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朗罕见表态支持布什连任 克里抓住新把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6:07 北京青年报

  两害相权取其轻,二十五年首度公开支持某一候选人

  从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到指控其藏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再到近来针对伊朗核计划威胁实施制裁,布什政府对伊朗采取的强硬政策让这对仇敌丝毫没有修好的迹象。尽管如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19日却表示,布什连任最符合伊朗利益。公开支持美国大选中某一位候选人,这在美伊交恶25年中实属罕见。

  两害相权取其轻

  鲁哈尼当天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民主党人在历史上比共和党人对伊朗造成的伤害更大。他说:“我们从民主党人身上看不到任何好处。”

  鲁哈尼说:“我们不应该忘记,强加于伊朗的绝大多数制裁和经济压力都发生在(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时期。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现任共和党总统)布什时期,尽管他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并且向伊朗发动没有根据的语言攻击,但是实际上,他没有对伊朗采取任何危险的行动。”

  而且,伊朗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布什政府帮助伊朗摧毁了两个对手———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伊朗政治学专家穆赫辛·穆菲迪说,这是“任何(美国)政府能对伊朗做出的最大贡献”。

  美联社评论说,尽管伊朗总体上不公开涉入美国的总统政治,但伊朗具有在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中倾向于共和党的历史,其中部分原因是民主党人经常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伊朗施压。

  布什不领情克里有把柄

  布什竞选班子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说:“这不是我们将会很快接受的支持。伊朗应当停止寻求核武器,如果他们继续朝目前的方向前进,我们就必须考虑还要采取何种附加措施,其中包括寻求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针对伊朗支持对手的表态,克里竞选班子发言人艾利森·多布森则说:“这位总统(布什)得到了‘邪恶轴心’成员的支持。美国人应当拥有一位能够拿出综合战略对付伊朗日益壮大的核项目潜在威胁的总统。”作者:张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