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安南将公布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 被质疑讨好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8:05 羊城晚报
安南将公布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被质疑讨好美国

安南改革方案力图重振联合国声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将公布一份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草案内容涉及安理会扩容、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授权使用武力新规定等,目的是使联合国更好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但是《华盛顿邮报》援引部分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份报告有讨好美国之嫌。

  应对新挑战

  安南今天正式向联大提交这份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报告长达63页,主要包括安全、发展、人权和联合国机构改革4大部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份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表明了安南力图恢复联合国在国际社会的声誉与地位的强大决心。

  伊拉克战争导致各国产生分歧,美国未经安理会授权采取军事行动,联合国地位因此受损。“石油换食品”丑闻和工作人员性侵犯丑闻严重破坏联合国声誉。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安南表示,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举行常会之前,将把推行改革草案作为“首要工作”。

  安理会扩容

  在这份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的报告中,安南呼吁在今年年底前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组成需要改变,使其更好代表整个国际社会,”报告指出。

  安理会成员国目前正在考虑有关将安理会成员国从15个增加到24个的提议。报告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年底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方案之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有2个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席位。方案之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将分别获得2个常任席位。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

  反恐与武力

  安南在改革草案报告中试图加强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在反恐、反武器扩散以及解决贫困和疾病问题上的联系。

  安南说,富裕国家必须加大对贫穷国家的发展援助和减债力度,贫穷国家应该积极打击腐败并促进私营经济投资。“在全球富裕时代,我们的世界拥有大幅缩小贫富差距的资源。”

  伊拉克战争将如何使用武力问题摆在联合国面前。安南呼吁安理会就“何时及如何使用武力”达成一致意见。他建议安理会出台决议设定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并在具体情况下根据原则作出具体决定。

  人权和安全

  报告还呼吁各国对人权予以与安全和发展同等的重视。报告说,安全、发展和人权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根据安南的这份报告,人权将首次与安全和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

  报告建议将目前附属于经社理事会的人权委员会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同级的“人权理事会”。

  报告还就联合国机构改革提出了其它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取消托管理事会,提高联大的工作效率,删除《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重新择优聘用联合国职员等。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