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首位纽约华裔姑娘泰国遇难 寻女七天心碎普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5 扬子晚报
首位纽约华裔姑娘泰国遇难寻女七天心碎普吉
图为孙燕和施蕾(右)、施蕙。

  泰国当地时间1月6日早上,在印度洋海啸中遇难的美籍华裔姑娘施蕾的遗体在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附近的一家寺庙中被她的父母找到。施蕾的父亲施融表示,他将把女儿埋葬在一个远离大海的地方。

  孝顺女儿不幸遇难

  1987年,9岁的施蕾和母亲一起来到纽约,和当时在读研究生的父亲团聚。她刚来的时候,一句英文都不会说,但很快就凭着聪明勤奋脱颖而出。施蕾先毕业于纽约皇后区森林小丘高中,后在大通银行颁发的全额奖学金资助下,在纽约大学商学院读书。她在读书期间,每次都利用暑期在大通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实习。到大学毕业时,品学兼优而又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施蕾,被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聘用,在纽约工作了两年半。喜欢挑战自己的施蕾,决定到中国香港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参与更多与中国企业和海外企业并购的大型项目。

  去年12月18日,施蕾跟几位同事一起前往泰国旅游。这是多年来施蕾第一次没有在纽约的家中过圣诞节。事发之时,施蕾等人正在普吉岛南方的批批岛,海啸冲上岸时,施蕾正在海滨PP公主度假屋中睡觉,结果度假屋被海浪冲垮,摩根斯坦利公司虽然雇了专业搜索队,但是一直没找到施蕾的踪迹。

  据施融的朋友介绍,施蕾是施融夫妇的长女,也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12月10日,施蕾因为工作顺道回家。她对父母说:“等我有钱了,就给二老换一个大些的房子,妈妈上班那么远,我要再给妈妈买辆车。”当时,施蕾因为工作异常繁忙,曾经36小时都不能睡觉,让心疼她的父母亲很难过。当听说女儿在海啸到来前可能在宾馆休息时,施融哭着解释说:“她太需要休息了。她太累了。”

  给父母买房子,买汽车,买礼物都是施蕾的心愿,但对于施融来说,女儿的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施融表示,施蕾居住的酒店应该离海边较近,是首先遭到海啸冲击的建筑。施融说,“我希望她在出事的那一瞬间,还是在睡觉中,没有一点痛苦。”

  而事后中国香港公司负责救援的负责人告诉他,公司有5人在泰国度假,当时有3人出去潜水,他们在海啸过后已经与公司取得了联系,1人在附近山上被找到,受伤送进了医院。唯一失踪的就是呆在酒店里的施蕾,她当时应是在睡觉。

  寻女七天心碎普吉

  施融和妻子孙燕在得知女儿在普吉岛度假,遭遇海啸下落不明之后,立即决定前往出事地点寻找女儿的下落。他们于当地时间12月31日到达泰国,立即开始搜寻施蕾,整整两天一无所获。1月2日,施融夫妇决定转往批批岛,当时批批岛储存寻获尸体的寺庙前已经贴出390张罹难者的照片,可是却认不出其中有施蕾。施融夫妇踏遍岛上的每一间医院,不放弃任何希望。施融说,施蕾的母亲孙燕非常坚强,不管医院有多遥远,去往医院的过程有多艰难,她都要坚持去,“她的坚持有时候让我觉得有点不讲道理,但我知道,她是太爱女儿了,太想带女儿回家了。”

  到了4日,当他们终于在移民局找到施蕾的护照时,多日的疲累、失望、心焦终于按捺不住齐涌上来,他们放声大哭。到了5日,寺庙前的照片已从390多张增为700多张,施融夫妇找出了10张可能是施蕾的照片,其中又有一张的可能性最高,因为施蕾的左耳上打了两个耳洞。

  第二天早上,施融夫妇带着十个照片的号码和施蕾的牙齿记录,一起去寺庙。他说:“实在是个不想去的地方,但是必须走进去,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像受审判一样,太可怕了。而他们才15分钟就确认了,然后我们在那个可怕的地方等了三个小时,等待他们准备文件,周围的人则在解剖尸体、认领、比对。我真的很感激那些义工,他们一直陪着我们,为我们擦眼泪、擦汗。”

  施蕾是在这次印度洋海啸中得知遇难的第一个纽约居民,也是第一个被确认遇难的美国华裔,还是第一个遗体被运回美国的美国人。施融说,最让他和妻子感到伤心的是,不知如何把施蕾已经去世的消息,告诉从小把施蕾带大的外婆。施蕾的外婆已经73岁,居住在大连。

  施蕾遗体返回纽约

  经过一个星期不眠不休的寻找,施融夫妇最后心碎地寻获爱女施蕾的遗体,施融伤心地表示:“我现在只希望赶紧回纽约,我们要为她找个安安静静、远离大海的平地,把她安葬在那里。”施融说,“女儿长大了,她讲的事情,特别是关于银行投资项目的工作事情,我们越来越不懂,渐渐地,唯一可以为她做的就是接送她去这里那里,她从小到大都是我接送,没有想到这一次去如此远的地方接她。”

  施蕾的遗体已于8日下午运回纽约。施蕾在纽约这里生活、学习了十多年,对这座城市已经建立起如同对故乡一般的感情。施蕾的追思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将在14日隆重举行。

  施蕾不幸遇难的消息传来后,美国主流和华文媒体都作了广泛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的代表、纽约州州议员孟广瑞、纽约市议员刘醇逸等,先后看望或打电话表示慰问,对施融家庭的不幸纷纷表示感同身受。

  在施融的家庭遭受到心灵创伤和经济损失的双重打击后,新泽西州华夏中文学校、美国上海总商会等侨学界团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或送来捐款,或送来慰问,施融的朋友们还酝酿建立一个基金,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施融全家渡过难关。而施融也通过朋友表示,希望国内的亲属不要惦念,虽然女儿在这场自然灾害中遇到不幸,但人间总有真情和关怀,他们会妥善送走女儿,请他们不要过分悲伤。邹德浩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