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四十年首次缺席 巴解会议仍显团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19 北京青年报
阿拉法特四十年首次缺席巴解会议仍显团结(图)

■阿巴斯■摄影/高学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30日,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接受血液检查。

  当日,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首次主持了40年来没有阿拉法特参加的执委会全体会议。

  不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电视广播中,巴勒斯坦领导层都向人们展示,在阿拉法
特赴法治病期间,巴勒斯坦一切如常,没有争权夺利,没有任何人企图取代阿拉法特这位“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象征”。

  -开会显团结

  据美联社报道,阿拉法特在赴法以前,已安排让阿巴斯主持召开这次巴解执委会全体会议。

  “我们决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机构将继续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运作,巴民族权力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立法机构将毫不懈怠地履行职责,”阿巴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阿拉法特总统的希望。”

  他表示,巴解组织将继续执行阿拉法特的决定和他的路线,坚持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继续争取巴勒斯坦难民的权利。

  他说,执委会将保证巴勒斯坦法律的连续性,在重大问题上将通过召开会议的方式作出决定,巴解组织内部各派也将通过会议形式实现民族团结。

  他感谢巴勒斯坦人民对阿拉法特的支持和对民族团结的支持。他希望阿拉法特早日康复。同时,也对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在目前情况下对巴勒斯坦的支持表示感谢。

  -阿巴斯不坐“王位”

  阿巴斯当天主持会议之前,谢绝坐在长桌尽头阿拉法特的座位上;会后,阿巴斯也是同其他4位高级官员同时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中。很明显,这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巴勒斯坦领导人内部很团结,没有人企图篡权、接替阿拉法特的位置。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表示,此次会议试图借此告诉世人:“这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没有政治真空,巴解组织各机构将会像阿拉法特没离开时一样正常运作。”

  “确实有许多事情需要阿拉法特的签字和同意,像金融问题、安全问题,我们也一直与他(阿拉法特)取得联系,”巴勒斯坦议会发言人说。

  “虽然他(阿拉法特)不在(拉姆安拉),他还是一直和我们在一起。他是我们政治体系的基础,他每时每刻都与我们在一起,”另一名巴解执委会委员在走进阿拉法特官邸参加会议时如是说。

  -愿真主保佑阿拉法特

  尽管巴勒斯坦领导人不断地向人们展示他们的团结,但对于不稳定状态的担忧心理显然存在于巴勒斯坦人心中。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大约有1000名巴勒斯坦学生10月30日聚集在国立纳贾大学,许多人高举着阿拉法特画像。

  “我从没想过,除了阿拉法特,还有其他的人能领导我们,”身穿黑袍、头戴面纱的20岁英语系学生穆斯塔法说,“我向真主祷告,愿真主能够照顾他(阿拉法特)。”

  在加沙,约有400名学生带着阿拉法特画像前去阿拉法特临海的官邸,高喊着“真主救救我们深爱的总统,伟大的主,救救我们的这位老人吧”。

  作为巴解组织第二号人物,阿巴斯被多数人视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许多人认为,至少在过渡时期将会如此。 张妍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