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为“9-11”狂想做注脚的面孔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03 国际先驱导报

  “9·11”三周年之际,人们发现美国的反恐战争正在“越反越恐”。正在随着政治气候升降的恐怖警告,加上恐怖主义者无孔不入的特征——像猫王、很狡猾、懂电脑,越来越像一个普通的美国人所经历的全部平凡生活,可能这就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狂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龙涛 报道 新近在美国出版的《帝国的狂想》一书的作者“X”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本·拉丹小组的前负责人,由于身份特殊且鉴于美国当下的政治气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氛,这位中情局“老兵”始终不愿透漏自己的真实姓名。当美国的政客们争着把反恐战争这根政治稻草抓在手中,从而为自己在大选中捞分时,作为美国反恐战争资深参与者的“X”却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成果提出质疑,使得这本书在美国的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前白宫安全顾问克拉克披露反恐战争内幕的《反击一切敌人》。阿德南·舒克里朱马、迪伦德拉·巴罗特、努尔·汗……这些稍显陌生的名字、也是“X”和他同僚们的对手,为《帝国的狂想》提供了合适的注脚。

  “他和猫王有几分相似,似乎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29岁的阿德南·舒克里朱马是华盛顿方面最担心的恐怖分子之一。这主要是因为他仍然在逃,另外他算得上是一个美国土生土长恐怖分子。舒克里朱马出生于圭亚那,在佛罗里达州的米拉马尔长大。他父亲当时是一名阿拉伯教士,在米拉马尔,他父亲向他灌输了许多激进思想。

  舒克里朱马在佛罗里达的布劳沃德社区大学学习了电脑知识。他拥有圭亚那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护照,或许他还有加拿大和阿拉伯的护照。他看起来很像西班牙人。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官员说:“他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潜藏能力非常强,看起来和普通人一样。他肯定已经在这儿潜伏下来,没有人能认出他来。”美国政府已经发出全国通缉令和国际通缉令捉拿他。

  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于5月曾专门召开了一次电视会议,要求手下人注意收集舒克里朱马的情况。自此,有关他的情报像雪片般飞进美国联邦调查局,似乎从尼亚加拉大瀑布到洪都拉斯的特古西加尔巴到处都有舒克里朱马的踪迹。美国一名情报官员对《时代》说:“他和猫王有几分相似,似乎哪里都有他的身影。”但据可靠消息,他最近一次出现的地点是巴基斯坦的瓦齐里斯坦。

  今年3月份,被认为是民航飞行员兼炸弹专家的舒克里朱马参与了一次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偏远的瓦济里斯坦地区举行的“基地组织峰会”。除了舒克里朱马,与会的还有曾在“9·11”事件前奉该袭击事件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之命前往美国进行“踩点侦察”的阿布·伊萨·欣迪,以及巴基斯坦裔美国人穆罕默德·朱奈德·巴巴尔等。他们的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这次“峰会”被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认为代表“基地组织”的新一代领导人正在崛起。

  有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权力下放并未削弱其攻击能力,不是“基地”组织搞不了像“9·11”那样的大规模袭击,而是策划需要时间、需要选择时机。眼看着对手的面孔和能力不断更新,同样认识到这一点的中情局“老兵”对自己这一边的优势充满忧虑,在他看来,美国的反恐一直以来就像美国西部传奇的“国际翻版”,“美国的情报人员和士兵被派出去,就像故事里的得克萨斯巡逻骑兵”去抓他们想要的人。“X”在书中写到,这种模式不可能应付一个像“基地”组织那样庞大而又能干的组织,因为“无论是杀还是抓都赶不及基地组织令人吃惊的复制能力”。

  要想真正击败对手,“X”呼吁美国对付“基地”组织必须放弃“恐怖分子范式”;而应该接受事实,即认识到这个组织正在“领导一场广受大众欢迎的、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强大的伊斯兰运动”。

  “非常非常狡猾的人,十分小心地防止被监视”

  迪伦德拉·巴罗特,化名阿布·伊萨·欣迪,是另外一名“基地新兵”。据巴罗特自己介绍,他本来出生在印度一个印度教家庭,20岁时改信伊斯兰教。后来他加入了克什米尔地区反对印度政府的武装,并由此接触了基地组织。

  据被美国拘押的“9·11”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交代,在“9·11”之前,他曾派遣欣迪前往纽约“踩点”。美国官员也证实,证据显示欣迪的确曾在2001年初带领一个3人小组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等重要建筑进行过侦察。美国官员说,巴罗特是一个“非常非常狡猾的人”,一直“十分小心地防止被监视”。他拥有许多化名。据说这些化名在一份调查文件中被一一列出,竟然占了一页还多。“欣迪”也是一个化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就是“印度”。

  今年8月3日,32岁的迪伦德拉·巴罗特在伦敦被逮捕,此时的他已经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领军人物之一。在这之前,欣迪就已经处于英国警方的监控之下。但他却设法逃脱了监视,消失了数日后才于8月3日最终被捕。伦敦警方以策划袭击美国金融机构对他进行起诉。有报道说,被捕前他正在组织对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进行恐怖袭击,其行动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

  与他一同被捕的还有另外7人,年龄都在他之下:20、24 、25、25、 26、 28、31 。年龄集中在20到30岁被认为是“基地新生代”与“老基地分子”的一大区别,“老基地分子”年龄大多在40到50岁,被认为普遍经历过上个世纪80年代阿富汗抗击苏联入侵的战争,共同的战斗经历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而“基地新生代”则来自不同的战场——车臣、巴尔干地区、伊拉克……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反美的意识形态将他们“团结在一起”。“X”认为,是美国自己造成了这种局面,“美国入侵伊拉克是本·拉丹从美国得到的最好礼物”。在“9·11”之后,本·拉丹和他的继承者们还继续打击美国人,他认为,那“并不是因为我们是谁和我们如何运转我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而是因为我们在伊斯兰世界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

   “擅长计算机,甚至自己研发了一套密码”

  穆罕默德·纳伊姆·努尔·汗出身巴基斯坦中产阶级家庭,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卡拉奇的名牌大学,随后接受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思想。据悉,由于精通电脑,他在1998年至2001年多次出入阿富汗,在“基地”组织训练营地传授电脑技术。

  不仅如此,巴基斯坦当局说,努尔·汗是“基地”组织的网络负责人。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努尔·汗向很多“基地”组织头目展示了电子信息加密技术,随后借助该技术与同党联系。他对此极为擅长,甚至自己研发了一套密码,确保与“基地”组织成员的邮件来往不被拦截。恐怖分子利用他的专业知识与各国的基层组织联系。直到今年7月份他被捕。

  根据从努尔·汗电脑上以及他嘴里获取的情报,美国情报分析家认为,“基地”组织下层成员正在进入该组织高层,此外,一些新招募人员也充当了“基地”组织头目。

  作为对手,“X”认为,尽管布什政府宣称消灭了基地组织三分之二的领导人并且挫败了几次恐怖袭击,但本·拉丹还在,反恐战争不仅没有削弱本·拉丹,反而加强了本·拉丹的地位,“基地”组织至少和以前一样危险,甚至比以前更危险。“X”认为,本·拉丹并非像美国官员所描绘的那样“在逃跑”,而是发展他的组织,吸收年轻、机智、有文化的新成员。特别是那些懂得计算机,更能适应现代化的工具。努尔·汗就是其中之一。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