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何伟途嫖妓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5:30 青年参考

  黄智慧

  失去候选人资格

  何伟途被判6个月,极有可能令他丧失立法会候选人资格。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根据香港《立法会条例》第39条,任何人在投票日前的5年内,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被裁定触犯任何罪行,而被判监禁超过3个月;或在提名当日或选举当日,因服刑而受监禁,都会丧失候选人资格。不过,香港选举事务处表示,即使如此,与他同队出选的民主党李华明及胡志伟,参选资格不受影响。但民主党人估计,这次事件会影响他们的选情。

  内地法规与港不同

  谈到何伟途被判6个月的法律依据,香港成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表示,内地公安部门对较轻微的罪行,会使用行政拘留的手法,一般刑期不超过一个月,但在“严打”时期,判刑可能加重。

  而曾任内地法官、在本港律师事务所担任中国法律顾问多年的中大亚太研究所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指出,内地政府为严打色情事业,国务院于1991年颁下《禁止卖淫嫖妓》规定,把嫖妓列作严重违法行为,惩罚由一般警告、短期拘留(十至十五天)及罚款等,推高至劳动教养三个月至两年不等。

  王友金指出,根据此规定,若公安人员发现一男一女共处一室,双方互不认识,且相信女方是妓女,就算二人穿了衣服,亦可控告男方嫖妓。

  香港警员深圳被抓

  无独有偶,何伟途事件发生之后,在离东莞不远的深圳,警方正在展开为期3个多月的“夏季百日行动”。8月17日在整治福田区沙嘴村时,抓获多名涉嫌嫖宿男子,其中一名廖姓港人在接受查问时,竟出示香港警员证并自称警察,以冀当地警方看在同行的情分上“高抬贵手”,但被深圳警方拒绝,有关港警被带返警署调查。福田警方有关负责人警告说,对于被拘获的嫖宿港人,警方不会以罚代刑,将根据内地法律作出严肃处理。

  据悉,涉嫌嫖宿而被深圳警方扣查的该名香港警察叫廖×民,今年20多岁,驻守牛头角警署。

  据8月22日香港《大公报》报道,继立法会候选人何伟途在东莞嫖妓被判收容教育半年后,又有香港警察在深圳嫖妓被判行政拘留十五日,对两者不同的处理,中联办副主任彭清华21日出席“飞跃中华世茂集团中国项目推介会”揭幕礼时表示,两宗案件的判决不存在公平与否,一切按照内地法规进行。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对此亦表示,所有香港居民在外地出事,都要服从当地法律及政策。而香港及内地是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域,最终都要看内地机关如何判决。

  对于有香港警察在内地嫖妓,梁振英强调,香港警察的素质向来很高,在国际上亦获得很多认同,而警察内部、纪律部门以及政府部门,一贯都有一套有效的政策处理个别事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