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美最大企业丑闻案定罪 世通创始人面临85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2:49 北京娱乐信报
  庭审现场:所有罪名均告成立

  世界通信破产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企业丑闻,而埃贝斯则是整个事件中的焦点人物。为了逮住这条大鱼,美国检察机关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调查取证,法庭用了6个月的时间进行听证,陪审团用了8天的时间决定埃贝斯的未来。

  由五男七女组成的陪审团认定,针对埃贝斯的所有指控罪名均告成立。这些罪名包括一项共谋证券欺诈、一项证券欺诈和七项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虚假信息。当法庭宣读判决书的时候,埃贝斯双手交叉坐在被告席上,面无表情,坐在他身后旁听席上的埃贝斯夫人则是泪流满面。
美最大企业丑闻案定罪世通创始人面临85年监禁
埃贝斯走出法庭后,逃避记者的采访。

  面对镜头落荒而逃

  在那之后,埃贝斯夫妇携手走出了法庭,迎接他们的是黑洞洞的镜头和耀眼的闪光灯。曾几何时,他们也曾面对这样的场面,但身份却有着天壤之别。面对记者的追问,埃贝斯没有说一句话,而是小跑到大街上拦下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

  由于每一项都是重罪,到6月13日宣判日的时候,埃贝斯可能将面对的是入狱85年的判罚。对于现年已经63岁的埃贝斯来讲,那将意味着在狱中度过他的余生。

  除非,埃贝斯能够上诉成功。埃贝斯的律师说,他们不会就此罢休,将继续上诉,“埃贝斯就好像一位船长,他要对船只负责,但不应该为他所不知道的、船上人的违法行为坐牢”。然而据法律专家分析,埃贝斯翻案的可能性很小。

  丑闻曝光

  低调行事推卸责任

  世界通信的巨额财务丑闻曝光后,埃贝斯一直低调行事,但始终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为了证明自己的无辜,埃贝斯甚至声称自己是篮球教练出身,对账目、会计问题是个十足的“门外汉”。埃贝斯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自己的副手、前世通公司首席财务官斯科特·沙利文。

  埃贝斯曾在一次法庭作证中对法官说:“沙利文从没告诉我他在账本上做了手脚,如果他告诉了我,那我们今天就不会出现在这里了。”

  该辩护经不起推敲

  然而,这种辩护根本经不起推敲。埃贝斯有能力创造发展速度最快的电信公司,却对天文数字的假账毫无知觉?他可以通过点数停车场上的车辆,知道有多少人在加班,却没察觉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他可以毫不费力地讲解并购对手的每个细节,却不知道公司的财务危机?

  斯科特·克里兰是一位电信分析师,他一直在跟踪世界通信的动态,从初露锋芒到如日中天,以及后来的濒临破产。克里兰说:“埃贝斯的策略是证明自己是惟一一个不知道情况的人,然而实际上他所处的那个位置,让他比任何人知道得都要多。”很显然,陪审团的成员们也存在类似想法。

  在世通丑闻曝光后的一个月,美国国会提前通过了《2002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等一系列加强企业监督的法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企业管理者必须对财务报告的准确性担负法律责任,不能以“不知情”为由推卸责任。

  相关资料

  世界通信大事记


  1983年:埃贝斯在密西西比州一间咖啡馆,同他的朋友们策划成立长途电话折扣服务公司,这是世界通信的雏形。

  1995年:长途电话折扣服务公司更名为世界通信公司,埃贝斯任首席执行官,成为美国电信业新贵和华尔街的宠儿。

  1999年6月21日:世界通信公司股票涨至64.50美元的最高峰。

  1999年:世界通信对斯普林特电信公司1150亿美元收购案因政府反垄断措施被迫取消,让人们对世界通信的战略第一次产生了怀疑。

  2001年:世界通信裁员6000人。

  2002年4月:世界通信发布了让外界大跌眼镜的财务报表,并宣称公司有近300亿美元的债务在身,政府介入调查,埃贝斯当月19日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2002年6月:世界通信裁员1.7万人,股票跌落1美元以下,成为垃圾股。

  2005年1月25日:对埃贝斯的法庭审讯开始。席雪莲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