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令媒体战登峰造极 恐惧成布什致胜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43 外滩画报

  今年的总统大选,恐怕是美国历史上最旗鼓相当、争夺最白热化、也是最丑恶的一次,围绕选举展开的媒体大战同样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在俄亥俄、佛罗里达、新罕布什尔这些“战场州”,各种调门亢奋、手法老辣的30秒高价竞选广告,充斥着整个竞选期间。

  每周4500万美元大战电视屏幕

  在政党倾向明显的州是看不到这些广告的,如加州和纽约州这些民主党地盘,以及得州、田纳西等共和党据点。

  拉什·林堡、帕特·罗伯臣等极右翼和原教旨主义者近年垄断了电台脱口秀,在南部和中西部拥有千百万忠实听众。民主党则以自由派的“周六晚直播”节目滑稽写手的艾尔·弗兰肯作回应。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选催生出数不清的新书和政治纪录片,最有名的是《华氏911》,其它还有关于布什竞选经理卡尔·罗夫的《布什的大脑》,关于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控制室》等等。

  两大阵营在电视广告上砸下5亿多美元,平均每周耗资4500万。两位候选人及其后援机构(约有44个)买下了电视网、地方台和电台的黄金时段。

  投票将至,共和党每天花费100万美元,反复播放一段30秒钟的“丛林恶狼”广告,抨击克里赞成削减情报预算。

  恐惧成了致胜“撒手锏”

  在“9·11”之前,美国本土从未受过袭击,所以现在美国人对安全深感焦虑。共和党人极力将选举和“9·11”挂钩,以免为欠佳的国内政绩辩护。因此在大选中,对经济虚弱、外包引起的高失业率、医保不健全、公共教育及环境恶化这些国内社会大问题的讨论很少。

  相反,布什发起“恐惧攻势”,时刻提醒选民:恐怖分子还在虎视眈眈。他反复声称:“我们在海外和恐怖分子作战,是为了避免把战火引向国内。”“我们必须保持攻势,否则敌人会打上门来。”

  在CIA承认萨达姆与“9·11”无关后,布什仍能让半数选民相信,花费天价成本美元打伊拉克战争事关国家存亡。

  布什打着“让美国更安全”旗号,实际上却设法加深了人们的恐惧和焦虑,如9月份将警戒等级调高到橙色,依据却是三个月前的过时信息。这种行径与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安抚国人说“世上唯一值得害怕的,就是恐惧本身”的做法恰恰相反。

  大选对电视的过分依赖伤害了美国的民主进程候选人就像卖肥皂一样大肆推销自己。没有真正的辩论,没有真正的对话,没有对政策的解释。毕竟在30秒瞬间内又能说清什么呢?当然不可能对战与和、经济、环境这些复杂问题进行实质性探讨。于是双方只能用只言片语来刺激、煽动观众的情感。

  大企业垄断话语权

  在西方民主国家中,美国是惟一不向候选人提供免费电视时间的国家,所以候选人都只能自己筹钱竞选。

  主流媒体对此从不质疑,因为各大报纸和电视台都为大企业拥有。ABC的东家是迪斯尼,NBC隶属于通用电气,他们很少批评执政的共和党;默多克手下的福克斯电视台则最为右倾。

  这种政治体制符合大公司的既有利益。布什发动伊战时,没有一家大媒体提出过质疑,布什的宣传被照单全收。直到几个月前,当这一大错已无法再否认时,《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才为过去一边倒的报道作公开道歉。

  这些必然导致腐败现象,没有捐助者会不要求回报。对哈利伯顿和安然之类大赞助商,政客们只能惟命是从。

  前总统克林顿曾因让大捐款人在白宫林肯室过夜而遭批评。2000年布什竞选的一大捐助者安然闹出丑闻后未遭到严厉惩罚,它趁加州能源危机多收费数以亿计,最后只吐回一小部分。

  2000年曾打出“团结美国”纲领的布什,这次却使国家分裂成不共戴天的两派。今后恐怕谁都很难再将这个国家称为“美利坚合众国”了(the United States)。 Shirley Sun/发自旧金山 乔伊/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