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参众两院角力情报总监 权力大小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 尽管布什批准了设立国家情报局局长的建议,但这个所谓的情报总监既没有每年400亿美元预算的直接支配 权,也没有对情报机构负责人的任免权。)

  本报特约撰稿曹静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以282票赞成、134票反对,通过了共和党提出的“9·11”反
恐议案,其中新设的 国家情报局局长一职引人注目。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尽管这个议案是共和党提出来的,参议院目前也由共和党把持,但这些 措施在参议院却没有获得通过。

  据美联社报道,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和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威廉·弗里斯特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众 议院和参议院将很快指定谈判代表,就议案进行磋商。

  众参两院闹矛盾

  美国参议院6日曾经通过了一个情报改革法案,同意新设国家情报局局长职位,统管所有的非军事情报机构,并将成 立一个新的国家反恐中心,以实现情报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但该法案7日在众议院却以213票反对、203票赞成的表决结 果遭到否决。

  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人说,在情报机构改革问题上,众议院有自己的方案,并表示他们的方案更有利于改进美国的国 家安全和情报系统。

  正是在这种基调下,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8日提出了新法案,除参议院方案中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内容外,还赋予情报 系统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和身份信息盗窃以及加强边境安全等职责。但又因为是这些内容,该法案在参议院遭到极力反对 。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汤姆·迪莱认为,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存在“可悲的不足”,而众院的版本才“真正地 把战争称为战争,把恐怖分子称为恐怖分子”。

  反对众议院方案的人士则批评说,众议院的方案远离“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改革建议,将使国家安全系统承 担过多职责,有可能在国会引发争论,使情报机构改革滞后。

  在互相扯皮相持不下的情况下,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威廉·弗里斯特在联合声明中说, 参议院和众议院将尽快指定谈判代表,并“开始就两份法案展开迅速磋商”。谈判双方达成一致后,“我们将把两院带回会议 期,就法案举行投票”。

  “情报总监”有名无实

  从目前看来,参众两院通过设立国家情报局局长的议案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但从一些迹象来看,情报总监在今后的 工作中却很有可能是一个有名无实的职位。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尽管布什批准了“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设立国家 情报局局长的建议,但这个所谓的情报总监既没有每年400亿美元预算的直接支配权,也没有对情报机构负责人的任免权。

  对此,参众两院中的民主党人说,“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关心的是,情报总监能够监督和协调情报机构在国内 外的活动,而布什建议设立的情报总监远远没有达到这个要求。设立情报总监,却又不赋予其实权,只会使情报机构的管理更 加混乱。

  调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莱曼在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作证时说,布什根据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设立情报总监是“一 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如果情报总监没有权力破除官僚层面的障碍,那么他的工作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莱曼还说,情 报总监必须要有人事任免权。不仅仅要拥有预算协调权,而且还要拥有预算权、拨款权和制定计划权。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