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柬埔寨新国王西哈莫尼:黄袍加身的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外滩画报

  沈浩/特约撰稿

  10月20日下午,柬埔寨新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与父母从北京乘专机返回金边,为本月29日的登基大典作准备 。

  51岁的新国王与老父手拉手走下飞机,向洪森、拉那烈和欢迎人群表示,被推选继位
令自己非常荣幸:“我将尽力 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

  最得西哈努克疼爱

  西哈莫尼其实原本志不在此,他一向淡泊名利、厌恶政治,从父亲身上继承的更多是艺术基因。但正是这种与世无争 的态度,最终导致14日王位委员会对他的“黄袍加身”。

  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与莫尼列王后的儿子,名字就是合父母之名而成。1953年5月14日出生的他至今仍单身一 人,没有子女。在西哈努克的众多子女中,西哈莫尼可算是最不为柬埔寨公众和国际社会熟知的一位,但深得父亲喜爱。

  从童年时代开始,西哈莫尼和父亲的关系就非常好。在西哈努克眼中,他一直是个没有野心、安分守己的孝子。在和 父亲用法语交谈的子女中,他是惟一可以用“你”而不是“您”来称呼其父亲的。

  “他从不在人前炫耀,根本不屑于去讨好别人,只是想到了就去做。这是个诚实的男人。”一位曾和他共事过的巴黎 舞美师如此评价道。

  堂兄达拉武也说:“他太好学了。他从不和我去酒吧或迪斯科舞厅,只喜欢和父母待在家里,看看书什么的。他不在 乎物质上的东西,对权力和金钱没有任何野心,但在艺术上却是个完美主义者。”

  西哈莫尼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国外,精通法语、捷克语,能讲流利的英语和俄语。他很小就和姐姐帕花黛维公主(后成 为王家芭蕾舞团演员)一起学习传统高棉舞,14岁时便在父亲的影片《小王子》中担任主角。

  好学的“小留学生”

  为帮助儿子达成心愿,1962年5月,身为国家元首的西哈努克亲王致信捷克总统和总理,要求送西哈莫尼赴在音 乐上享有盛名的捷克学习。他在信中谈到儿子的音乐和舞蹈天赋,并希望继续让王子学习法文。

  当年9月,西哈莫尼获得捷克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开始进布拉格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习,平时住在柬埔寨驻捷克大使 馆。

  1996年,捷克总统要求教育部门提供一份关于西哈莫尼学习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王子在数学上不是很擅长, 但在艺术上成绩突出。于是他在六年级时转到另一所更侧重外语(法语和俄语)的学校。

  报告这样写道:“在1965/1966新学年中,他上了芭蕾舞(在国家芭蕾剧团,请专人教)、钢琴和法文课。 除此之外,他还请校长诺沃莎在必要时,每天单独训练自己两三个小时。他不放过剧团里任何一个演出机会(曾参演舞剧《胡 桃夹子》)……他被选中参演一出被拍成电视的少儿芭蕾舞剧,课余时也十分活跃。他把在剧团和拍电视挣来的钱用来买唱片 (尤其是捷克歌舞剧)。

  “他的学业成绩很好,对一个外国学生来说算得上优秀。在同龄人中,他的音乐知识出类拨萃,尤其对歌舞剧,在文 学、戏剧和电影方面也是。这与他的性格相符——文静、好沉思,在不认识的人面前内向寡言。他对读过的书的内容记得很清 楚,知道布拉格上演的大多数歌舞剧,而且熟悉几乎所有捷克演员……”

  1971年王子进布拉格国家音乐戏剧学院学习舞蹈、音乐和戏剧,曾获古典舞表演一等奖。1975年大学毕业后 ,他赴平壤学习电影摄影学,但在第二年4月不得不终止学业。

  终究躲不开政治波澜

  当时正值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实行暴政,西哈莫尼也无法躲避这场浩劫。红色高棉政府假冒他父亲的名义,发电报让他 回国。西哈莫尼回金边后,与父母在王宫中被软禁了三年。“西哈莫尼王子一直想种些蔬菜水果来自给;他们什么人都不能见 。”西哈努克的官方传记作者耶尔德雷在《柬埔寨王室》一书中写道。

  从此以后,西哈莫尼再也没有在金边生活过。自1979年起,在父亲流亡中国和朝鲜期间,西哈莫尼成了他的私人 秘书。这段日子的朝夕相处更加深了父子间的感情,也使他成为西哈努克最钟爱的儿子。

  1980年代,西哈莫尼移居巴黎,在一家音乐戏剧学院教授舞蹈。他还成立了自己的芭蕾舞团,在法国、中国和朝 鲜演出。他一直心系饱受摧残的高棉传统文化,力图重振高棉舞的活力(多数高棉舞蹈家都在那场政治风暴中被迫害至死)。

  1991年10月,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和约签订之后,政治开始找上了西哈莫尼。虽然竭力回避,第二年他还是 被任命为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1993年8月,他改任柬埔寨驻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直至今年9月回国。他曾促使 柬埔寨成为该机构的执委会成员。

  不过,现实总是让王子失望:在涉及柬埔寨的报告中,有关武装和军队的总是大大多过关于文化的。其间他经常到平 壤和北京看望父亲。

  勉强登基决不干政

  虽然西哈莫尼深爱国家,忠于父王西哈努克,关心柬埔寨普通民众,但他一直对参政毫无兴趣,从未参加过任何政党 ,甚至曾两度出家。

  他从未提出想当国王,倒是常表示,希望异母长兄拉那烈亲王继承王位。拉那烈亲王在试图让父亲改变退位的初衷未 果后,最终也表示支持弟弟西哈莫尼继位。

  但愿毫无政治经验的西哈莫尼不会像父亲那样,饱受权力斗争之苦。“这是一位在柬埔寨生活时间极短的艺术家,他 很少去反抗、去斗争,甚至有点不自信。”一位西方外交官评论说。

  但他父亲却认为:“西哈莫尼是一位正直的爱国者,不论在任何环境下,都会与国家及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对抗侵 略者。他没有政治基础,中立、无党派,这正适合柬埔寨当前的形势。虽然他不愿意被加冕,可一旦被王位委员会选中,他也 无法违抗这个决定。”

  西哈莫尼虽然勉为其难地接受了王位,但在15日即被选中的次日,便声明自己将来决不干预政治:“我将努力学习 父亲(1993年)第二度担任国王时的榜样,全面尊重宪法规定,那就是国王是君主,但不统治国家。我也不会干预立法、 行政和司法……我只会在宗教、外交、社会和人道方面作出服务。”

  西哈莫尼还宣布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偏袒任何政治人物和政党。他同时表示,担心将因缺乏经验而无法胜任,因此 希望自己一旦犯错时,能得到各界的谅解和指教。

  新国王如果能坚守这样的中立姿态,倒是最符合君主立宪制的真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