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27 新浪网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2)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2)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


  

  网友:能否介绍一下您对阿拉法特夫人的印象?

  水均益:很多年前了,应该是93年,他们刚刚结婚,阿拉法特的夫人应该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她比阿拉法特要小30多岁,我没有考证过,据说她当时给阿拉法特当过一阵秘书,她是巴勒斯坦人,但是她当年居住在法国巴黎,很漂亮,特别是在当时93年我见的时候,真是一头金发。

  她和阿拉法特的关系是很多人不太知道的,就是不知道她和阿拉法特是一种什么关系,当然我个人相信她和阿拉法特是有爱情的,要不然阿拉法特曾经发誓终生要独身,因为他曾经有过一句话,他说我的爱人就是巴勒斯坦的事业,他准备要终生不娶,但是后来在93年前后,巴勒斯坦的事业有了转机,和平的希望更大,巴勒斯坦能建国的希望似乎能看到的时候,阿拉法特改变了他原来的原则,而且当时是冒着很多的反对,因为他身边巴勒斯坦内部都反对,已经都这样了,不要破坏你在人民当中的形象,但是阿拉法特坚持自己的看法。

  我当时采访苏哈夫人的时候,我说你们夫妻俩是什么样的生活节奏,她说我们很少见面,经常是他开会,我在另外一个地方。当时回忆到,93年到中国来,是和阿拉法特第一次两个人双双出门,当时就到了中国,到了北京,感觉苏哈是一个挺通情达理,挺善解人意的一个人,不像有些媒体描写的,想要独揽大权,惦记着阿拉法特钱的人。

  网友:阿拉法特去世以后,会对中东路线图的进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走向和平,还是走向更加暗淡的明天?

  水均益:我不是一个专家,我只是作为一个新闻记者的理解跟这位网友来交换意见。我注意到很多的西方媒体在评价阿拉法特去世对于中东局势影响的时候,似乎比较乐观,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或者说是巴以和平进程的一个转折点,所谓这个转折点就是说,原来阿拉法特作为一个符号,又作为一个时代的代表,在他在位的时候,在他在世的时候,很多事情要听他的,他有他固定的一套模式和思维方式,同时他也有他固定的巴勒斯坦未来的一个原则,而这个原则似乎不被西方,美国、以色列所接受,发展到最后。现在他去世了,很多西方的媒体,包括美国的媒体认为机会来了,是不是可以从此就能够展开新的一页,新的上来的巴勒斯坦的领导人更加年轻,他们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可能能够妥协,能够更多的考虑现实的,以现实的更加灵活的态度和以色列来谈判,最终两方怎么样来达成一个和平。

  那么同时我也注意到另外一种观点,短期内也许由于阿拉法特突然的辞世,巴勒斯坦的内部应该有争斗,包括权利上的争斗。我个人认为这个不是特别可能成为现实的,也不会一时间爆发一个大规模的比较惨烈的内部的冲突,因为这不符合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内部任何一个派系,包括哈马斯在内所谓的极端组织的利益。所以在短期内,我不认为会有大规模的冲突。

  而另外一方面,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冲突会不会有?有可能会有,比如说可能有一个非常愤怒和悲伤的巴勒斯坦孩子向以色列士兵扔石头,但是大规模的也不会。因为我们看到从这一段时间来,以色列方面还是非常的克制,还是这个道理,爆发大规模双方之间的武装冲突,不符合双方任何一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利益。

  从长远看,我觉得也许真的阿拉法特的离开,会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一种新的契机,当然这还是完全要取决于双方的政治家,他们的领导人,如何来把握这样一个机会。也不能够一味的乐观,但是也不用过多的担心局势会一塌糊涂。

  网友:现在有很多传言,阿拉法特有很多的钱,您去过他的官邸,同时也见过他的夫人,您去他官邸的时候,看他的生活是不是很奢华,包括您见他夫人的时候,是不是戴了很昂贵的首饰,您从近距离观察过,您最有发言权,可以说一下吗?

  水均益:当然我不最具有发言权,但是从这个网友提的问题看出来,我并没有看出阿拉法特有什么奢华,阿拉法特一生非常的简朴,他不浪费,他吃的饭非常的简单,就像中国的公司里面吃的盒饭一样,近几年生活在拉马拉被囚禁的状态之下,基本上吃的是粗荼淡饭,非常简单,说到苏哈,我真的没有注意到,现在回忆,她非常的简单,的确很多阿拉伯妇女喜欢戴一些很昂贵的首饰,但是我回忆苏哈没有醒目的首饰,我也不懂什么首饰昂贵,比如说她戴一个戒指或者是简单的珍珠项链也是有的,也没有什么奢华。

  现在有很多媒体说他有几十亿美元或者是上亿美元的资产,这个东西从来未被证实过,当然巴勒斯坦内部由于是一种斗争的方式,这个机构所进行的一种特殊的事业,确实存在着财务并不是特别公开的情况,阿拉法特在很多事情上是一个人说了算。造就了现在很多的媒体传言,他自己帐下有很多,我个人不太相信这个。

  总的来讲,我们应该这么看,巴勒斯坦作为一个民族权利机构,作为一个阿拉法特已经宣布的巴勒斯坦国家来讲,几百万人,这么大的一个事业,一个国家,实际上它的财力是非常有限的,即便说阿拉法特本人能够支配的资金在全世界很多国家排下来也是属于很少的一笔,所以这里面我不认为他会在身后藏下一个大金库,我感觉不会这样。

  另外现在巴勒斯坦的机构,已经接管了阿拉法特的身后的经济、政治权利,所以即便有些钱,也会按照巴勒斯坦人自己的方式来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来用于他们总体的国家或者是这个民族的事业。所以这一点不像我们很多人感觉,阿拉法特自己有金库,一打开里面是几十亿美元,我不太相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