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进以色列专题 > 正文

以色列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38 新浪文化

  以色列的研究与开发主要是在7所大学、数十个政府和公共研究机构和数百个军用、民用企业里进行的。医学中心和许多公用事业企业也在诸如电信、电力和动力生产以及水资源管理等领域中从事大量的研究工作。

  政府和公共机构是研究与开发经费的主要来源,为以色列半数以上的研究与开发活动提供了财政支助。这些用于民用研究与开发目的经费大部分用于经济发展,主要是用于工业
和农业领域,与其他国家相比,占整个研究与开发活动费用的比例很大;40%以上的经费是通过国家、国家之间和政府的研究基金以及通过高等教育委员会管理的综合大学基金对各大学的拨款用于增进科技知识项目。其余的则专门用于各种卫生保健与社会福利领域。

  以色列80%以上可以发表的研究项目—以及几乎所有的基础研究项目和基础研究培训—都是在大学中进行的。独立的法人实体—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是对有竞争力的基础研究提供资金的主要来源。大约有1,000名研究人员个人从ISF得到资助,可与从大学基金获得资助的人数相媲美。ISF还为诸如以色列参与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大型强子对撞机阿特拉斯探测器的制造,以及参与通过新设系列“医师-研究人员”专项拨款提高临床研究质量等特别项目提供资金。

  对于单一机构难以解决的大型研究计划的经费和协调问题,往往由TELEM处理。TELEM是一个由工业和贸易部以及科学和技术部的首席科学家、以色列科学院的主席和高等教育委员会、财政部等机构的代表组成的民间论坛。以色列加入欧盟框架计划、以色列成为欧洲同步加速器实验室成员,以及以色列最近的互联网二期计划,都是在TELEM的指导(必要时在经费方面给予帮助)下完成的。目前,TELEM正在考虑在纳米技术领域作新的尝试。

  以色列的大学获得的大量专利是衡量大学与产业部门之间关系所带来的效益的一个尺度。

  大学的研究与开发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中的大学一样,以色列各大学中研究人员的主要目标是增进基础科学知识。由以色列人著述的书籍和期刊涉及所有的科学领域,是大学部门成果的主要体现;以色列的科学出版物在世界出版物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大约占到1%)。在诸如化学和计算机科学等许多领域,以色列的出版物对世界科学界更是具有特殊的影响力。

  以色列在自然科学、工程、农业和医学领域里出版著作的人数,在其劳动大军中的比例大大高于任何其他国家;以色列科学家与其他国家科学家合著的出版物在该国的出版物中占据着相当高的份额。

  为了使以色列科学界与国际科学界融为一体,以色列鼓励人们参加国际上的科学会议,同时也鼓励去国外进行博士后研究,以及利用假期去国外工作。以色列在研究机构、大学和政府级别上还与海外的相应组织保持着广泛的交流计划和合作项目。以色列也是举办国际科学会议的重要中心,每年都要主办许多次这样的会议。

  大学在开展自身的科研活动的同时,继续在促进以色列的技术进步中发挥重要的创新作用。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先建立组织机构(1958年)、负责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用途的研究所之一;目前在以色列所有的大学中都建立了类似的组织。这些毗邻大学校园建立起来的以科研为基础的工业园区,率先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这些大学还常常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建立起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特定商品的附属工业企业。

  跨学科的研究和试验机构正在大学里的对国家工业至关重要的各种科学与技术领域发挥着作用,它们作为国家的一些应用研究与开发中心,为诸如建筑、运输、教育等领域服务。除此以外,有很大比例的大学教员以顾问身份为产业部门提供技术、行政、财务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

  医学的研究与开发

  以色列对生物技术革命在理论与实践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医学和辅助医学研究以及生物工程能力方面则形成了先进的基础结构。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研究方面的出版物占全部科学出版物的一半以上。以色列的该行业部门加强了其医学领域的活动以利用其广泛的医学知识基础。

  国内科学家已经找到方法生产一种人体生长激素和干扰素—组可用于有效防止病毒感染的蛋白质。Copaxone,一种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良药, 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生产,其整个研制过程都是在以色列进行的。包括克隆在内的遗传工程产生了用途广泛的、利用单克隆抗体和其他微生物制品的成套诊断仪器。

  如CT扫描仪、磁共振成像系统、超声扫描仪、核医学摄像机、外科激光等用于诊断和治疗的尖端的医疗设备已经研制出来,并销往世界各地。另外,还发明出其他医疗新产品,包括受控释放的液体聚合物,它可以防止牙齿上菌斑的聚积;可缩小前列腺良性和恶性肿块的装置;可以用来矫正眼睛斜视的肉毒杆菌毒素;以及可用于诊断肠胃疾病的装在可吞咽胶囊中的微型摄影机。

  工业的研究与开发

  在工业部门,民用研究与开发的费用以及从事工业研究与开发的科学家与工程师的人数过去二十多年来成倍增加。

  高度集中在电子领域里的以色列的工业研究与开发,其大部分活动由少数大企业进行。多年来,研究与开发密集型公司,是促进工业就业机会与出口的主要源泉。

  扶助大小企业持续增长是以色列工业战略的中心。以色列政府按照《鼓励研究与开发法律》,促进工业的研究与开发活动,该法律由贸易与工业部下属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来负责实施,仅在2000年,该办公室就为约1,200个项目提供了经费。与工业研究与开发有关的产品(不包括钻石)占了全部工业出口的一半以上。

  电子产品直到60年代后期,仍主要限于消费品,之后,已扩展到更尖端的军事与民用技术开发方面。在通信方面,基于研究与开发的应用包括图像、语音、数据的数字化、处理、传输和增强。产品范围包括从高级的电话交换机到语音信息系统和电话线路倍增器。

  光学、电子光学和激光作为工业部类一直在迅速发展。以色列在光纤、印刷电路板电子光学检查系统、热成像夜视系统、光电式机器人制造系统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利用计算机的设备主要用在软件和辅助领域方面,以色列已经可以研制和生产。以色列制造的计算机图形和利用计算机的图像系统正在国内和国际上广泛应用于印刷和出版业。各种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活动,其中许多系统是为出口而开发的。以色列开发的软件产品有些是为计算机主机而设计,但大多数是为中小型系统,例如计算机工作站而开发的。最近,以色列还开发出了一种带有三个触摸片的计算机鼠标,这种装置可以使有视力障碍的人“阅读”屏幕上的文字和图形。

  机器人是在7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的,现在生产的机器人可用于完成包括钻石抛光、焊接、包装、建筑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工业任务,目前正在进行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机器人的研究。

  航空技术不仅与防御需要有关,而且已经引起了技术的发展,随之带动了民用副产品的发展。"阿拉瓦"是以色列生产的第一架民用飞机,接着生产了"西风"喷气战斗机。最近,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与以色列空间机构合作,生产和发射了本国设计和制造的卫星。此外,以色列还研制、生产、出口大量有关的部件,包括显示系统、航空计算机、仪表系统和飞行模拟器,并在无人驾驶飞机的技术制造上居世界领先水平。

  农业的研究与开发

  农业部门几乎完全是依靠研究人员与农民之间的合作来完成农业的研究与开发的。研究的成果通过一个推广服务系统迅速传授给农民进行农田试验,生产中的问题则被直接反馈给科学家们以求解决。农业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主要是由农业部下属的农业研究组织来完成的。大多数以色列农业研究所都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保证同其他各国不断交流信息。

  以色列的奶牛产奶量的平均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通过沃尔凯尼研究所进行科学育种和基因实验,每头奶牛的平均产奶量已从1970年的6,300升提高到目前的10,000升。以色列正在采集优良血统牛的精子和卵子,使其牛群能更新换代,并且让其他国家一同分享这一领域的进步成果。

  以色列的农艺师们在农业生物技术、滴灌、土壤日晒和工业废水持续用于农业等方面已开创了先河。这些技术进步成果已经用于畅销的农产品—从遗传工程育种和生物杀虫剂到光降解塑料和计算机控制的灌溉/施肥系统。

  由于优化利用不足的水资源,贫瘠的土地和有限的劳动力,以色列已开始了一场农业耕作方式的革命。对于节水技术的探索促进了计算机控制的灌溉系统的开发,其中包括使其水直接流到植物根区的滴灌方法。经过深入的研究,现在内盖夫地下巨大的半碱化水库正被开发出来用于种植各种作物,如供给欧美冬季市场的优质西红柿和各种瓜果。利用电磁处理水的研究也在产生可喜的成果,经过处理的这种水可提高牲畜的体质和作物的产量。

  以色列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计算机正广泛地应用于协调日常农事活动,例如,指导施肥同时监测有关的环境因素;按照经过测试的成本最低产量最高的产出比,为牲畜提供混合饲料,为家禽提供可控温度和湿度的环境。此外,还开发、制造和使用了各种创新的耕作、播种、种植、收割、采集、分类和包装设备。

  普遍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供了植物组织自动培育、生物杀虫剂、抗病虫害种子和生物肥料,使农业获益匪浅。

  能源的研究与开发

  以色列缺乏常规能源,对替代能源,如太阳能、热能和风能的广泛开发已经开始产生积极的效果。因此,以色列在太阳能领域的一切方面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也是世界人均拥有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最多的国家。最近一种收集集中阳光的新型高效太阳能接收器已经问世,它也将促进太阳能在工业上的应用。

  利用风能方面的进展是已开发成功一种带有一个柔性可膨胀转子的风能涡轮机。利用含一定盐分和矿物质成分的池塘水来吸收太阳能的技术已研制成功。可以采集地热并将其转化为蒸汽来推动动力涡轮机工作的地热电站现正处于测试阶段。由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的一组科学家开发的一个新项目正在利用干燥的空气和水(甚至海水或半碱化水)通过1,000米高的烟囱产生能源。

  相关专题:走进以色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