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用脑扫描技术分析选民 两党选民大脑活动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美国总统选战进入倒数阶段,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和角逐连任的共和党候选人布什的支持率不相伯仲。据香港大公报援引美联社报道,在此关键时刻,一些美国科学家受政党之托试图利用脑扫描技术来分析选民的头脑,发现两党选民的大脑活动有明显的区别。但这项研究也引起非议,被指用医学技术介入政治有违科学道德。

  ――脑扫描技术成竞选利器

  在美国,脑扫描技术早已迅速超越医学范围,应用于其它领域,例如测量人们对宗教的看法、种族偏见以至喝可口可乐或喝百事可乐的不同反应等等。在总统竞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想测试一下,看这种技术能否帮助政治顾问们,以比关注团体或民意调查更有效的方式,了解选民的心态。

  科学家已经预言,脑扫描(称为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或fMRI)将成为未来四年竞选的重头戏,但这种被指以脑神经科学介入政治领域的“市场应用”,引起人们对科学道德的忧虑。

  科学家们应用脑扫描技术测试大脑中血液的流通情况。当大脑控制某情感或活动的区域的脑细胞活跃时,它们就需要更多的氧气供应,而氧气是由血液输送的。在脑扫描期间,大脑的活跃区域可通过电脑屏幕清楚看到。

  ――共和党人较不在乎恐袭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析的弗里德曼医生和伊亚科博尼医生,最近完成了对十名共和党人和十名民主党人的大脑扫描。每个受扫描者,都被要求观看总统候选人(布什、克里和纳德)的图像。

  当他们看到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时,主控感情共鸣的区域就会增加活动。看到对方候选人时,有意识地控制感情的区域血液流量也会增加——表明受扫描者正活跃地试图讨厌对方候选人。

  他们发现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的大脑活跃情况有差别。弗里德曼说,就感情共鸣而言,民主党人见到克里的图像时,大脑就会“产生一种深刻的联系感,犹如美丽的落日”。共和党人见到布什的图像,其脑部活动则“较人际关系式,如你对某人微笑,他也对你微笑”。

  当选民见到包含“九一一”袭击画面的布什图象时,民主党选民大脑的扁桃核区(我们大多数人见到蛇,这个区就会活跃)比共和党选民更为活跃。结论是:在下意识里,共和党人对民主党人忧心忡忡的事情根本不太在乎。

  ――大脑造像判断政治取向

  伊亚科博尼说:“人们作了很多决定却不知为什么,很多决策其实是下意识地作出的。我们不久就可用脑成像技术,来认识和判断人们对政客的支持度。”

  科学家们说,他们尚未就这项研究的结果与两党的任何政治顾问们联络,但预期大选之后脑扫描技术的应用会有一些变化。

  弗里德曼是受曾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政治顾问的他的兄弟所托,请他研究如何能用这种技术来帮助竞选。

  这项研究引起科学道德上的争议。商业广告监督组织的主持人加里.鲁斯金指出:“这是个显示医学研究道德沦丧的个案。这种技术应该用于治病救人,而非用于使政治宣传更加有效。”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