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日本支持安理会新增六个常任理事国的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2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30日,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咨询委员会公布了两个可能的改革方案,第一方案是新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3个非常任理事国。日本政府官员今天正式表态,支持新增6个常任席位的方案,认为这一方案对日本实现常任理事国的目标最为有利。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原口幸市在纽约宣布,日本将努力争取其他国家对此方案的支持
。同时表示,日方希望国际社会应在2005年9月联合国大会再次召开之前,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完成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务。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欢迎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建议方案,重申日本争取获得安理会常任席位的决心。他宣布,为有效应对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的威胁,增加安理会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是绝对必要的。日本在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后将继续履行其对国际社会的职责和义务。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第一方案表示满意,特别提到新的改革方案建议修改《联合国宪章》中所谓“敌对国家”的条款。日本作为盟国在二战时的7个主要敌对国家之一,被写进了宪章,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呼吁废除这一条款。细田同时认为所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一律平等,因此对咨询委员会提出的两个方案表示了自己的不满,称没有一个方案允许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固山)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