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俄总参谋长:俄罗斯发展军队不会威胁邻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8 国际先驱导报
俄总参谋长:俄罗斯发展军队不会威胁邻国(图)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赵嘉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上周,巴卢耶夫斯基选择中国作为他担任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后出访的第一站。的确,中俄两军有太多共同话题: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增进军事技术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而此次,还有另一个备受瞩目的焦点:将于今年举行的中俄“友谊-2005”联合军事演习

  虽然访华日程安排紧凑,但巴卢耶夫斯基还是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见前挤出时间,接受
了《国际先驱导报》的专访。

  “演习肯定将在秋天举行”

  由于时间紧迫,记者一开始就直奔主题:“尤里·尼古拉耶维奇,请就俄媒体关于‘原计划今年8至9月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可能推迟到10月,以及双方参演士兵总数为200人’的说法发表评论。”

  对于这个敏感话题,巴卢耶夫斯基以外交场合常见的辞令作答:“我不能对不知道的情况进行评论。”但随后又补充道,“演习肯定将在秋天举行,具体日期在8月底或9月初将会明确。”

  “我们希望能够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进行演习——虽然俄罗斯和中国军队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作战——冬季、夏季、秋季——这对于我们来说都不构成问题。所以,回答很简单,演习时间正在协商中。至于军队人数和参与兵力方面,有一点是明确的:这将是有相当规模的演习,” 巴卢耶夫斯基的回答显得滴水不漏。

  而根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的最新说法,“代号‘友谊-2005’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将在中国辽东半岛和附近黄海海域进行,预计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军事观察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这一提法有别于其他媒体目前报道的“山东半岛”,显示中俄军演有可能涉及旅顺军港。

  “中国的同志们会感兴趣的”

  “在欧盟可能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背景下,俄罗斯是否会将此次军事演习看作向中方伙伴推介军事技术的一个大好机会?”

  将军的回答较为明确:“一个拥有精良军事技术的国家,总会向伙伴推介的。在这次军事演习中,我们将见证俄罗斯现代军事技术的应用,我认为,中国的同志们会感兴趣的。”

  据外电报道称,演习中,俄方计划出动空降兵、图-95战略轰炸机、图-22远程轰炸机、苏-27歼击机、海军陆战队以及太平洋舰队的部分军舰。根据双方最初的设想,在空中,俄空军伊尔—76运输机将空投空降兵,图-95MS和图-22M3战略轰炸机将向海上靶标发射巡航导弹,而苏-27SM歼击机将在空中进行掩护。在海上,太平洋舰队的几艘大型登陆舰在警卫和辅助船只掩护下,把海军陆战队运往黄海岸边,演练抢滩登陆。

  “俄军不会威胁邻国”

  当谈到自己负责的俄罗斯军队建设时,巴卢耶夫斯基的话明显多了起来:“至于军队的未来,我不怕这么说,俄罗斯军队将是完全现代化的军队。它将来是机动化的、人数不多的、装备精良的、指挥得当的——这个努力方向也是所有国家的军事专家所坚信的。”

  “我们有前途远大的中长期发展的规划,我们要建设的是一支综合的、灵活的、训练有素的、专业化的、拥有先进武器的军队。当然,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物质保障。今天,俄罗斯社会还不能完全负担得起军队的装备,问题有很多——(比方说)社会性质的。我们很清楚国内的财政状况。但我必须讲,最近几年,用于装备俄罗斯军队的资金在逐年增加,并被聚积起来用于(研制)现代化武器。这些武器不仅装备俄罗斯军队,还有我们友邦的军队,其中包括中国。”

  “至于建设完全职业化的军队,我相信并认为,纯粹的职业化军队不是俄罗斯的选择,”他接着说,“俄罗斯军队建设的原则应该是混合型的:既有职业军人,也有义务兵。现在俄罗斯社会明白,强大的武装力量的存在是稳定的保障,是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的保障。社会各界很清楚,俄罗斯将成为民主国家,不会对邻国构成威胁,将奉行清晰的、明确的、独立的政策”

  请教梁光烈如何当总长

  在回答对总参谋长工作的看法时,巴卢耶夫斯基坦承担任该职务的时间还太短,“在新的岗位上,我感到责任感加倍了。我坚持的原则简单明了:对于责任,我不打算分摊给别人;对于帮助和支持,我将心存感激地接受。这是我从军以来一直遵循的原则。现在,和我一起负责俄罗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同事们也同样遵循这个原则。”这让记者联想到巴卢耶夫斯基与梁光烈总参谋长的会谈:会谈刚开始,巴卢耶夫斯基便主动提出,要向梁光烈总参谋长讨教如何担任总参谋长。

  俄罗斯媒体称巴卢耶夫斯基为“军事通才”。当记者援引这个说法时,这位从低阶军官一直晋升到大将的老人语气诚恳地表示:“大概我们所有人都该做好份内的事,否则也许我们连自己都不再尊重自己了,而我们的人民也将不再为我们纳税。”

  与巴卢也夫斯基告别之际,记者举起了手中的相机,但没有特意请他面对镜头——我知道他还得赶时间,准备与温家宝总理的会面。但是,离开座位的巴卢也夫斯基还是有意识地面对我停顿了一下,等我拍照完毕,他疾步走出门外……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