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英记者亲历伊拉克死亡三角 游击战令人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09:50 北京青年报

  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不断遭袭,伤亡情况日益严重。其中,大多数袭击发生在位于巴格达、北方城市提克里特和西部城市拉马迪之间的“逊尼派三角地带”。再过几日,驻伊英军即将奔赴伊拉克逊尼派的“死亡三角地带”,但估计还不知道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怎么样的厄运。两天前,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詹姆士·海德尔跟随驻伊美军走进这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地带,决定把他在那里亲历的所见所闻告诉即将到那里执行任务的苏格兰警卫营。

  活生生的一个越南战场

  当我进入那里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天哪,我通过时光隧道回到了越战时代。逊尼派的这个“三角地带”像极了电影中的越南战场———到处都是被森林覆盖的村庄和农场,唯一进入我们眼帘的就是停在美军基地上的一架直升机和三名被火箭炮击伤的士兵。凡是我们所到之处,迫击炮的爆炸声一直都不绝于耳,但你却看不见武装分子的身影。

  这片“三角地带”虽然面积不大,但交通便利,而且便于反美武装人员藏匿。巴格达到拉马迪110公里,巴格达到提克里特160公里,拉马迪到提克里特150公里。在这一范围内,利用汽车或牲畜这样简单的交通工具就能方便地进行联系和运输,因此很适合反美武装人员开展游击战与运动战。

  游击战打得“如火如荼”

  我们所在地方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这里的武装分子利用一些考古的地点将他们的武器埋起来,然后再伺机找到一个最佳的战略位置———“土墩”———向美军进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袭击。驻伊美军虽然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难以在“逊尼派三角地带”发挥优势,而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却能在这里“如鱼得水”,实施使美军防不胜防的袭击行动。所以两个星期之前,美军在这里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他们打算把这里作为巡逻的中心。

  当我和美军进行巡逻时,发现那些土墩中真的埋有不少的武器。我看见,美军拼命在基地周围用他们的迫击炮探测器回击武装人员的炮火,同时还欲找出炮火究竟来自何方。但这一下可激怒了伊拉克的武装人员,他们还击得更加猛烈起来。那两天,伴随我们的是不时飞过头顶的迫击炮弹。当我们决定反击的时候,刚才开炮的武装人员早已逃得不知所踪了。在那里,我真的见识了究竟什么是“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

  萨达姆的敢死队和基地都扎在这里

  “逊尼派三角地带”是一个野蛮荒凉、无法无天的地方,萨达姆政权的政治根基也扎在这里。萨达姆政府内的许多重要官员和最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的大部分官兵都来自这一地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那里就成了忠于萨达姆·侯赛因的逊尼派敢死队的后方根据地。

  同时,这里也是最主要的几个阿拉伯部落的居住地,如拉马迪是杜莱姆部落的中心,提克里特是纳斯尔部落的中心,巴古拜是阿扎维部落的中心。伊拉克最大部落朱布尔部落的中心虽然远在北方城市摩苏尔,但该部落许多家庭都居住在这个“三角地带”内,其中最要命的就是逊尼派的极端分子了。假如他们发现你拿着一张歌手海报的话,就会拿藤条打断你的双腿。

  没人敢向武装人员的“权威”挑战

  这个小镇只有一条泥泞不堪的公路,四周全部都是一些小沟渠和棕榈树丛林,而武装人员常常会把炸弹藏在路边的沟渠中,从而使得众多巡逻美军伤亡不断。在这里,有时你根本分不清谁是武装人员,谁是部落里的犯罪分子,同时这个无法无天的地方也是巴格达或费卢杰的武装人员的“钟爱之地”,英国人伯格利就是在这个“三角地带”被杀害的。

  去年,美军第二空降师控制了这个地方,但他们从来不敢进入小镇一步。那里的人告诉美军,只要他们敢越雷池一步就会遭到袭击,无辜平民也会在交火中丧生。在那里,武装人员就是“首领”,有谁要是敢向“权威”挑战的话,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去年夏天,这里的武装人员在光天化日之下闯入了小镇警察局,将8名警察反锁在里面,然后朝着警卫办公室疯狂开火,直至几名警察被活活地烧死在里面。从那以后,就没有人敢来这里过问安全情况。

  天将降大任于“驻伊英军”也

  这还不是最恐怖的。在这里的集市上,很多人曾被砍头示众。两天之前,一名警卫人员曾在集市上被武装人员当街追杀。如果你看到那个场面,就会想起20世纪30年代的芝加哥黑帮。

  当美军来到这里的时候,当地人民根本就对向他们挥手致意的美国士兵不屑一顾,因为他们不知道美军会在这里呆多久。如果一旦和美军保持友好的关系,就会有人来找他们的麻烦。有很多地方,美军不敢踏进。美军称,他们需要一个营的兵力铲除这些人。如今看来,这个大任恐怕要落在英国的苏格兰警卫营的身上了。作者:郑永秋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