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为鲍威尔惋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15 青年参考

  李鸿君编译

  连任成功后的布什总统接受了国务卿鲍威尔的辞职请求,任命原白宫安全顾问赖斯接替。估计和日本关系密切的副国 务卿阿米蒂奇也将退下来。鲍威尔在布什政府内一直坚持国际协调。他走后,在外交、安全保障问题上持强硬态度的副总统切 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政府内的分量将大大提高。

  一直作为鸽派代表的鲍威尔在2003年2月的联合国安理会上,亲自将证明伊拉克存有化学武器制造设施的卫星图 片,以及窃听到的伊拉克军方高层的电话内容展示给各国代表,向全世界证明对伊动用武力的必要。但是萨达姆政权推翻一年 多,事实证明所谓的战争理由是建立在虚假的情报上,而把国际社会引向战争的鲍威尔难咎其责,他曾对友人说自己的心中有 “难以愈合的伤口”。鲍威尔的辞职可以认为是他对过去所做的了断吧。

  不仅如此,能源、农业、教育、司法、商务等5名部长也相继提出辞呈,布什政府内15名阁僚一下子走了6位。这 一美国式的“内阁改造”大概将载入美国政治史。

  众所周知,鲍威尔和阿米蒂奇有越战经验,而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佛威茨等人却没有,因此在围绕伊拉克战争 的问题上,从军经验的有无将他们的行为方式无形分成两派。鲍威尔在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期间,曾投入绝对优势的兵力 成功地指挥了海湾战争。相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战争中依靠先进的军事技术,出动少量兵力灵活机动作战。

  而赖斯在这以前一直处于两派中间。单从无越战经验一点来看,她应该归在切尼派。

  在鲍威尔辞职风波中,对于日本来说,失去阿米蒂奇这样的日本通,日美交往中的人脉逐渐缩小,确实是一件令人担 忧的事。按照外界推测的那样,如果负责朝鲜六方会谈的首席代表凯利也递交辞职书,那么对压在日本身上的朝鲜问题、日中 关系以及在日美军的重新编制等问题,日本承担的责任势必加重。

  希望美国在新的对日负责人任命之后,两国抓紧时间建立新的紧密的人际关系,以保证日美关系的稳定以及向健康的 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