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解读安南联合国改革方案:两方交锋南北半球争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41 北京青年报
解读安南联合国改革方案:两方交锋南北半球争先
安南:联合国是要改改了

  解读安南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报告———

  成立于1945年的联合国对于“地球村”里的每位“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它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所做的贡献更是牢记在每个人的心里。遗憾的是,近几年来由于少数国家盲目自大的单边主义行为,以及联合国自身出现的一些丑闻,使得这位年已六旬的“地球老村长”的权威受到了空前的挑战。而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状况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扭转,不甘现状的联合国已经开启了重塑权威的“改革之旅”。据《华盛顿邮报》等众多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在纽约总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联合国改革方案报告”。

  一大雄心重振往日权威

  据悉,安南将要提交的这份报告名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报告内容涉及联合国机构改革、反恐和授权使用武力新规定,以及安全与人权等。有分析人士认为,报告涉及的改革内容十分宽泛,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几列其中,改革的难度显而易见,这充分反映了联合国试图通过改革来重塑自己形象的信心和决心。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在头版引用安南的话说,联合国希望通过上述努力恢复因伊拉克战争和其他政治与经济丑闻而受损的联合国声誉。

  诚然,联合国敢于顶着巨大压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近些年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众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绕开联合国单独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联合国的作用和形象。尤其是美国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更是使得联合国的颜面荡然无存。此外,联合国自身发生的一些政治和经济丑闻犹如毒瘤一样,同样残忍地侵蚀着联合国的躯体。“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曝光,以及联合国维和士兵性丑闻的频发,更使得联合国的混乱管理广受诟骂,而安南本人也被推上了“引咎辞职”的风口浪尖之上。

  如何摆脱“傀儡”形象,化解新任危机,重塑往日雄风,就成为了联合国必须着力攻克的首道难关。此时此刻,安南秘书长所提交的改革报告无疑是为此开出的一剂良方。而且人们也有理由相信,求变求新之后的联合国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因为至少现在人们已经看到,伊拉克问题的解决重新回到了联合国的轨道,而去年联合国在东南亚海啸大救援中的协调能力和指挥能力,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两方交锋“南北”半球争先

  联合国改革的呼声其实早已有之,之所以停滞不前主要是因为联合国内国家众多,利益纠葛严重,“众口难调”而已。在此次安南提交的改革方案报告中,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某些方案上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就此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我要安全”VS“我要吃饭”

  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自身的安全问题似乎永远高于一切,所以在此次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他们再次敦促安南将改革的重点放在反恐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当安南在报告中表示支持布什政府的“防扩散安全倡议”以及反恐议题时,美国表示欢迎;而当安南提议设立国际战犯法庭时,美国在联合国的官员立即表现为“晴转多云”,百般阻挠。此外,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温饱等基本问题一片漠然,全然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安南主张发达国家应当拿出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时,美国等国家的反应相当冷淡。

  饱受剥削、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似乎还没有太多的精力和能力来关注自身的安全问题,因为他们首先得把自己的“肚子填饱”。所以,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提高对贫穷和疾病的关注力度,对他们提供更多的援助。

  安南安抚“见招拆招”

  安全问题和吃饭问题确实都非常重要,到底哪个优先解决对安南秘书长来说,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好在安南懂得见招拆招的功夫,对双方进行了一番“安抚”,“南北半球”的分歧才得到了一定的缓和。

  安南在报告的序言中说,如果西方国家的主要城市遭到了大型恐怖袭击,那么肯定要对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同时,欠发达国家暴发的严重疾病也可能很快就扩散波及到发达国家。因此,应对任何威胁都要拥有“全球一盘棋”的眼光,富裕和强大的国家并不一定能避免贫穷落后国家正在经受的某些威胁。他呼吁发达国家必须通过大幅度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且大力减少对方的债务来承担自己的应尽义务。发展中国家则要在消除腐败和促进私营投资上下大功夫。

  三大领域改革无“盲点”

  此次改革草案报告基本上属于对症下药,改革的方案直指联合国内部存在的诸多弊端,可谓招招点中了“盲点死穴”,再加上报告内容比较详细,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对于联合国的全面求新求变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机构改革打头阵

  鉴于联合国机构的管理一直广受诟病,所以此次机构改革成为了联合国首先“动刀”的对象。其中,安理会的改革问题更是引人关注。安理会现有五个常任理事国,由于常任理事国拥有权力巨大的否决权,因而日本、印度、德国等地区大国也纷纷希望能够成为常任理事国,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努力。

  “安理会组成需要改变,以使其更好地代表整个国际社会,”报告指出。报告同时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底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方案之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有2个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席位。方案之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将分别获得2个常任席位。

  虽然报告除此之外没有提出新的建议,也没有提及任何候选国,但报告对名人小组提出安理会扩大应遵循的4点原则表示支持,即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以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有效性;应使安理会更民主、更负责。

  针对“石油换食品丑闻”以及“联合国维和部队性丑闻”暴露出来的问题,安南在改革报告草案中也提到了应对举措。其中,针对影响恶劣的性侵犯问题,安南特意宣布了一项“零容忍”政策,并呼吁对联合国的合同实施更好的监督。

  恐怖主义首度定义

  伊拉克战争给联合国的权威造成了巨大破坏,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安南在报告草案中警告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自己保护自己,他还呼吁安理会就“何时及如何使用武力”达成一致意见。他建议安理会出台决议设定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并在具体情况下根据原则做出具体决定。

  为防止“先发制人”打击演变为滥用暴力,报告草案建议将“预防性”军事行动的决定收归安理会所有。报告指出,虽然《联合国宪章》第51条指出,主权国家有权在遭到袭击时进行自卫,包括对“迫在眉睫的”威胁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但是,对于“潜在的”或“非迫在眉睫的”威胁,是否“预防性”地采取军事行动,应由安理会决定。报告还建议安理会通过决议,明确其授权动武应遵循的原则,其中应包括威胁严重性、动武目的、军事选择与威胁是否相对应、军事行动成功的机会等。

  此外,改革报告还为目前的恐怖主义做出了首次定义。联合国的报告认为,出于恐吓社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等目的而故意制造平民和非战斗人员死亡或者严重受伤的行为就是恐怖主义。报告强烈要求各国在明年9月之前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一致,并通过包含这一定义的《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

  人权与“安全、发展”平起平坐

  在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最为令人关注的还有“人权”地位的提升。根据安南的这份报告,人权将首次与安全和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报告呼吁,各国应对人权予以与安全和发展同等的重视。报告认为,安全、发展和人权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没有发展,世界就不会安全;没有安全,发展就得不到保障;而如果不尊重人权,安全和发展事业也不会成功。

  人权为何会被提到如此高的位置,可以与安全与发展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呢?安南秘书长的发言无疑最有说服力。他说,现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里面的一些人,并不是“真心实意要保障人权,而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到他国的批评”,所以在近些年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信誉失去了分量,整个联合国工作机构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报告建议将目前附属于经社理事会的人权委员会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同级的“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成员将由联大直接选举产生,并应遵守“最高的人权标准”。但报告未就人权理事会的组成及其成员的任期提出具体建议。安南还呼吁加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的工作。他主张成立一个由联合国大会任命的小型化人权委员会,来取代现有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从而保证其成员的人权记录良好。

  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者:石雨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