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阿拉伯新闻网:情报机构改革未必让美国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和8日,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标志着美国将对情报机构进行5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大手术。阿拉伯新闻网9日就此发表题为《情报机构改革》的评论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将出现一个国家情报局长,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所有15个情报机构。但这个改革会不会是装饰门面的把戏?它果真能使在反恐战争中错误百出的美国情报机构有所
改善吗?诚然,美国情报部门一直比较混乱,各个部门存在竞争,信息流通不畅。假如美国情报机构对以前的所有线索进行仔细分析,也许9·11事件就不会发生。假如中央情报局更好地打入“基地”组织内部,也许就能事先得知袭击计划。

  然而,美国情报机构弊病的根源在于,情报特工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陋习。显然,在9·11事件发生之前,有些人曾警告称“基地”锁定了美国大陆,却被美国政府和情报界人士认为是杞人忧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特工善于揣摩上层意思,顺着他们的既定思路给出虚假的答案,反而受到了赞赏。

  还有一个问题是,强大的美国人对其他国家和文化了解很少。他们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他们的眼睛又对其他国家和文化的微妙而复杂的情况熟视无睹。就这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他们对当地形势的估计出现了严重错误。

  毫无疑问,美国国务院也有一些具有洞察力的优秀人才,可惜的是,布什政府对他们的意见不感兴趣,一味寻求能解决所有问题的“简单的、一刀切”的方案。当布什或拉氏咨询情报主管的时候,他们只希望听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美国现在之所以要进行情报机构改革,不仅仅是因为情报特工出现错误,而且是因为布什他们自己做出了错误的政治判断。

  美国非常关心自己的安全问题,但情报和反恐机构改革不一定让美国变得更安全。它唯一能做到的是:保证美国了解所面临威胁的性质,以及这种威胁存在的原因。(王建芬)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