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评论:鲍威尔履行诺言辞职 谁为布什遮风挡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虽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离开布什政府的消息在坊间已经流传了2年,但当这一时刻真的来临时,美国人和国际社会还是感到心头沉重。目前布什内阁正在大调整之中,已经有6位内阁部长辞职,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的离职能比鲍威尔更有影响力的。这不仅因为国务卿在美国的内阁班子中是首席部长,更重要的是,鲍威尔在饱受争议的布什第一任期的四年中代表一股“清流”,代表了在世界各地竟相加大对美国外交政策批评时依然还让美国赢得尊重的一大原因。

  ·军人出身的外交“鸽派”

  在美国历届政府的国务卿中,鲍威尔绝对是会青史留名的一位国务卿。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国务卿,也是第一位一生职业生涯当过美国安全事务中其他两个显赫职位的国务卿。在2001年1月出任美国国务卿之前,鲍威尔在里根政府当过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老布什政府担任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但鲍威尔留下的名声不是因为他卓越的外交业绩,也不是他创造了永远值得纪念的国际事件,而是他在布什政府中的极具个性的存在。

  布什政府第一任期迄今强硬的外交政策姿态和意识形态化的国家安全战略,让布什政府的内政外交都遭致了众多的争议。但鲍威尔却历来被视为是布什政府内部“温和派”的领头人物。在一系列重大的外交政策上,过去四年里鲍威尔与其他布什班子核心成员的意见分歧一向不是新闻,他的外交理念和政策主张同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等其他新保守主义分子相差甚远。过去的四年,在美国重大外交政策议题上,鲍威尔几乎一直是和他们做斗争的四年。鲍威尔的温和观点不仅得到了许多美国人的支持和理解,他们更将他视为在美国外交领域防止新保守主义分子全面掌控的“最后一道堤坝”。

  鲍威尔是职业军人出身,曾在1968-69年亲身经历了越南战争,长期担任军职,本来应该是强硬派的他却成为了布什政府团队中最大的“鸽派”。他在1996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所写的“军人最懂得珍惜和平”的警句,让美国人民为之折服。在处理具体问题时他所表现出的与其他国家尽可能协调,与国际组织合作,以及认清美国9·11事件后安全局势新局面的柔软与睿智,让他与强硬的、美国利益中心主义的其他新保守分子形成了鲜明对比。但鲍威尔并不是没有强硬的一面。9·11事件之后,鲍威尔要求全世界国家不是“支持美国反恐”、就是支持“恐怖主义”这一强硬立场,被随即冠以“鲍威尔主义”。

  以鲍威尔为代表的温和派与以切尼为代表的强硬派,在布什执政的第一个四年中,一直是左右布什总统本人外交政策选择的两股势力。布什总统平衡在鲍威尔与强硬派之间,但多数的政策选择都是偏向强硬派。但无论如何,鲍威尔的存在多少平衡了新保守势力的外交思想,也让美国政府的外交团队、让国际社会认为还有一位他们信任、并代表美国理性观念的力量。每当布什政府在外交关系上“掉进沟”里的时候,鲍威尔就被想起来帮助政府和总统从“沟”里爬出来。因此,许多国际观察家都认为鲍威尔是在外交政策领域替布什政府强硬立场“遮风挡雨”的人物,是沉闷、霸道的布什政府国际主张上难得一见的“亮色”。

  ·一只辛勤的“外交工蜂”

  鲍威尔长时间来被视为美国最有名望的政治人物,在外交生涯上,作为国务卿,他是布什政府的首席外交官,但在新保守势力占据优势的现状下,美国国务院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政策上无法拥有主导权,事实上长期面临着外交主导权从国务院旁落的尴尬局面。即便如此,鲍威尔总是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兢兢业业地履行自身职责的态度和精神打动了美国公众,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在非洲利比里亚内乱和帮助非洲国家稳定局势的问题上,鲍威尔数度亲历非洲访问,是公认的在非洲最受欢迎的美国官员,许多非洲人将他视为是非洲的骄傲。他任内三度访问中国,最近的一次访问就台湾问题发表了十分中肯的谈话,却在美国国内被保守分子指责为是“错误地将美国的政策清晰化了”。在有关布什政府是否在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的问题上,鲍威尔也是不遗余力,四处为布什总统辩护,强调他和总统本人与外国领导人广泛的磋商与会晤,能证明美国实行的不是“单边主义”。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员,他确实给人展示了对政府与国家忠诚、但在具体政策上不乏灵活的一面。因而也成为了强硬派排挤的对象。

  结果是,鲍威尔这四年的国务卿生涯既风光、又艰辛,还常常遭受挫折。2001年2月,他前脚刚在会谈中支持当时韩国金大中政府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后脚却受到了布什总统会晤金大中总统时直接反对“阳光政策”的嘲弄。在他的提议下,2002年9月,布什政府没有急于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是走向联合国讲坛,一度尝试获得联合国动武授权来打击伊拉克。当国际社会多数希望将核查进行到底时,布什政府却刚愎地宣布萨达姆的时间已经用完了,单方面发动伊拉克战争。为此,共和党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著名的强硬分子金日奇公开向媒体喊话,认为鲍威尔主张与联合国合作“倒萨”的外交彻底失败,鲍威尔应该立即“引咎”辞职。

  现在,鲍威尔终于辞职了。可能是因为他想休息了,重新过回一个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因为他非常喜欢有时间裹着头巾在自己的家里修修补补,然后到烤肉店吃一顿普通的美国饭;也可能是他已经厌倦了同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强硬派的斗争,认为他应该离开那帮新保守分子了。不管怎么样,美国媒体有关鲍威尔只在布什政府中干一届的报道终于确认了。对他个人来说,他的去职无疑是他一生公职生涯的结束,但却让他享有无数荣誉之后又增加了新的荣誉。《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参议员的话来说,他是今天“最受尊敬、最值得信赖和最让人爱戴”的美国人。(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