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英国媒体称美如对伊朗动武结果会比伊拉克更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55 新华网

  英国《独立报》网络版19日发表一篇题为《为什么老鹰一直在伊朗上空盘旋》的文章,分析伊朗是否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文章认为,伊朗是布什的心病,但两伊不能相提并论,美对伊朗动武结果会比伊拉克更糟。

  文章说,美国会议员蠢蠢欲动,加强了与中东国家流亡组织的联系。布什总统再次发出警告说,不排除使用武力,以确保一个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政权没有获得大规模杀伤性
武器。最具轰动效应的是,一份非常有影响的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说美国特种部队已经开始在伊朗活动,以确定袭击目标。所有这一切都与2002年伊拉克战争前出奇的相似。不过,这一次美国将目标转移到了别的地方。美国准备在攻打伊拉克两年后再与伊朗开战吗?美国总统大选时几乎没有提及这一问题,可是,自布什去年11月击败克里获得连任以来,伊朗问题显然将成为布什第二任期的重大挑战。就在美国的政策制定者设法在伊拉克寻找退路的时候,伊朗又成了他们的心病。为修复与欧洲各国的关系,布什将于下个月访问布鲁塞尔,伊朗问题很可能成为此行的重点。伊朗问题可能比伊拉克问题更令布什政府与大西洋联盟产生不和。

  两伊不能相提并论

  文章说,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萨达姆赶下台时,新保守派曾叫嚣说,“只有懦夫才会止步于伊拉克”。他们提出质疑,为什么仅仅满足于拿下巴格达?为什么不将自由与民主的火炬传递到伊朗,推翻另外一个危险而专制的政权?可是,就连新保守派也承认,伊朗和伊拉克不能相提并论。首先,与伊拉克不同,伊朗的确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事实证明,萨达姆所谓的化学和生物武器只是西方情报机构臆想的东西而已。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一直呆在伊朗,他们所遭遇的一切非常令人担忧。伊朗希望得到核武器,几乎没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大多数专家认为,伊朗要想得到核武器大概还得要3年的时间。其次,与萨达姆领导下的伊拉克不同的是,伊朗政权与中东各恐怖组织是有关联的,而且公开表示要消灭以色列,伊朗比伊拉克更加渴望成为海湾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大国。第三,作为一个潜在的对手,伊拉克与伊朗不可同日而语。伊朗人口是伊拉克的近3倍。伊朗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全世界40%的石油都是经由这里运往世界各地的。 出于以上考虑,美国没有对伊朗采取行动。目前,华盛顿与欧洲各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以英国、法国、德国为首的欧洲同伊朗达成了一个协议,欧洲长期向伊朗提供经济、技术和外交援助,作为回报,伊朗必须保证不打算拥有核武器。

  美攻伊朗没有盟友

  文章认为,唱白脸的向德黑兰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如果谈判失败,很可能会选择动武。布什一再表示,拥有核武器的伊朗“令人无法接受”,众所周知,这位第43任美国总统是言出必行的。与此同时,还出现了许多其它“政权更迭”的先兆。五角大楼正在与伊拉克的一个伊朗流亡组织接触。在美国,流亡者组建了自己的组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伊朗民主联盟”。如果美国攻打伊朗,它将找不到盟友。甚至连英国都不会参加。以色列也许会成为美国惟一的盟友。军事进攻本身存在许多问题。的确,美军正驻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但是,美军战线拉得过长,而且驻扎在伊拉克的15万名美军完全被叛乱分子束缚住了手脚。如果对伊朗发动袭击,伊朗将会不遗余力地在伊拉克制造麻烦。伊拉克的教训表明美国对伊拉克的认识存在局限性。为什么伊朗会有所不同呢?如果对伊拉克的战后占领是一场灾难,那么在伊朗肯定会更糟糕。(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