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执意修宪 防卫政策酝酿大幅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7日,有关执政的自民党提出修宪大纲草案的报道占据了几乎所有日本媒体的显要位置。与日本现行宪法相比,草案有几处大的变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草案主张设立“自卫军”,并允许其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参加国际活动”时行使武力;此外,草案还提议允许女性担任天皇,称天皇为“日本国元首”;放宽修改宪法的法律程序等。

  允许“自卫军”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建议无疑是自民党修宪草案的核心。日本宪法第
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如果按照该草案修宪,现行宪法第九条中只剩下“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力”一项内容保持不变,日本将出现名副其实的军队———“自卫军”,首相拥有对“自卫军”的最高指挥监督权,而且允许“自卫军”在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参加国际活动”时行使武力,只是事先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并且在法律上预先规定相关程序、标准和进行限制,以及行使武力必须是最后的手段等。

  自民党修宪案的出台,体现了日本防卫政策正在酝酿大幅度的转变。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尽管本国没有受到武力攻击,但在别国遭到攻击的情况下,与别国一起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权力。在二战结束后几十年的时间里,自卫队虽然存在,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一直被宪法第九条严格禁止。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借日美防卫指针调整的机会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为自卫队逐渐“解套”。2003年之后,日本又借美国反恐战争的机会,陆续通过了10个与“有事法制”相关的法案,并在伊拉克战争中实现了派遣战斗部队出兵海外的突破。就在自民党修宪草案公布的同一天,日本共同社报道了将于本月底制定的新防卫大纲草案的,草案将中东地区也划入了日本海外军事活动的范围,并指出,自卫队要更积极地参与“国际活动”。以前,日本政府总是声称日本只保留集体自卫权,不允许使用自卫权,但实际上,10多年来日本政府所做的各种铺垫早就见效,事实上的海外派兵也已经捅破了禁止使用集体自卫权的窗户纸。

  为了实现日本防卫战略从纯防御到攻守兼备的重大转变,现行宪法第九条是最大障碍,因此,修改宪法成为2004年日本政界最热门的议题之一。目前,日本朝野支持修宪的声音已成主流,但在民众中,反对修改象征和平的宪法第九条的人仍占多数。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虽然支持修宪,但对于承认“自卫军”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仍保持着反对的姿态。日参众两院宪法调查会的最终报告和民主党的修宪草案也仍未出台。另外,即使这个修宪草案得以通过,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修宪还必须履行另外的法律程序,即一方面必须拥有参众两院2/3的议员赞成票,同时还须得到过半数的全民公决赞成票。因此,日本的修宪之路,特别是决定其防卫政策方向的宪法第九条能否被修改,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如果草案最终成为现实,修订后的新宪法将彻底改变日本的防卫战略,成为支持日本海外派兵的法理基础。

  日本自民党修宪大纲草案的出台引起了韩国等周边国家舆论的普遍关注。据报道,韩国《中央日报》18日发表社论,抨击日本企图把自卫队变为允许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地区军队”,从而走上军事大国之路。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也发表评论表示,如果这项草案的内容变为现实,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理念将发生变化,不发动攻击的专守防卫原则将遭到破坏,其结果必然导致地区局势不稳定和军事对抗升级。评论认为,日本应当将政策制定优先放在消除周边国家的疑虑上,而不是借维护和平之名向海外派兵。

  (本报东京11月18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0日 第三版)

  本报驻日本记者 曹鹏程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