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伊朗核问题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布什清楚,伊朗是一个和美国缠斗了多年的中东强国。布什要如何实施美国在中东的下一步行动,全世界都在关注。

  2005年2月13日,伊朗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 ,伊朗政府不会接受欧盟的提议,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为代价,换取欧盟援助的轻水反应堆。

  伊朗在强调核能研究计划完全出于民用目的的同时,还警告美国不要在伊朗是否开发核武的问题上“玩火”。

  欧盟担当“调解人”

  由于轻水反应堆仅能用于发电,而重水反应堆除了可以提供电能外,还可以用于为核武器提供原料。因此,在伊朗核 问题上,一直将伊朗视为“邪恶轴心国”的美国态度极为强硬。舆论分析说,美国希望伊朗核问题的扩大化,将有助于美国找 到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或通过联合国实施“经济制裁”的借口。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担当起了调停人的角色。自谈判开始以来,伊朗的铀浓缩项目始终是双方争执的焦点。法德英三 国希望伊朗能永久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而伊朗则强调只能承诺暂时停止铀浓缩活动,并坚持自己拥有和平开发和利 用核能的权利,这致使法德英三国的立场越来越趋于强硬。在1月中旬的第二轮谈判中,三国明确要求伊朗拆除一切用于铀浓 缩的设备,以证明其核计划的非军事性质。欧盟的强硬态度引起了伊朗的不满。在第三轮谈判开始前,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 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称,伊朗与欧盟三国继续谈判的条件是谈判能取得进展;如果在3月中旬前不出成果,伊朗就 没有义务继续进行谈判。

  伊朗完全回绝建议

  随着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关键期,美国、欧盟、伊朗三方之间的关系也变得错综复杂。

  一方面,欧盟不愿意看到形势恶化,因此反对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并认可伊朗有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同时,欧盟 还主张以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手段,换取伊朗在关键问题上的妥协。另一方面,欧盟在很多事情上必须与美国进行密切合作,因 此在伊朗核问题上也不能不考虑美国态度。

  关键是欧盟决不能坐视伊朗掌握了威力惊人的核武器。因此,欧盟开始屡屡在浓缩铀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强大压力,最 近又要求伊朗停止建设重水反应堆及其他工作,但收效甚微。另外,俄罗斯援助伊朗建设的1000兆瓦核电站将在今年投入 使用。

  在这种局面下,倍受期待的第三轮谈判在2月11日秘密开始。但西方外交人士透露说,伊朗日前对南部纳坦兹地区 的一台离心机管道系统进行了“维修”,在伊斯法罕一处核设施进行了转化铀矿的相关活动,还在一处核设施里进行了与铀浓 缩有关的“测试”。

  而且这些活动都没有事先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法德英三国谈判代表向伊朗指出,伊朗方面的这些行为可以被解释为 违背了原先做出的关于停止一切铀浓缩活动的承诺,因而存在着导致谈判走向失败的可能性。三天后,伊朗正式回绝了欧盟的 建议。

  美国态度只会强硬

  尽管建议遭拒绝还无法就此认定欧盟调停工作的失败,但伊朗的决定毫无疑问正使形势再度复杂起来。美国国务卿赖 斯则就此警告说,如果伊朗拒绝妥协,美国将把伊朗的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而德国也一改欧盟的立场,表示如果就 伊朗核武问题举行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他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此进行讨论。

  而此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上将说,五角大楼现在正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尽管他否认美军 已经进入对伊朗开战的准备阶段。不过,从目前伊朗高层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发展核能研究关乎伊朗“不可侵犯的民族尊严 ”,任何与外国达成永久终止此类研究的协议都可能造成伊朗现政府的垮台。

  对于一直试图谋取更换伊朗现政权的美国来说,显然乐于看到出现这样的局面。但布什也清楚,对手是伊朗,一个和 自己缠斗了多年的中东强国,布什在本月早些时候还将那里形容为“世界恐怖活动的发源地”,现在他如何实施美国在中东的 下一步行动,全世界都在关注。

  美伊的历史宿怨

  2003年3月伊朗公布了自己的核计划,表示已掌握了浓缩铀的提取技术。2004年7月美“9·11”独立调 查委员会称伊朗与“9·11”事件有某种程度的牵连,这使已经紧张的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高级官员威胁要对伊朗的 核设施发动攻击。霎时间,美伊关系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