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领事办公室促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55 国际先驱导报

  中俄两国的经济互补关系在邻近中国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表现尤为明显。中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成立领事办公室,将方便两国人员、贸易往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 陈玉芬、记者徐阳报道 “滨海边疆区是俄各联邦主体中对华交往最密切、合作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2005年3月初,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在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在俄滨海边疆区
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开馆的贺词中,如此说道。

  “(领事办公室成立后)方便多了。以前,中国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丢了护照都得到哈巴罗夫斯克去办手续。700多公里,晚上8点的火车,第二天早上5点到。在路上还常常碰到俄罗斯警察的‘骚扰’。”孙雷是中国在俄滨海边疆区的华商会会长,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滨海边疆区华联商贸集团的董事长,在当地拥有多家工厂和娱乐、服务场所。他在3月9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便利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交往。

  两国地方当局都很重视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在2005年2月开始对外工作,主要处理滨海边疆区的涉华侨务工作、为该边疆区的俄罗斯居民办理前往中国的签证等。据我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的介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领事办公室的想法正式提出是在1994年。该办公室从筹办到正式揭牌对外工作,历经了10余年的曲折艰辛过程。

  它的成立对中俄双方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双方对此均给予了高度重视。1日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揭牌仪式的中方代表除了驻俄大使刘古昌外,还有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和来自中国东北三省各个级别的14个代表团。对俄滨海边疆区来说这也是当地近年来最高级别、最隆重的一次外事活动。当地高级官员几乎都出席了开馆仪式。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俄方将为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最及时、最充分的协助。

  开设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是中俄双方对等达成的协议。据此,俄方也将在哈尔滨开设俄驻沈阳总领馆哈尔滨领事办公室。

  “这里生意比国内好做”

  孙雷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办的一家实木家具工厂里,机器都是中国的,员工也多为中国人,但木料都是俄罗斯当地的。“这里商机比较多,生意比国内好做。你想啊,俄罗斯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0%呢!”孙雷说起这个似乎难掩激动。

  而这种激动其实源自中俄在经济领域里的诸多互补性。“贸易比较好做。这里各种资源丰富。而中国的轻工产品在这里比较好卖,澳柯玛就卖得不错。另外,像华为、中兴、双汇在这里都有办事处。”另一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国商人说道。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介绍,滨海边疆区对华合作积极。据统计,1997年到2003年间双方经贸总额增长2.2倍;2004年双方贸易额初步统计为15亿美元。据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新闻处提供的数据,到2003年初,在边疆区注册有573家中资和中外合资的企业。中方与俄罗斯远东最具潜力的经贸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油气等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森林采伐和加工、基础设施和居民住宅建设、农业生产和加工等领域。

  目前,双方在一些领域的一些大型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探讨,个别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例如:在赤塔州中方正在兴建40万吨纸浆场,总投资额预计超过2亿美元;在阿穆尔州双方正在探讨大豆种植和加工项目;在犹太自治州已启动了金矿开采;在哈巴边区正在建设总投资额约3000万美元的大型商贸城;在滨海边疆区中方在住宅和办公楼建设领域与俄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晚上要带保安”

  “但是,这里的治安比国内要差得多。”孙雷提醒国内有意到俄经商者要考虑当地的治安状况,“晚上出去都要带保安。我们在这里借助合作伙伴还开了家保安公司。不过,由于外国人不允许配备枪械,保安雇的多是当地的退伍军人和离职警察。”

  总领馆也对希望在俄远东地区获得发展的中国企业提出了几点忠告。首先,在充分重视远东市场的同时改变观念。俄罗斯远东目前虽然可以说是“百废待举”,但绝不是处理低劣产品、淘汰落后设备的“天堂”。我企业在这里还面临着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的激烈竞争。其次,远东地区的各项法制正在完善之中,考虑到远东是投资风险最高的地区之一,中国企业在项目启动前必须进行周密的先期市场调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