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幕后赖斯顶替台前鲍威尔 美国外交将更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2:16 新闻晨报
幕后赖斯顶替台前鲍威尔美国外交将更强硬

4月14日,鲍威尔(左)和赖斯在白宫准备出席记者招待会。(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白宫宣布国务卿鲍威尔、教育部长佩奇、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和农业部长维尼曼等4名内阁成员正式辞职,加上一周前挂冠的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商务部长埃文斯,布什连任成功以来已经有6名部长级官员宣布将离开政府。而最新消息说,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也将辞职。不少媒体报道说,布什已经要求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接替鲍威尔担任国务卿一职,而赖斯的副手哈德利将填补她留下的空缺。分析普遍认为,鲍威尔去职是布什政府内部“鹰派”势力占了上风的结果,而他的退却和赖斯的接任将使“鹰派
”势力失去来自内部的抵制,美国的外交政策也将走上一条更为强硬的路线。

  前景

  上岗前难逃参议院“拷问”

  虽然鲍威尔的辞职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有关其接班人的猜测还在继续。此前媒体曾经提到过的可能候选人包括了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博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现任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以及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丹福斯,甚至有人认为,布什可能采取不同寻常的举动,任命在两党中都享有很高声望的前民主党参议员塞缪尔·纳恩为新一届内阁的国务卿。

  11月15日鲍威尔辞职消息公布的当天,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表示,布什总统已经决定选择赖斯作为接替鲍威尔的人选,掌管美国国务院。这位官员还表示,对赖斯的提名最早可能会在当地时间11月16日的下午正式公布。赖斯担任国务卿后,她的副手史蒂芬·哈德利将接替她担任布什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不过,《纽约时报》指出,赖斯的诚信度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肯定会受到不少质疑。议员们几乎肯定会抓住她在伊拉克战争前起的作用对她进行“拷问”。舆论认为,赖斯在战前既没有提醒布什他们所获得的情报可能有问题,也没有像鲍威尔一样去努力核实情报的准确性。2002年9月,赖斯曾经表示,在运往伊拉克的途中被截获的高强度铝“只能用于核武器项目”,但其实早在一年前,美国最权威的核专家就已经告诉她,他们并不认为这些物质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

  以上因素给她的任命带来了不确定性,不过,在共和党扩大了优势的参议院中,相信赖斯能够最终顺利过关。

  优势

  与布什一家关系很“亲密”

  现年50岁的赖斯是布什最信任的助手之一,她能够讲流利的俄语,是俄罗斯(苏联)军备控制问题专家。早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时期,她就进入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2001年1月以来,她一直担任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华盛顿邮报》11月16日的分析指出,当鲍威尔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意见不同时,赖斯有时支持鲍威尔,但更多的时候她会站在副总统和国防部长一边,让他们在外交事务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此外,赖斯对总统的外交政策思维了如指掌,能够管理在一些保守人士看来总是与总统政策相悖的美国国务院。

  《纽约时报》则指出,与鲍威尔相比,赖斯拥有前者所不可及的优势。首先,她在四年以来一直是布什身边唯一的外交政策顾问和私人顾问,被布什视为心腹。其次,赖斯似乎没有自己的主张,一切都听布什的吩咐。如果赖斯当上国务卿,她将成为自尼克松政府的基辛格以来与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务卿,以及自肯尼迪政府的罗伯特·肯尼迪以来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内阁成员。

  和被布什选中接任司法部长的冈萨雷斯一样,赖斯是总统政治家族的一个长期成员,她和布什的关系原本就不一般,甚至可以在戴维营和布什一连待上几个星期,一起工作,一起看体育节目。

  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指出,对赖斯的任命将意味着布什希望自己的身边都是“相处着最舒服的人,以及对他的外交政策观点最为忠实的人”,而鲍威尔明显不属于这样的范畴,因此只能出局。

  除此之外,赖斯还有一个鲍威尔没有的优势———如果哈德利顺利接了她的班,她在总统的身边就又多了一个“自己人”。

  挑战

  缺乏实际行政领导经验无法再回避各方紧张关系

  《纽约时报》分析道,经历了四年的幕后顾问生涯,赖斯即将走向美国外交的前台。不过,这位四年来都在幕后、没有任何实际行政领导经验的女士能够担负起这样的重任吗?

  对于赖斯来说,她的挑战将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一个是布什政府内部的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切尼只要健康不出大问题,肯定会再干四年;拉姆斯菲尔德应该也会留任一段时间,如何处理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赖斯必须面对的问题。在鲍威尔时期,赖斯可以左右逢源,时而支持鲍威尔,时而支持强硬派,甚至可以拒绝表态。但一旦掌管了国务院,她就将自己推到了前台,不得不正面对待国务院和国防部之间的紧张关系。

  另有人认为,赖斯除了对俄罗斯问题了如指掌外,对其他方面并不熟悉,而且她在大部分时候表现出来的偏向“鹰派”的立场让不少人感到担忧。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