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捷克总理偷买豪华公寓 六成选民希望其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2:09 新闻晚报

  作为欧洲国家最年轻的政府首脑,35岁的捷克共和国总理斯坦尼斯拉夫·格罗斯过去一直可谓仕途通畅。但就在他出任总理一职仅半年后,媒体就炒出了他涉嫌利用不当资金购买一所豪华公寓的丑闻,使他陷入尴尬境地。虽说格罗斯一再表示不会主动辞职,但捷克政坛出现动荡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月薪低却买豪宅

  据有关报道,捷克总理格罗斯在每月只挣1000多美元工资的情况下,却在首都布拉格的富人区巴兰多夫购买了一套价值18万多美元的豪华公寓。格罗斯最初表示,他是用自己的薪水、积蓄和一份抵押贷款购置这处房产的。但事隔不久,他又承认是他的叔叔借给了他5万多美元,而他的叔叔又说自己的钱是从一位“不太认识”的记者手中借的。由于格罗斯前后对有关购房款的来源做出了不同解释,这起购买豪华公寓事件逐渐演变成一起丑闻。

  老婆也来添乱

  格罗斯的麻烦还不仅限于购置房产的问题,他的妻子莎卡也成为公众注视的焦点。据报道,当年他们两人相识时,莎卡只是捷克议会餐厅的一名服务员。不过,当年的议员格罗斯现在已为捷克总理,而莎卡自然也成了尊贵的总理夫人。可这位夫人却不太安分,有人怀疑她从一名妇女手中得到了一份财产交易的贷款,而这名妇女可能犯有保险欺诈罪。

  六成选民要他下台

  豪宅丑闻无疑已引起捷克政坛的动荡。目前的捷克执政联盟由格罗斯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以及基督教民主党、自由联盟组成。其中的基督教民主党已经表示,为了恢复政府的可信度,格罗斯必须辞职。有关民意测验也显示,61%的选民希望格罗斯下台。

  然而,格罗斯始终否认自己在购房过程中有不当行为,并威胁起诉最早披露此事的人。

  他20日警告称,他的辞职将使国家陷入危机。“国家正在朝着成功迈进,此刻不应造成政治局势不稳,损害我们的公民。”格罗斯还称,除非他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撤消对他的一致支持,否则他不会考虑辞职。如果基督教民主党不再信任他的领导能力,可以退出政府。

  可能寻求捷共支持

  为了结束这场政治危机,格罗斯24日与捷克总统克劳斯举行了会谈。但格罗斯在会谈后承认,现存的三党执政联盟已不稳定,难以有效运作。“很明显,从基督教民主党目前的观点看,要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可能的。”据悉,格罗斯将与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会晤。舆论分析,如果格罗斯执意要将基督教民主党排除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在议会中所占的议席将不到半数,从而丢掉多数党的地位。如是,为了在可能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格罗斯必须寻求捷克共产党的支持,从而可能使捷共在1989年后首次入阁。舆论还注意到,捷克的下一次选举将于2006年举行,根据捷克宪法,提前举行选举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捷克政坛的下一步走向将继续引起人们的关注。

  新闻人物 捷克金童总理格罗斯

  现任捷克总理斯坦尼斯拉夫·格罗斯1969年10月30日出生于布拉格。他1993至1999年在查理大学法学院深造,并获硕士学位。

  格罗斯加入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后,曾任社民党青年团主席,长期担任捷克议会社民党议员。2000年4月出任内务部长,2002年7月任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2004年6月26日,什皮德拉宣布辞去总理及社民党主席职务后,格罗斯出任社民党代理主席。7月26日,捷克总统克劳斯任命格罗斯为政府总理,他也因此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作者:史靖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