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进以色列专题 > 正文

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概况(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57 新浪文化
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概况(附图)

Herzliya高技术产业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增长最迅速的部门是高技术产业,它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要求掌握复杂的生产技术与进行大量的研究和开发投资(根据联合国专家的评估,以色列高技术产业的质量在世界上排在前列)。上述两项要求能得以实现应归功于各家学术研究机构,是它们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并提供了大量的风险投资基金。1993年以来,风险投资机构的数量已从2个增加到60个。2000年,它们管理着投资到大约160个已启动项目上的40多亿美元的资金。

  2001年,拨付给民用研究和开发的国家开支超过了48亿美元(与2000年的数目差不多),比1991年拨款的数目翻了一倍。以风险投资基金形式提供的经济投资已占到以色列国民生产总值的大约3%(而像美国那样的经济领先的国家,这个比例仅为0.3%)。

  用下述数字可以说明高技术企业的重要性:1965年,它们仅占工业产值的37%,1985年就上升为58%;而现在更超过了三分之二。高技术产品的四分之三供出口(不包括钻石的话,占到工业出口量的80%左右)。而传统的低技术企业只有将近39%的产品可供出口。从1991年到2000年,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翻了两番,从30亿美元增加到123亿美元。但是,在2000年实现了69%的大幅增长后,2001年又有12.6%的回落,当年出口额为110亿美元。

  政府预算中每年用于研究和开发的14亿美元中的90%以上投向了高技术产业,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参股风险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近年来,政府已从投入这些基金的股份获得了可观的股息,其数额已大大超过了贷给成功运营公司贷款的回报。信息技术(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等)时代,将以色列的经济,特别是它的高技术产业,推向了这些领域中全球发展的前沿。一些国际认可的以色列公司已被世界顶级的企业集团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由于以色列拥有大量极富创新精神的人才和具有高超技术的劳动力大军,新建公司的数目相当高(在新千年之初已超过了4000家)。随着1998-99年间外国投资者向以色列的工业注入了约60亿美元的资金,在一些产业(如硬件和软件)部门中,到2001年时,其新增的数量甚至高于加利福尼亚的硅谷。以色列公司的名称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华尔街和欧洲股票交易所,这正是以色列的高技术产业备受瞩目的又一佐证。

  在与他人合作共同向工业研究与开发提供资金方面,以色列现在操作着四个两国间的基金会:与美国合作的BIRD;与加拿大合作的CIIRDF;与新加坡合作SIIRD;和与英国合作的BRITECH。此外,以色列还与奥地利、法国、德国、荷兰、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达成了共同资助研究和开发项目的协议。

  以色列钻石业的出口额在2001年达到75.1亿美元,其小块抛光宝石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其中大多数是珠宝饰物镶嵌用宝石。以色列还承担世界上40%的各种规格和形状的钻石抛光工作,在生产和销售两方面都成为世界钻石抛光业的重要的中心。

  相关专题:走进以色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