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一个时代的终结(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35 中国新闻周刊

  


  阿拉法特:一个时代的终结

  无论阿拉法特能否苏醒,一个时代已经终结。而国际社会为巴勒斯坦设计的政权机制,会使巴勒斯坦的权力机构运转下去

  本刊记者/刘婉媛 陈晓萍

  75岁的阿拉法特病情十分严重,处于弥留之际。

  “他还活着。”巴勒斯坦外长萨阿特在巴黎对记者宣布,“对阿拉法特实行安乐死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巴勒斯坦代表团探视完阿拉法特之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此与同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也在召开记者会。会上,发言人表示,巴方代表将立即从巴黎返回,召开巴解权利机构所有成员大会。

  11月9星期二,穆斯林斋月的第27天,也是传说中的“盖德尔夜”(阿拉伯语中称为Lailatal-Kader)。据传,这一天夜晚,天堂的大门开启,真主安拉向先知穆罕默德传示了《古兰经》。

  前一天,当地时间11月8日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外交部长萨阿特和巴勒斯坦立法议会议长鲁希·法图赫4人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巴黎。

  11月9日中午,代表团会晤法国外长,随后前往医院。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只有库赖一人在阿拉法特的保镖的陪同下,进入加护病房探视阿拉法特。从医院出来后,当地时间下午16∶30(北京时间11月10日0∶30)代表团前往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

  此前,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指责巴勒斯坦方面“要活埋阿拉法特夺权”。

  接班人要经过民主选举

  阿拉法特生命垂危的消息传出后,关于他的继承人的传言与揣测甚嚣尘上。

  以色列媒体报道,阿拉法特在遗嘱中指定自己的继承人是巴解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据说阿拉法特已经把遗嘱副本分别交给了自己的妻子苏哈和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阿尔·基德瓦。

  外界报道说,卡杜米其实才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二号人物”。早在4年前,就有媒体把卡杜米列为阿拉法特最可能的接班人,理由是,卡杜米多年来跟着阿拉法特搞政治斗争,经验丰富。只是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成立后,卡杜米声称反对奥斯陆协议,没有同阿拉法特一起回到加沙,仍住在巴解总部所在地突尼斯,外界就此认为他跟阿拉法特不和。

  然而,不少政治分析家却认为,卡杜米留在海外是阿拉法特布的一着棋,一旦阿拉法特遭遇不测,卡杜米就可以在海外当巴解领袖,继续开展武装斗争。

  “阿拉法特的政治遗嘱没有丝毫价值和意义,即便他有这个遗嘱,也不会有任何法律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的领导人,应该由民主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阿拉法特指定。”

  巴勒斯坦的权力结构是一种民主结构,但由于阿拉法特不愿意分权,包括紧紧抓住以其个人名义存款的巴勒斯坦的秘密账不放,二是控制对安全官员的任命,这导致阿拉法特权力过大,阻碍了政府机构的改革。

  一直以来,巴勒斯坦的政权形式是总统制。1996年1月选举产生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是一个准政府机构,阿拉法特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直接掌管内阁各部。相配套的还有巴勒斯坦民族委员会,这是根据奥斯陆协议成立的一个立法机构。

  但后来,美国和以色列想抛弃阿拉法特,于是,去年6月,国际社会 俄罗斯、联合国、欧洲、美国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框架内,为巴勒斯坦制定了总理内阁责任制的新机制。由于阿拉法特没有真正放权,导致巴勒斯坦第一任总理阿巴斯上台不久就辞职,而第二任总理库赖也多次扬言辞职。

  按计划,明年巴勒斯坦将举行1995年以来的第二次大选。届时,将通过普选的形式选出巴勒斯坦委员会的88名委员,再由这88名委员选举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而在此时,阿拉法特病危,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在国家元首不能行使权力的情况下,巴勒斯坦立法议会议长将代行使职权,限期60天。议长应尽快主持一次选举,选出新的领导人。因此,巴勒斯坦新领导人的产生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先举行全国大选,选出新的领导人。二是由在任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举行会议,选举出新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这个主席的人选就有多种可能,阿巴斯、库赖等等,也可能是一个我们所不看好的、比较温和的中间派的人物,但国际社会要求巴实行内阁责任制会更顺利。”殷罡说。

  在大选筹备期间,巴各派别以及哈马斯都在跃跃欲试,试图通过合法的选举程序扩大自身权力,因此,即使阿拉法特病重或病故,也不会有人敢于挑起内战和冲突。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