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就职演说27次提到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7:10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说27次提到民主

布什宣誓就职。[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说27次提到民主

布什发表就职演说时国会大厦的情景。[路透社照片]


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说27次提到民主

布什一家前去参加就职仪式。


布什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说27次提到民主

成百上千名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士举行抗议活动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在去年11月大选中获胜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誓就任第55届美国总统。布什在就职演说中指出,在新的任期内,他将利用美国的影响在全球促进自由民主,努力保护美国免受新的恐怖袭击的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就职仪式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举行。美国副总统切尼首先宣誓就职。接着,在当地时间中午11点56分(北京时间21日凌晨0点56分),布什把左手放在
圣经上,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主持下,宣读了39个英文词的誓词。随后,他发表了约19分钟的就职演说。

  尽管是作为支持率最低的连任总统之一入主白宫的,但布什并没有对第一任期的政策感到遗憾。在发表就职演说时,布什27次提到了民主这个词。对于在中东地区推进民主的计划,布什称,如果有人现在仍然质疑这个计划,真是“有点奇怪”。他还打着在全国促进民主的旗号,宣称要打击全球的独裁政权,称其最终目标是“终结在我们世界里的暴政统治”。他表示,这些目标虽然不能单纯通过武力实现,但如有必要,美国将使用武力进行自卫并保护盟国。

  布什说,他还希望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陷入低谷的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布什说,他将努力弥合美国民众中存在的明显的政治分歧,并将致力于建设让美国国民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更大自主权的“所有权社会”。

  成百上千名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士在旁举行抗议活动,有些人举着类似棺材的纸箱子,象征着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有标语说“最差劲的总统,弹劾布什.org”,也有标语称布什是“战争犯”。

  民主党人士包括败给布什的前总统候选人克里也参加了就职典礼,但他们没有掩饰不快之情。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说:“从个人而言,我没有任何庆祝的感觉。因此,我将承诺尽力反抗极端共和党人的具有破坏性的议程,以纪念这个日子。”

  这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举行的首次总统就职典礼。华盛顿启动了大规模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国会周围的100多个街区设置了路障,有关部门还动用了成千上万的保安人员,以及防空导弹、战机、预警飞机和海岸警卫队巡逻艇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王建芬)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