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法国家乐福老总忽视国内市场被炒鱿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38 人民网
  
法国家乐福老总忽视国内市场被炒鱿鱼(组图)
被迫辞职的贝尔纳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公司面临重大人事调整

  法国家乐福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即将在数周内辞职。这一消息是在近日公司董事会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后传出的。这
次会议决定,家乐福将把“监督”与“管理”职能分开,建立董事会和监委会双重领导机制。因不愿担任其中任何一项职务,贝尔纳主动提出辞职。公司第一大股东哈雷家族代表吕克·范德维尔德将接任董事长,年仅40岁的财务总监迪朗被任命为总经理,主持监委会工作。随同贝尔纳一起离开领导岗位的还有一位副总裁,公司整套班子都将面临重大调整。

  “被无情的股市炒了鱿鱼”

  贝尔纳是法国企业界元老级人物,执掌家乐福帅印长达13年。他在任期间,家乐福成长为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零售商,营业额和股票价值都翻了四番。但由于一次错误的收购,加上贝尔纳将主要精力用于开拓海外市场,忽视国内市场,导致法国本土的市场份额不断丢失。自1999年以来,家乐福股价不断下跌,跌幅已超过35%。贝尔纳承受着巨大压力,股东们要求他引咎辞职。有评论说,贝尔纳这次是“被无情的股市炒了鱿鱼”。在宣布领导层换人后,公司股价立即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

  中国分店不会有大的调整

  即将于4月20日走马上任的范德维尔德现年53岁。在19岁时,范德维尔德怀揣一纸会计文凭走上社会,曾供职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此人作风果断泼辣,是个锐意改革的企业家。他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评价一个职务的重要性,从来不看企业的大小,而看它是不是行业中的一面旗帜。”他还说:“零售商80%的成功在于行动,20%在战略。”他表示,就任后,他将继续走“低价路线”。

  但有观察家认为,家乐福已经变成一艘笨重的巨轮,将进入一个战略调整期,公司会整顿海外分店的布局,并计划在15个月内卖掉10亿资产。其实,自去年年底以来,家乐福已开始卖掉拉美的部分分店。不过,鉴于亚洲的分店经营业绩最好,尤其是中国的分店,因此,亚洲公司的经营战略不会有大的调整。

法国家乐福老总忽视国内市场被炒鱿鱼(组图)
周末的家乐福显得很热闹。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