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我情报专家分析美安全局如何辨别拉登录像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2:46 法制晚报
我情报专家分析美安全局如何辨别拉登录像真伪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9日晚播出拉登最新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继昨日本-拉登录像播出之后,美联社北京时间今晨有一系列有关该录像的分析报道。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我国有关情报专家,他向记者透露了美国安全局如何辨别录像真伪。

  美国的电子信息情报一般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负责收集和分析。任何一份情报的价值首先要确定它的真伪性,声像情报也不例外。作为辨别声像情报的真伪性,主要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辨别。

  第一,面相识别技术

  面相识别技术是对人脸进行分析识别的技术,这是在当前国际反恐斗争中最常用的技术之一。通过巨型计算机将拉登这次露面的图像与计算机中保存的拉登图像进行对比分析,计算机只需一秒钟就可完全正确识别。

  第二,语音识别技术

  语音识别技术是将人体发出的语音作为生物特征进行分析识别的技术。我们知道各人的指纹都是不相同的,同样每个人发出的声音也是不相同的,我们俗称声纹。

  语音分析有两种方式,其一是从连续语音中抽提出单词和词组,与计算机中保存的数据库进行对照;其二是对语音进行基于声带特征的分析,以最终确定被调查者的真实身份。

  在确定被调查者的身份之后,还需要识别声像中所隐藏的其他内容,如在这次拉登讲话中他的面部表情、手势、语速和背景图像等。拉登隐藏一年多后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出面公开讲话,可能还有其他目的,也许拉登的面部表情和手势包含着向其部下发出攻击时间、攻击地点、攻击方式等内容。所有这些都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必须要分析的内容。另外通过分析拉登讲话的背景图像,也许会捕捉到拉登行踪的蛛丝马迹。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