把空调卖掉了,5000多元的买入价这时缩水成了500元。糟糕的是,田小 姐的损失还不仅仅是空调!

  今年4月初,原本一直在一家美资企业工作的田小姐放弃了稳定的收入下海了,和一位美国朋友合伙儿在静安区的永 源浜路上盘下了一间门面房准备开酒吧。

  初期一切都很顺利。第一次租店就拿到了位置不错的市口,60多平方米的店面门外就是香港协和集团重点开发的特 色商业街永源浜路,背后是2003年就开张营业的乐市乐座日本风情街。"6万元装修、6万元付租金、6万元买设备和酒 水,18万元投资到位后酒吧就差选择吉日开张了。"田小姐回忆道。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包括田小姐在内的整个日本 风情街的老板们目瞪口呆:乐市乐座日本风情街竟然是临时建筑,按有关规定只能经营到今年6月26日,马上就要被拆除了 。但在此之前,这些业主刚刚和日本街的开发商上海乐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我们的损失还不仅 仅是已经上缴的房租。为了保障进驻乐市乐座酒吧和餐馆的档次,管理方要求店面每平米的装修费用不能少于1000元,这 在双方签署的合同上有明确规定。这样,即使最小的酒吧在装修一项上的费用都要超过数万元。"田小姐还告诉记者,"一家 日本人新开的餐馆光是装修和买进设备就花费了40万元,听到风情街要拆的消息后,这个日本老板爬上附近的大楼就要往下 跳。"

  一怒禁赵江

  巨资投入眼看要付诸东流,众租赁户岂肯善罢甘休?一下子,离永源浜路不足200米的商住楼欣安大厦5楼,日本 风情街的开发商赵江的办公室在炎炎夏日极端火爆起来。

  赵江的办公室俨然成了租赁户们的临时居所,办公室门外20多平米的开放式办公区域内横七竖八地挤满了监视他的 租赁户们。包括田小姐在内的十多家租赁户分日夜两班,把赵江软禁在他的办公室,要求一个"说法"。

  赵江的"囚室"不大,四张电脑桌就把整个屋子挤得满满的。但这个穿着白衬衣,略微有些发福的中年上海男人好像 并不在意这些,只是一个人呆坐着,一支接一支地抽烟。他的助手,一个貌似包工头的男人,则忙着帮赵江用电话处理各种看 上去很棘手的事情。

  在"囚室"外,租赁户们纷纷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采取极端的行为是为了保护自己被非法侵占的利益,因为赵江明知 风情街开发合同已经到期,还进行大规模招商,收取了十几位租赁户数十万元的租金。业主们认为赵江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 ,应该赔偿他们的损失,而赵江则称自己公司早已资不抵债破产了,没钱还账。

  就这样,双方在欣安大厦5楼赵江的办公室内一僵就是两周。

  自我软禁只为博弈

  赵江似乎默认了被软禁的命运,他不逃跑,即使暂时离开,最后也会选择回来。为什么?租赁户们无法理解。

  租赁户们又一次成了赌注,赵江是在利用他们的过激行为和香港协和集团博弈,他是要把土地拥有者协和集团拉进这 场纠纷中。

  赵江解释说,乐舜公司只是乐市乐座日本街项目的开发商,他们租用了协和集团暂时不用的协和城二期地块,风情街 确实只是临时建筑,但他们也只是比这些业主更高一级的租户而已。"乐市乐座的操作模式和襄阳路服饰市场一样,都是利用 规划尚未落实的空地批租出去赚钱,开发期一般为几年。因为变数较大,这类租赁合同都是一年一签,没想到乐市乐座只开发 了一年就被开发商收回去了,而且收回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协和城二期的开发",赵江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满脸的无奈。

  日本风情街为何只开发了一年就要拆迁,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兆强拒绝对此发表任何意见,其公司法 务部有关人员则表示,日本风情街拆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作为临时建筑,它的使用期限到2004年6月26日为止,也就 是说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在今年7月前这片建筑必须要被拆除。

  风情街地块位于静安区静安寺庙附近的永源浜路、镇宁路口,属于香港协和集团名下的地产协和世界二期,该项目总 投资额预计为70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规划中它将被建成上海最大的一片露天商场,将成为集购物、餐饮、娱 乐于一体的高级休闲区。

  闹剧源起协和集团?

  在接受采访时,赵江把日本街引起纠纷的原因全部推到了土地所有者协和集团的身上。"乐市乐座是建在协和城二期 地块上的临时建筑,它的寿命长短取决于协和城二期规划的通过。我们当时和静安协和公司签的协议是从2002年12月到 2004年5月,第一次的协议为期一年半。根据协和的要求,我们和业主们签订的合同都是一年期。但协和的副总经理关兆 强口头答应我至少可以经营3到5年,因为他也承认协和二期那样规模巨大的项目短时间不会通过审批。"

  而对于田小姐等租赁户指责其明知风情街要拆迁还大规模招商,赵江的解释是,他们认为协和的通知仅仅是威胁,目 的在于提高下一年度的利益分成比例。按规定,每户商家与乐舜的合同,作为房东的协和也会有一份,合同上规定的租金,协 和和乐舜四六分成。"由于协和通知拆迁之后租金却照收不误,我们就更深信不疑了。"赵江说。

  赵江告诉记者,在开发之前,永源浜路两侧是刚刚拆迁后留下的垃圾堆,从审批各种手续到乐市乐座建成他先后投进 去了400多万元,而他之所以敢把全部身家投入到永源浜路的开发,正是出于对关兆强承诺的信任和协和城二期短期内不会 开发的判断。

  协和公司的确有意收回日本街

  "目前协和城楼下数百米长的裙楼正在装修,而在此之前,裙楼里面有数家效益不错的餐馆和火锅城,协和把他们都 赶跑了,看来协和是要对永源浜路进行综合开发,我们怀疑协和正在策划要把在茂名南路不受欢迎的酒吧街整体迁到这里。" 酒吧老板田小姐分析道。

  6月30日是协和原定的清场日期,至今半月已过,协和方面还是毫无动静,这更坚定了田小姐的看法。

  7月15日,田小姐得到了这么多天来第一个令她开心的消息:赵江已被静安区警方逮捕,而且日本街确实不会拆除 了。田小姐告诉记者,她酒吧的邻居,一家名叫"绝对"的发廊老板得到了关兆强的口头通知,要他在7月底到协和公司办理 入驻日本街的签约手续。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