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生意人报涉嫌诽谤最大私人银行被判付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3:46 世界新闻报

  盛立中

  俄罗斯《生意人报》(Commersant)因涉嫌诽谤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莫斯科阿尔法银行(Mosc ow'sAlfaBank)而被法庭下令支付700万卢布(约合25万美元)的赔偿金。本周一,《生意人报 》因不满法庭判决,破天荒地在刊登普京与阿尔法财团老板握手照片的同时在许多版面开天窗以示抗议。《生意人报》认为, 俄罗斯的舆论环境正越来越多
地受到政治与经济寡头的双重挤压,媒体的话语权正在逐渐被某些人操控。

  《生意人报》以曝料起家

  自去年初开始,俄罗斯《生意人报》开始报道该国富豪们如何掘到 “第一桶金”,时常抖出一些令世人瞠目结舌的 俄罗斯新权贵们的丑闻。去年3月底,《生意人报》曾以一篇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狱中完成的悔过书《俄罗斯自由主义危机》的 文章而名噪天下。

  这位被普京关进监狱的俄罗斯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文章中颇有心得地称:“我们必须认识到,90%的民众 认为私有化进程是不公平的,并对那些利用这一进程迅速积累起巨额资产的人感到愤怒。因此,为了使私有化进程具有合法性 ,商业巨头必须与人民分享利润。”“不管我们是否喜欢弗拉基米尔·普京,我们都应该认识到俄罗斯总统不是一个普通的人 ,总统是保证国家统一和稳定的机制,也许是上帝阻止我们让这一体制崩溃。”《生意人报》当天发行的这份报纸刚刚面市就 洛阳纸贵被一扫而空。不过,《生意人报》这次欲抖落俄罗斯第三大富豪米哈依尔·弗里德曼(MikhailFridma n)的家底,终于撞到了枪口上。

  弗里德曼背景深厚

  成立于1991年的阿尔法银行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受控于俄罗斯最年轻的寡头弗里德曼。现年40岁的 弗里德曼个人资产达67亿美元。

  他还在国外设立了很多分公司。在古巴,他控制了苏联时期建立的Cienfuegos石油冶炼企业,从事着与拉 美和伊拉克的石油交易;在瑞士由他控股的Crown公司负责阿尔法财团的国际贸易,尤其是石油贸易。该公司由于业务的 不透明性,被人们称为“与俄罗斯资本有关的神秘公司”。

  多年来,弗里德曼与俄政界权势人物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早在叶利钦时代,弗里德曼的手下就经常被克里姆林宫看中 ,屡屡出任政府要职。1995年,时任总理切尔诺梅尔金领导的“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领导人维特摇身一变成了阿 尔法银行的董事会主席。在阿尔法公司任职的人员,现在仍任要职的包括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地区管理局局长等重要人物 。

  目前,弗里德曼是大企业家俱乐部——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协会最重要成员之一,普京总统定期与该俱乐部成员进 行会晤。上个世纪90年代,弗里德曼在政府内部人士的帮助下曾一举成功收购了俄第三大石油公司秋明石油公司40%的股 份。据称,当时收购秋明石油公司的争斗极其激烈,但弗里德曼绞尽脑汁运用了一切可用的手段终于把秋明石油囊入怀中。后 来人们把该公司的私有化戏称为“俄罗斯国有资产第一次被掠夺”。

  而《生意人报》近期的报道多与上述事件有关。不过,近来弗里德曼非常低调。日前,弗里德曼坐在莫斯科的私人办 公室里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想公开自己(对此事件)的看法。我们跟政客从没有过瓜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