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意味着中央集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美国情报界的历史性改革法案,那么这个词可能就是——中央集权化。

  参众两院通过的这一法案将试图以反恐为重点来重组美国的情报部门。它试图将军方情报部门、秘密活动、外交活动、执法部门、边境安全和其它国家权力部门整合为一个无缝隙的保护力量。

  人们也许能够轻易地通过要求各部门加强合作的法案,但实际上做到这一点却会很困难。国土安全部遇到的众多问题已说明了这一点。国会也无法通过要求情报人员具备很强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的法案。

  不过法案的支持者称,就法案改变政府程序的角度而言,这一法案是历史性的——这是美国自二战以后对情报部门进行的最大规模重组。

  “它真的是制定了美国各个方面反恐政策的框架。”国家反恐委员会副主席、前众议员哈米尔顿说。

  法案的中心内容是设立了一个国家情报局局长的职位。这位局长拥有分配经费的权利,也可以使各情报部门团结合作。同时他还对国家安全局拥有相当大的权威。

  法案还将设立一个新的国家反恐中心,目前由中情局管理的恐怖分子威胁整合中心将并入国家反恐中心。新组建的国家反恐中心将拥有下令实施情报活动的权力。

  美国前中情局长、退役海军上将特纳表示,这些变化可能会强制各情报部门加强协调,而这种局面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前并不存在。

  他说:“这将按国家的整体需要来优先配置我们收集和分析情报的活动,而不是根据国防部的需求来确定活动的重点。”

  法案中涉及中央集权化的变动还包括中央政府、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的情报执法部门将加强情报共享。法案还为“恐怖组织接受军事训练”、“向恐怖疑犯提供物质帮助”等行为设定了新的刑事处罚规定。

  法案同时指示国土安全部制订运输安全的国家战略,并将增编数千名边境巡逻和海关关员来加强边境防卫。

  法案的批评者称,法案中的许多变化并不是新想法。图夫特大学国际安全项目主管舒尔茨称,中央集权化本身并不能改善情报产品的质量。

  “我认为需要变动的是我们进行情报活动的方式,而这一变动非常难以进行。”舒尔茨说。

  同时,这些变动可能过于以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为中心。911调查委员会曾自称“911”之前的情报失误涉及政府各个部门,而并不只是涉及几个部门。

  然而,该委员会对改革所提出建议的仅仅集中在政府的几个部门,对于这些部门之外的其他问题则鲜有触动。“同样重要的还有FBI内部的种种缺陷,而在我看来,这些缺陷与911调查委员会的论断却自相矛盾。”前中情局官员、斯延森中心主任莱普森说。(固山)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