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经济改革简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46 青年参考

  朝鲜的经济改革是从2002年7月开始的。

  首先是朝鲜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废除了定量供应制度,食品和副食品开始敞开供应。固定价格也被打破,价格改由供需情况决定。

  为了应付市场放开以后的物价上涨,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加薪。加薪的幅度之大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前所未有。普通的机关干部、工人的月收入从原来的“百”、“十”档次,进入“千”元档次。与此同时,各种小摊小贩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而大型商店由于货源不足而门前冷落。有人预言国有销售渠道将有陷入解体的可能。

  在货币体系上,朝鲜元从原来的2.2元兑换1美元,贬到150元兑换1美元,即便这样,贬值也远远没有结束,在黑市上1美元要兑换700朝鲜元。金融界人士一般认同黑市的那个价格更真实。朝鲜政府贬值货币有两个目的,一是降低国内的资产价值,使外商投资成本降低,二是降低朝鲜商品价格,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是通货膨胀的烈火也正在朝鲜蔓延开来。

  对大部分的企业,政府不再下达指令性计划,生产什么,产量多少,成本多少都由企业自己决定,同时以往的政府补贴脐带也被剪断。在农村,农民完成定额以后的产品允许由自己支配,允许到自由市场出售。

  在诸多的经济改革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设立经济特区。特区一共有三个:金刚山旅游胜地,它是朝鲜的一只下金蛋的鹅。新义州经济特区,将是一块朝鲜领土上的西方花花世界。按照原定的特区行政首长中国富豪杨斌的蓝图,新义州将成为一个比香港还要西方化的地方,有赛马、有赌博、有妓女。但随着杨斌落入监牢,新义州特区雄心勃勃的计划遭受挫折。而另一个开城工业园则主要是用来吸引韩国中小型企业投资的,目前急需设施方面还相当不足,前景一样不乐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