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27 新浪网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4)

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友:说句实话,主持人,水均益同志真来了吗?他难道没有去参加阿拉法特的葬礼吗?

  主持人:当然我再补充一句,我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有这种可能的话,你会不会去到埃及参加阿拉法特的葬礼?

  水均益: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愿意,但是我作为一个记者,本身本职工作目前在北京,在中央电视台还有好几档节目要支持,还有一些采访要做,这一次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当然我们中央电视台在埃及,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在周边的一些国家都有记者,而且现在有一些记者现在已经到位,所以我想,可能我们到时候也可以通过我们中央电视台相应的一些报道,包括现场直播这样的一些报道,能够看到我们的节目。我感谢这位网友的提示,但是这次可能对我来讲,没有这个机会。

  主持人:已经有很多的网友在问同一个问题。

  网友:根据您多年在中东采访的经历,您了解阿拉法特的继任者吗?

  水均益:现在媒体比较看好或者说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出来的信息的这几位人选,一位是巴勒斯坦的现任总理库赖,一位是前任总理阿巴斯,这几位我都在不同的时期,包括在巴勒斯坦采访过他们,所以对他们有一点了解,阿巴斯是巴勒斯坦事业的元老,他几乎是跟阿拉法特同年代参加斗争的。库赖在这之前很多年一直担任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主席,也是对阿拉法特的所奉行的很多政策、立场比较一致的一位。

  我个人的印象,我觉得阿巴斯可能更加像一个知识分子,他和很多阿拉伯人,包括以色列人交往都比较多,他曾经也和以色列的官员叫贝林一块搞过巴以之间的一个妥协的和平计划,后来没有被执行,所以很多西方人认为,这个人如果上来,肯定会带来更多的巴以和谈的机会。

  库赖在这之前,很多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对他不是特别的了解,如果让我个人粗浅的知识来分析,可能西方人以色列,包括美国更希望阿巴斯能够继任,不太希望库赖。据我所知这个人英文都讲的特别的流利。记得有一次采访,也是在拉马拉,在他的办公室采访库赖的时候,我们到了以后出来接我们,他跟我说你们等一回,我马上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接受完他们的采访之后,我再接受你的采访。我说没问题,我坐在他的办公室,看着他接了半岛电视台的电话,在接受采访。很多人不太了解他,实际上他很愿意接触媒体,而且在巴勒斯坦事业上,想法也有自己很独特,属于自己的很多的想法。

  主持人:现在问题越来越多,我综合一下,很多网友问的具体的问题,因为您接触了很多巴勒斯坦人,包括同时在中东也接触了很多以色列人。因为巴勒斯坦现在有一种说法,巴勒斯坦可能会不久之后,布什上任之后,也在说,要建立独立的国家,您认为巴以之间,在未来建国之间会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冲突?

  水均益:我排除,但是我个人感觉,这一段时期,现阶段,对于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来讲,他们之间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一种他们对对方的敌视,或者说仇恨,或者说不信任,还没有完全的消失。也就是说按我们中国的话说,一切事情是水到渠成,所以我个人判断,现在巴以之间还缺乏这样一个成熟的渠道,使得这个和平之水能够畅通的流过去,这可能是最根本的一个问题。

  当然现在美国包括联合国几个国家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根本的东西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来建立双方之间的相互的和平,进而相互信任,进而成为哥们,可以成为邻居,我在你旁边修一个家,我在你家有一个围栏,我们两家肩并肩过日子,这个是很漫长的事情,我们听巴勒斯坦要建国,有很多的障碍要跨过,中间有很多敏感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耶路撒冷的问题,所谓有几百万巴勒斯坦的难民的问题,还有一系列的其它的问题,土地、以色列的定居点等等这样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往后放,我觉得首先一个问题,双方别把对方当成仇人,当成敌人,而且记着仇,你前年杀过我家一个人,那个人说你前年绑架过我家一个什么人,所谓化干戈为玉帛,贵在双方能够用一种心平气和的心态来说,咱们再也别打了,我相信你是真诚要和平,你也相信我是真诚的愿意跟你和平共处。这一步必须首先来启动,然后我们才能谈未来的和平,乃至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网友:经常看您的高端访问,同时也知道您很早在新华社就担任中东的记者,你接触其他国家的中东国家的领导人,当他们谈到巴勒斯坦的问题时,或者是谈到阿拉法特的时候,他们是怎么看待的?

  水均益:这个问题是实在是太难,难在不能够一概而论,因为人和人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

  如果从概括的概念来说,很多中东的阿拉伯人,对于巴勒斯坦问题非常关心,他们认为这和他们切身的利益是直接相关的,大家知道在中东流传着这样一种哲学,或者是一种逻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不解决,你和我们其他的阿拉伯国家的问题就往后放,咱们再说,你先把那个核心问题给解决了,这是他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但是我的感觉,实际上在中东很多人也是这样一个心态,认为巴勒斯坦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他们对于阿拉法特的评价,有的时候也有一点埋怨,怎么你就是总是要跟以色列搞这么多妥协,另外也有一派人,认为阿拉法特是一个投降派,给以色列太多的妥协。矛盾的交织,总得来讲有一点可以明确,在阿拉伯地区,在中东,阿拉法特绝对是英雄般的人物,它也是巴勒斯坦事业的代表,这是基本上是公认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