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遇难者尸体依然等待处理 塑料袋裹着尸体堆路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2:39 新京报


遇难者尸体依然等待处理塑料袋裹着尸体堆路边
  8日,用黑塑料袋包裹着的海啸遇难者尸体在班达亚齐的街头随处可见。

  印尼当地时间8日早上6时,记者一行4人在棉兰华侨林荣胜先生的出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去班达亚齐的机票。

  林荣胜先生是棉兰当地由华人创办的报纸《分析日报》的主席,他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然而,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我们匆匆赶到棉兰机场时,却得知由于班达亚齐机场正在繁忙的运送救援物资,因此前往那里的飞机都被延迟了两个小时。我们只得耐心地等待。

  终于,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登上了前往班达亚齐的飞机,接近上午10点钟的时候,我们乘坐的飞机即将降落在班达亚齐的机场。这时候,我们在飞机里能够望见海啸侵袭过后的班达亚齐海岸。在接近海岸两公里的地方,整个海岸都被浓重的泥浆覆盖,附近几乎看不到一座完整的建筑物。

  由于班达亚齐机场与海岸相距有10公里,所以整个机场似乎没有遭到海啸的影响和破坏,依然绿草如茵。葱郁的棕榈树和茂密的植被很难让人联想到,在距离这里仅仅几公里的地方曾发生过惊天浩劫以及现在满目疮夷的荒凉景象。

  我们在飞机上结识了一位名叫李力的当地华人企业家。当我们提出能否在他的带领下采访班达亚齐的时候,他一口答应下来。下了飞机之后,我们在他的引导下,坐进了他的私家车,然后直接前往班达亚齐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

  黑色塑料袋裹着尸体堆在路边

  在车子前进的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出现在眼前的受损房屋越来越多,空气中弥漫的腐烂气味越来越浓重。李先生带我们来到了被海啸破坏最为严重的班达亚齐市中心。根据李先生介绍,这里曾经是非常繁华的商业区,外国游客每天都川流不息地光顾这里的购物中心。但现在的街道上却是堆满了淤泥和被海水带来的垃圾,破损的汽车就如同被揉成一团的纸屑一般充斥在街角;钢筋被扭曲成各种形状;墙壁被撕开裂缝;到处都是被切碎的建筑木料。

  更令我们感到恐怖的是,我们几乎每走过一个街区就会发现一些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着的大大小小的尸体堆在路边,他们都是最近被发现的遇难者,等待卡车开来把他们运送到埋葬地进行集体掩埋。虽然近几天,发现新的遇难者尸体比开始的时候少了很多,但是还是经常不断的会被海水冲上岸来。

  除了运送尸体的卡车之外,市中心还有很多清理垃圾的推土机在行驶。看着这种严重的受灾程度,我们不禁思量,重建工作何时才能完成,除了重建城市,人们受伤的心理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

  军警荷枪实弹维持秩序

  在我们行进的途中,还发现有不少警察和士兵驻扎在市区里,他们全都荷枪实弹,努力维持着当地的秩序。他们对我们这些普通的民众都表现出友好的欢迎。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很多的当地妇女和儿童在清理残留下来的可用物品,其中有一些是商场里的东西,整个场面一点也不混乱,看来班达亚齐的治安还算良好。

  尽管街道两旁的建筑都已经只剩下“空架子”,但从这些残存的景象中,我们依然不难想象出在海啸来袭之前,这里是怎样一番美丽和繁荣的景象。然而,地震和海啸已经使这个人间天堂的市镇面目全非。从这里到海岸大概有三到四公里,越往海边靠近,所剩的建筑就越少,在差不多距离海岸一公里的地方,所有的建筑都被夷为平地,到处是一堆堆的瓦砾废墟。

  幸存者难忘恐怖景象

  在途中,我们遇见一个会讲英语的亚齐当地人,他告诉我们,自己从潮水的追赶中捡回了一条命。

  2004年12月26日,他在家里的时候突然感到地震的发生,随后,他对妻子说可能会发生海啸,但他的妻子和家人没有信以为真。没有多久,他们果真看到了滔天巨浪从天边翻涌而来。于是他抱起自己两个月大的儿子,拉着妻子就往街上逃去,在他们身后,则是黑色的巨浪正在追赶着他们。幸运的是,他们在街上遇到了一辆大卡车,把他们带到了安全的地方,虽然卡车上挤满了逃难的人,但并没因此出现事故,整车的人都获救了。

  现在他的妻子和孩子都生活在安全的地方,他自己也参加了一个名为“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救助团队,并在里面担任协调搬运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地点就在机场附近。

  他还特别强调说,自己不敢回到以前的家里,因为他看到一具尸体被海水冲入了他的房间,那种恐怖的场面他不想再多看一眼。

  正当我们想要多问一些他们的救援工作是如何展开的时候,他看到又有一架航班降落,于是就急忙加入到货物的搬运中去了。

  李先生多次帮助国内记者

  一路上,记者都想用相机记录下这里所有的情景,然而,在拍了几张经过浩劫的场面之后,却不想再继续下去。这样悲惨的画面留得太多又有什么意义呢?往日的游客都是在不停地记录着这里的美景,而如今记者却像在记录一片蛮荒之地。

  到了下午5点钟,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幸亏有李力先生的车,使得我们免于遭受暴雨的袭击。而我们利用这个时间得以了解关于李先生更多的事情。李先生今年40多岁,迁居班达亚齐已经很多年了。因为他从事的是汽车贸易行业,平时就奔波于棉兰和班达亚齐之间,而他的家因为住在郊区而幸免于这次灾难的侵袭。他对市区非常了解,而正因如此,每每遇到前来采访的国内记者,他都会热情给予指导和帮助,只要有时间就一起加入到采访中来。这次要不是遇到他,我们就要步行很长的路了。

  看着外面泥泞的路面和有些被雨水压塌的帐篷,我们只能决定结束当天的采访。受到李先生的邀请,我们得以当晚住宿在他的家里。

  正在我们要回去的时候,我们的摄影记者张涛却冒雨冲出了车子,他说要拍摄一些雨中的当地景象,他坐在车的顶篷上从各个角度寻找他想要的画面,不顾雨水将他淋得全身湿透。

  本报特派记者谢来张涛 印尼班达亚齐报道

  赈灾

  《爱,来自中国》义演今晚举行

  本报讯 (记者郭冀远)

  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特别支持,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联合主办,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晚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京华时报等20余家首都新闻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赈灾义演《爱,来自中国》,已经准备就绪,将于今晚在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

  记者从中华歌演获悉,所有的演出票在1月6日一天内便全部售出,创下了首都大型公演最快售票纪录。此次义演的节目和阵容已排定,彭丽媛、宋祖英、刘欢、孙楠、田震、韩红、黎明、郭富城、陈奕迅、周迅、刀郎、女子十二乐坊等各路明星已陆续汇聚北京,将于今天进行最后彩排。

  此次演出是连日来众多义演中惟一的一场全部公开售票的大型义演,此次义演没有一张赠票,所有演职人员、媒体记者和义演工作人员,全部买票入场。所有演出收入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给受灾地区。

  去年12月29日倡议为印度洋海啸受灾民众捐款的北京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将在9日的义演晚会现场为捐款服务。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市慈善协会为9日义演开通的捐款热线分别为83539946和62352173.

  捐助

  首都医务人员捐助海啸灾区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海淀医院从本月5日起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立海啸捐款箱,持续开展为灾区重建捐款活动。

  截止到7日下午4时,募捐箱共收到809人捐款30950.50元,同时,医院决定捐出1月5日全天门诊的全部挂号费用9750元。7日上午,海淀医院把总计40700.50元的捐款交到海淀区红十字会。

  同期,北大人民医院也把近三天来筹得46001.4元的捐款,全部送往北京市红十字会基金管理办公室。

  八旬老太执意捐款300元

  本报讯 (记者李华良通讯员钟云多喜亮)

  得知东南亚地震引发海啸造成许多国家人员损失后,马连洼地区居民自发来到募捐点捐款献爱心。该地区81岁的老人执意捐款300元。截止到目前,募捐点共收集到捐款6416.3元人民币。

  家住马连洼百旺家苑小区的杜怡坤老人坚持自己向灾区捐款,子女们想替老人在单位捐了,可老人硬是不让,老人表示“你们捐是你们的,我捐是我的”。老人多次打电话询问捐款地点,当得知街道设有捐款点后,将300元现金交给街道工作人员。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