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核试验将阻碍六方会谈 或许会因此步步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40 青年参考

  消息是令人震惊的:4年前,一个附属于韩国政府的原子能研究所秘密进行了提炼浓缩铀的试验。9月2日,韩国政府主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了核试验事实,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对此展开了紧急调查。

  该研究所的行动无疑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的亵渎。铀的浓缩度已经达到80%,韩国政府似乎难逃其咎,遭到广泛质疑是不可避免的。外界认为,对于这一重大行动,韩国政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不会不知情。

  韩国政府解释说,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国内民用核发电工业,而且提炼出的浓缩铀数量微乎其微。此外,韩国政府进一步声明,政府并未参与该实验,试验完全是几个研究者的自发行为。然而,该实验被怀疑违背了韩国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核查协议。而且汉城的解释不能令人信服。

  韩国政府应该调查所有相关事实,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迅速展开全面核查并紧急采取正确措施。

  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的行为猛烈地冲击了核不扩散机制,并且与南北双方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联合声明背道而驰。不但如此,或许这还会动摇西方敦促朝鲜全面拆除核设施的根基。

  在以总统朴正熙为首的军事集团当政期间,韩国曾试图着手开发核武器,但迫于美国压力而最终放弃。最近的一次核试验是在金大中当政时期进行的,金大中总统对朝鲜采取了阳光政策,并且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高峰会谈。我们当然希望金大中总统在位时韩国政府并没有试图拥有核能力。但是仅仅凭借几个研究者的力量就能进行一项需要尖端装备和技术的试验吗?这可能吗?

  令人不安的是核试验会对六方会谈带来负面影响。平壤一直被敦促冻结核设施、放弃核计划。而韩国的核试验很可能让朝鲜抓住把柄,并借此强化自己的立场。尽管美国和朝鲜在六方会谈中显示出彼此让步的一线可能,但双方或许会重新回到原来的立场上来,会谈或许会因此步步倒退。

  日本、美国和韩国三方携手共同应对朝鲜的核计划,但是韩国的这次核试验极有可能对三国关系带来冲击。当美国与韩国保持一定距离时,韩国却对朝鲜采取了相对灵活的策略,而此次核试验可能会增加美国对韩国的不信任感。

  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日本、美国和韩国缺一不可。三国政府应当尽快协商一致,韩国则必须提供浓缩铀试验的事实真相。目前应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三国关系出现裂痕。

  一些人曾建议日本谋求核武器。这种态度或许会因韩国的核试验而进一步强化,我们对此深表忧虑。贾惠丽 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